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老字号”何以又新

2024-02-20 15:57:15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白佳丽 宋 瑞 谢希瑶

天津古文化街是一条百年老街,街上,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不暇接,不仅承载着百姓记忆,更彰显着工匠精神与文化自信。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津门老品牌不拼年龄拼活力,正在寻求焕然新生的新机遇。

“一个好汉三个帮”:

老字号变身“新网红”

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韵味的城市,近代以来工商业繁盛,留下许多耳熟能详的老字号。作为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条酥而不懈,馅溢而不散”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被誉为“津门三绝”之一。

老字号兴于“老”,也曾困于“老”:新品牌的冲击,消费群体老龄化,过度依赖本地市场……

单打独斗路难行,“抱团取暖”迎新生。不久前,由桂发祥打造的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开门迎客,吸引了狗不理、耳朵眼、果仁张、杨柳青年画等老字号入驻,上海大白兔、北京全聚德天津首店也惊喜亮相。

“26家中华老字号、16家津门老字号店铺组团掀起国潮热,这叫‘一个好汉三个帮’,共同振兴老字号。”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天禄告诉记者,集合店成了“新网红”,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探店”。

近年来,从商务部到各地有关部门,都着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为国货“潮品”消费厚植商业基础。目前,全国老字号年营业收入超过两万亿元,在促进消费、产业升级、文化引领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有丰富的老字号资源,现有72家中华老字号、183家津门老字号正在通过组团、跨界、联名开辟新赛道。刚刚过去的一年,天津老字号品牌郁美净“通网”,在电商平台上3天涨粉超百万,不少货品卖到脱销;山海关汽水与芦花海盐合作,推出的海盐西柚味汽水成功“破圈”……

“老字号寻求新流量,在传承文化价值的同时,创造出了更大的经济效益。”马天禄说。

“融入青少年成长”:

老手艺“对味”新群体

“捏活人间百态”的泥人张是中国泥塑领域的代表之一,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非遗传承发展得更好,早在10年前,泥人张传承人就开始走进校园,义务教授学生传统泥塑,引导和鼓励未来一代热爱传统文化、传承文化基因。

“非遗不能坐等年轻人的喜爱,而应主动拥抱更有活力的市场。”泥人张第6代传承人张宇说,泥人张正努力融入青少年成长,同时,学生在创作中迸发的闪亮火花,也为泥人张传统泥塑带来新思路。

目前,我国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就有1557项。商务部等5部门2月1日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正式认定382个品牌为中华老字号,全国老字号数量达到1455个,其中涉及非遗项目占比较高。

“文化是非遗的灵魂,加速构建多层次立体化保护传承和传播体系,培育起一批爱传统文化、懂传统文化的新群体,是时代赋予的新命题。”长期研究老字号的天津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文英说。

“让年画不只是‘过年的画’”:

老品牌树立新形象

提起存续400多年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怀抱红鲤鱼的胖娃娃形象就会浮现眼前。但长期以来,因产品单一、实用性不足,且销售时间有限,杨柳青年画难以激活新的消费群体。

近年来,杨柳青年画反其道而行之,让年画打破局限,不只是“过年的画”。

走进位于天津古文化街的杨柳青画店内,一对父子咨询着“数字藏品”如何购买,年轻的情侣在试背印有“年画娃娃”的帆布包。“凭借新技术应用与文创产品火爆,我们的销售额明显提升。”天津杨柳青画社社长刘岳说。

集年画保护、传承、出版、销售为一体的天津杨柳青画社,依托经数十年抢救性保护收集到的6000多块古版、2万多张年画,开发出了一批能够“全年走进百姓家”的文创产品,将记忆中的“胖娃娃”等经典元素印制在杯子、丝巾、挂件、瓷瓶上,用吉祥的寓意引领新国潮。

天津老字号的繁荣景象,正是我国老字号品牌守正创新发展的生动注脚。《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中华老字号被纳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目录;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启动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工作、出台《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多地举办“老字号嘉年华”活动……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动老字号展现新面貌,培育壮大“百年老店”。

守住以人民为中心的“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魂”,借好先进适用技术的“力”,历久弥新的“老字号”正绵绵不绝,生生不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