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浙江>>头条>>

“美好家园”案例介绍(一)向阳新村:探索老旧小区微更新改造管理新模式

2020-12-24 17:24:39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近期,杭州公布了2020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120个住宅小区上榜。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杭州样本”,为进一步打造出体现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品质住宅小区提供参考与借鉴。今天推出“美好家园”案例介绍第一篇,带你深入了解上城区向阳新村建设“美好家园”住宅小区的情况。

位于湖滨街道东坡路社区的向阳新村建于1985年,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也是离湖滨步行街最近的居民小区。小区内共3幢建筑,190余户居民以老年人和出租户为主,过去存在进出人员复杂、电瓶车飞线充电、整体环境不佳等问题。

最近几个月,向阳新村居民发现小区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共享单车几乎没有了,电瓶车飞线充电减少了,建筑垃圾也没有乱丢乱放,安保措施也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秩序下的向阳新村,在冬日的阳光里,显得宁静又美好。

向阳新村是湖滨街道探索老旧小区微更新改造管理新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以“美好家园”建设为契机,结合市住保房管局去年提出的“同步改造提升、同步服务提升,改造完成即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今年向阳新村把小区常规服务内容全部打包交由一家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包括小区的楼道路面保洁、保安、工程维修、绿化等等。

发现问题,就积极整改。物业公司进驻后,很快和街道形成配合,积极探索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门禁、智慧停车、智慧居家养老等为一体的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建立“人、车、物、事”的信息资源库及立体动态的关系数据库,安装了人脸识别、智能道闸等安防设施,配备充电装置、劝说业主收起“飞线”,同时定期保洁、监督垃圾分类等,大大提升居住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居民也纷纷为新进驻的物业公司点赞。

“这是一种‘用服务提升带动物业费收缴率的提升’的理念,解决居民痛点后,收费难也将大大缓解。”湖滨街道城管科科长连斌介绍说。

此外,市住保房管局去年出台了“2020年起对承接经济适用房、农转居公寓或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实施三年期限的财政资金补助”等相关政策,对引进物业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物业费标准和收缴率提升达到规定条件且物业服务质量考核达标的,将给予资金补助。“这推动了物业企业进驻老旧小区,顺利完成向专业物业服务的提档升级。”

另一方面,湖滨街道也在积极寻找维持企业长久运作的方式,包括提供免费物业用房、筹划整体打包等方式变相降低运营成本。同时,积极与多方沟通,希望有机会以较低成本获得空置商铺或闲置用房,用以拓宽物业服务内容、贴补运营费用等。

“不能光依靠财政补贴,还是应该主动出击,探索新的长效运作模式。”通过整合政府补贴、合法合规运用经营性收支平衡资金,向阳新村既维持原有的物业费标准,又提高物业服务品质,使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连斌说,目前正计划把这一模式在整个湖滨街道推广,为老旧小区物业改革提供新的样板。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