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4-03-08 12:31: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唯改革者胜 唯改革者强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改革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 朱文达

山东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特检院集团”)作为首家实施转企改革的省级特检机构的山东特检院集团,以市场需求为节点,由过去的计划服务转变为市场服务,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破解发展桎梏,在“老单位”建立“新机制”,以“老业务”培育“新业态”,使“老队伍”创出“新作为”,探索构建符合市场需要的经营发展模式,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国家推进特检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满足日益增长的检验需求,以市场化手段破解检验供给方式单一导致的保障能力不足。但同时,特种设备量大面广,检验需求强、市场范围广,难点在于服务市场的意识和对接市场的能力。”山东特检院集团负责人表示,转企改制后,山东特检院集团首先从树立服务意识入手转变工作理念,从山东特检院集团领导班子抓起,从“等客上门”到“主动服务”,坚决消灭“甲方心理、老爷作风”。山东特检院集团主要领导带头到全国各地访客户、跑市场,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业务,并在实践中摸索市场规律、总结营销经验,趟出了国企特检机构业务发展新出路。

记者了解到,山东特检院集团打破了员工“在编”与“非在编”身份界限,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为人才引进和员工成长破除障碍,企业发展没有了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并实行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多名来自国际检验机构和其他省份特检机构的高端人才走上领导岗位。

同时,实施基于宽带薪酬的绩效考核改革,从原来注重岗位薪酬转变为注重绩效薪酬,做到“能干者有舞台,干好者有效益”,营造公平竞争氛围,使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发展战略保持一致,促进企业与员工的协同发展,共享改革成果。

为提升经营活力,山东特检院集团深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重点从管理理念、竞争能力和关键业绩等方面对标国际一流检验机构。按照“员工创客化、部门公司化、公司平台化、平台生态化”经营理念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保持战略发展定力。

山东特检院集团按照战略导向和顾客导向原则,全面梳理检验价值创造工作环节,在全国特检机构中率先实施了检验作业标准化管理,完善业务流程体系,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工作时效。依据流程体系设计组织架构,完善价值创造与组织单元的对接和匹配。一改传统特检机构按照特种设备类型进行专业分工的模式,按照客户所属行业设立了电力能源、化工行业、油气储运、机电设备等8个事业部,提升了业务创新能力和行业综合技术服务能力。

“转企改制后的山东特检院集团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科技研发投入保持在营业总收入5%的水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业务链,提升服务价值链。”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山东省科技厅去年正式批复了由山东特检院集团牵头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安惠万家’燃气安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该项目针对当前城镇燃气输送和使用安全保障技术难题,整合山东省燃气领域科研资源,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打通“燃气管道全生命周期完整性管理”技术路线,打造两个产业化基地,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示范园区,培育集新材料生产、工程建设、智能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提升城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的同时带动产业发展。

同时,山东特检院集团获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的重点专项中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作为主要研发单位之一,山东特检院集团牵头承担重要子课题“管道输氢供能系统规划设计与全程优化技术研究”项目。该项目基于氢能“制—输—用”全过程协同优化,开展管网供氢城镇综合供能示范工程顶层设计、经济性建模、全过程协同优化运行和智慧管理平台建设等研究,打造示范工程,带动氢能产业发展。

为缓解干部职工们的“本领恐慌”,山东特检院集团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讲”等方式加强内部教育培训。从全员培训,到分层培训,到专项培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精确性和实效性。在党建党务、战略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尤其是开展了非财务专业干部的财务思维、经营思维的能力培训;在风险管理、合规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开展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支撑了事业快速发展。   

据悉,山东特检院集团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总体要求,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开展“改革发展党员先行”工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山东特检院集团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特监处党支部结对子开展党支部共建,创新融合机制和载体平台,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该集团还按照“三个同步”的要求,做到成立项目部与建立党支部同步,配齐项目部经理与配强党支部书记同步,推进项目建设与推进党建同步。在业务工作中,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用事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学习雷锋好榜样

  • 山东港口烟台港汽车出口发运迎来作业 ...

  • 北京现代维修数据分析:千车故障率优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执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