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内蒙古通辽:产业兴 农业丰 生态美

2024-02-20 16:00:3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刘懿德 贺书琛 连 振

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的龙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年产30万吨精密铸件项目生产线点火成功,第一炉铁水顺利出炉。其他车间内,焊接、风机叶片制造等多条生产线马力全开。

从正式签约到开工建设,这个被列为内蒙古重大项目的装备制造基地,仅耗时数月便快速落地。当前,项目投资已从100亿元扩大到336亿元。“正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曲锋增说。

近年来,通辽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结下产业发展硕果。2023年,通辽市签约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570个,预计到位资金360亿元以上,按可比口径增长50%以上。通辽市投产项目168个,这一数据是2020年的5.4倍。

和工厂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猫冬”变“忙冬”的新农人。

通辽市汇民盛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忠臣刚销售完2023年丰收的玉米,就到处忙活着采购农资、维修农机。

2023年,通辽市科尔沁区遭遇春旱,但马忠臣的合作社仍喜迎丰收。“是科学种植起了大作用。选用密植品种,每公顷达到9.45万株以上;导航播种,确保株距整齐划一;滴灌水肥一体化,既节水又省肥……”

通辽市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内蒙古各盟市之首,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近年来,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团队合作,通辽市积极推进建设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田、优质高效增粮田、节水增粮整村推进万亩片等工作,既提升了产量,也节约了各类损耗。

2023年,通辽市新建高标准农田3.7万公顷,全年粮食总产达到94.5亿公斤,实现“二十连丰”。

绿色,是通辽市的底色。2023年,通辽市全力推进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中科羊草让本土草逆袭成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香饽饽”;内蒙古自治区首个通过国家森林认证的经济林树种——“塞外红”小苹果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沙漠种沙棘,沙棘做药材、保健品、饮料,让沙窝窝里的“金豆豆”身价倍增……

绿色引领,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硕果。2023年,通辽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10亿元左右,增长5.5%左右,创7年来最好水平。通辽市市长奇·达楞太说,全市在统筹好“稳”与“进”、协同好“立”与“破”的同时,在新的起点上,通辽市正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