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头条>>

济南一小区业主活动广场被建围墙圈占?街道办:老旧小区改造方案

2021-03-29 15:19:35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近日,壹粉“塞纳河畔”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济南市中区玉函东区西门附近有一处供业主活动的小广场,但小区幼儿园疑似建起围墙,试图将小广场部分区域圈进幼儿园。3月23日,涉事幼儿园负责人回应称,围墙施工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记者从舜玉路街道办了解到,玉函东区正在老旧小区改造,在广场上建围墙属于施工单位的设计方案。目前,设计方案已暂停实施,下一步将听取居民意见并进行修改。

小区活动区域被建起了围墙 引发业主不满

许强(化名)是玉函东区的老业主,从2000年小区建成交房就入住了。据许强介绍,玉函东区所在地块原是济南市房管局的材料站,当初开发建设时,小区西门附近建了一栋供工人临时居住的两层小楼,小区建成后,小楼并未拆除。由于长期无人使用,楼里曾一度住进了捡垃圾和收废品的人员。除了二层小楼,西门附近还有一个自行车停车棚和一片供业主活动的小广场。

许强告诉记者,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玉函东区建成后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后来舜玉路街道办帮忙引进了物业公司,在业主的提议下,闲置的二层小楼被用作了物业管理用房。但是,由于停车位的问题,物业和业主们产生了矛盾,后来物业把二层小楼腾出来租给了一家幼儿园,直到经过一户一表改造,不再需要物业收取电费,物业才撤离小区。2018年底,街道办接管了二层小楼。

“幼儿园应该是光租的那栋楼,之后他们逐渐扩一点,扩一点,整个的给圈起来了。”许强说,一开始幼儿园往小区公共区域扩得很少,而且又是死角,业主们没有在意,直到后来幼儿园把小区自行车棚占了当活动场地,业主们才开始注意,“那个自行车棚下有个废弃的油罐,孩子在上面活动肯定有安全隐患”。不过,由于相关部门又划了一片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区域,业主们没有多说什么。

直到3月初,有业主们发现西门的活动区域有施工人员在建围墙,打算把小广场的一部分圈进幼儿园,这直接引发了业主们的不满,大家阻止施工并合力推倒了围墙。3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幼儿园旁的小广场看到,现场还有留有施工的痕迹,围墙推倒后,地面已被水泥重新磨平了。

“街道办说不知道,应该是他(幼儿园)圈的,现在他又不敢说是他圈的了。”许强表示,虽然围墙被推倒了,但业主们还是对幼儿园近年来逐渐侵占小区公共区域的行为很不满,他们要求街道办公示幼儿园当初的租赁范围,看看他们的租赁区域到底是只有二层小楼本身还是包括楼北侧等周围空地。此外,街道办还应向业主们公示每年收取幼儿园多少租金以及租金的去向,并就小区内的存在的其他违建给业主一个说法。

涉事幼儿园:和围墙施工没有任何关系

3月23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玉函东区西门的幼儿园。可以看到,该幼儿园在一栋二层小楼里,楼北侧有一块被栅栏围起来的活动区域,里面安装有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据许强称,北侧这片地方原本就是小区的公共区域,后被幼儿园逐渐占去了。但该说法未获幼儿园方证实。

记者注意到,幼儿园二层小楼南侧十多米的位置就是小区的公共自行车棚,车棚与幼儿园之间还隔着一片被业主称为“篮球场”的小广场。如今,自行车棚已被用作幼儿园的活动场所,为了让车棚与幼儿园连接起来,园方在广场边上修建了一条小道,通往车棚。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幼儿园的一名负责人。据这名负责人介绍,玉函东区去年被列入济南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参与改造的几方有政府,有区住建局,还有施工单位等,但和他们幼儿园没有任何关系。“玉函东区提升改造工程是政府拨款,我们幼儿园所在的片区属于玉函东区的正中心,这个正中心当下的布局是,一个健身场所,一个变成垃圾场的大花园,还有操场,我们是紧邻着操场的。”

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政府的规划,幼儿园所在的这片区域要把健身、花园合二为一,有小桥流水、健身区域,非常美丽。规划还要把他们幼儿园的北院割出来给小区,但幼儿园不能没有院子,所以规划中就把南院给了幼儿园。“去年北院我们刚装了玻璃天桥,花了13万,全部都要让出去。”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围墙施工过程中还把幼儿园的栅栏拆了,他们也遭受了损失。

市中区住建局:按街道办要求施工 把小区广场改成小花园

就玉函东区公共区域被建围墙的情况,3月24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市中区住建局。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玉函东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是经过街道办和居民征求意见后进行的施工,建围墙是因为当时居民和街道办让他们把广场区域改成一个整体的小花园,他们完全是听居民和街道办意见进行施工的。

“最早的时候公示过,后来我们也进行了公示。我们听办事处的,办事处有计划。”该工作人员表示,后来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居民和街道办没有通好气,居民又不同意施工了,所以他们决定不再按照街道办的要求施工,而是听从居民的意见不再继续改造,并把广场恢复原样。

舜玉路街道办:设计方案已暂停实施 将听取居民意见后修改

就玉函东区部分业主反映小区活动广场被圈占以及幼儿园疑侵占小区公共区域等问题,3月25日,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来一份情况说明,一一进行了回应。

就幼儿园租赁建筑规模和范围的问题,舜玉路街道办称,因玉函东区前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服务工作不到位,小区居民对物业公司意见较大,双方矛盾较深且调和无效,导致物业公司在没有其他物业接手的情况下,擅自退出玉函东区,并要求将小区公共服务设施移交给街道办和居委会。因玉函东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由街道办和舜岭社区居委会代行业委会职责,暂时接收代管该小区幼儿园等配套设施。而且幼儿园现有的建筑规模就是当初接收时的情况,且其活动范围已含车棚区域。

至于幼儿园租金的去向问题,舜玉路街道办解释,他们接收小区幼儿园等公共设施后,委托社区居委会选聘了物业公司。但由于部分居民不同意物业公司直接收缴管理幼儿园租金,所以由街道办暂时代为管理幼儿园租金收缴事项,收取的租金也全部用于小区建设管理和物业服务支出,包括安装监控、路灯、物业垃圾清运费、道路修补费等,并经过专门审计公司进行审计。

此前,有业主提到幼儿园占用的车棚下有一个废弃的油罐,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舜玉路街道办表示,他们咨询了区住建局、规划、电力、施工单位及原开发商等相关单位,经了解,该处油罐已废弃多年,但出于对小区居民的安全考虑,他们已将相关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待上级部门统一规划后进行相应处理。

最后,关于小区业主活动的小广场被建围墙圈占的情况,舜玉路街道办回应称,设计单位原本打算将相邻广场北面的绿化和广场重新合为一体进行设计,拉起围墙后形成一个矩形好用的广场,并在北面安排十余个停车位,改造后的活动面积实际比现在还要大。但居民却认为当初公示的时候不是这样,由于公示时只有一幅平面图,没有全面表现广场改造后的全貌,导致部分居民对改造方案不认可。“通过与区住建局沟通,这个方案暂停实施,将在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街道办表示。

此外,针对业主反映小区内还有未拆的违建问题,舜玉路街道也表示,他们将根据济南市拆违拆临的总体要求,对玉函东区的私搭乱建逐步拆除,下一步将联合市中区执法部门对其它违建进行拆除。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