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深圳交出亮眼成绩单一线观察

2024-02-21 14:36:25 中国质量报

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速度”

——深圳交出亮眼成绩单一线观察

□ 许创业

从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市召开,到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和深圳市市场监管系统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召开,连日来,高质量发展的春风在经济特区深圳掀起浩荡波澜。这座以高质量发展闻名的工业名城,在新的一年里,又站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潮头。

深圳是一座创新之城,也是未来之城。在这里,“低空经济”已然起飞,“超充之城”就在身边,“20+8”产业集群强势引领,AI和人形机器人蓄势待发,科技产品持续上新。2023年,深圳GDP达到3.46万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高于全国增速。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连续两年实现全国城市“双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1.9%。在深圳,工业占该市GDP的比重超过3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工业上市企业278家,位居全国第一,2023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数量全国第一。

深圳不光经济增速快、体量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占比大、发展质量高,而且在创新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都处于领跑地位。过去10年间,深圳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活创新发展动力,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4年的643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88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4.02%跃升至5.81%,研发强度在国内仅次于北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2023年超2.4万家,是2014年的5.2倍。2023年,深圳市布局37个市级科技重大专项,资助技术攻关项目300多个,推动在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核磁共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全自研数据库系统等领域取得突破,实现国产替代“零的突破”。

深圳是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惩罚性赔偿指引。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量、专利申请量、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领跑全国,4项知识产权改革举措入选深圳综改试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2023年,深圳市专利质押金额350.38亿元,在148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构建起全链条保护生态体系,构筑出更加坚固的保护防线,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引领作用更加突出。2023年,深圳市围绕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新型储能等“20+8”重点产业领域立项107项地方标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在深发布。全市参与研制国内标准632项、国际标准219项,入选首批“湾区标准”47项。深圳市获准设立全国机构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600)、深圳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分会,累计92家国内外标准化组织机构落户深圳。深圳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政策保障更加完善,经济发展更具底气。近年来,深圳市出台多项政策,统筹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八大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其中,2023年,深圳市出台电化学储能“20条”,电化学储能产业产值增长16.1%;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发布41个“城市+AI”应用场景清单;实施低空经济“20条”,推动出台全国首部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新开通无人机物流航线77条,载货无人机飞行61万架次,居全国第一;建成投产重投天科半导体、礼鼎载板及封装基地等先进制造业项目。

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屡出创新举措。推动出台《高标准建设质量强市实施方案》《打造一流质量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质量政策供给持续丰富;推动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印发实施《深圳市涉企补偿救济实施办法》,累计推出33款征信产品,助力企业融资2505亿元,上线全国首个“个体深信贷”,促成线上初评授信额度超4.4亿元,信用助企有力有效。

创业投资者信心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内生动力、经营活力、产业磁力持续增强。深圳商事主体量由2013年的95.2万户增长到如今的422.6万户。深圳不仅聚集了华为、腾讯、比亚迪这样的龙头科技企业,还有一大批术业有专攻、极富创造力的细分领域 “隐形冠军”,这些中小企业中的“小巨人”,已经成为推动深圳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