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发布2023年度12315平台数据分析报告

2024-02-20 15:54:48 中国质量报

山西发布2023年度12315平台数据分析报告

互联网成为举报主流渠道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3年度山西省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咨询数据分析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互联网成为举报主流渠道,群众通过互联网投诉量占比近八成。

根据报告,2023年,山西省市场监管12315工作机构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举报48283件,立案4538件(诉转案1310件,举报立案3228件)。其中,受理商品举报32950件,同比增长3.72%,占举报总量的68.24%;受理服务举报15333件,同比增长13.97%,占受理举报总量的31.76%。

从平台数据来源来看,话务接收5245件,占比10.87%;群众互联网填写3.81万件,占比79.23%;监管人员录入(邮箱、来函、其他部门转办等)4779件,占比9.9%。

从举报问题来看,举报量较大的问题主要有:广告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价格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违规收费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和商标违法行为等。

2023年,山西省各级12315工作机构受理广告违法行为举报13465件,占举报量的27.89%,居举报首位。举报的主要违法行为包括:广告内容存在虚假宣传;药品广告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医疗机构未按照《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准的广告成品样件内容发布,与媒体类别发布医疗广告不一致;非医疗机构发布医疗广告;食品广告出现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比如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等。

报告显示,增长较快的问题有标准化违法行为(上升393%)、不正当竞争行为(上升236.75%)、认证认可违法行为(上升206.5%)、生产许可违法行为(上升162.04%)、计量违法行为(上升143.12%)。

此外,咨询情况分析显示,2023年,山西省市场监管12315工作机构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咨询146746件,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类82906件,非市场监管类63840件。市场监管类涉及消费维权知识的咨询为78096件,占咨询总量的53.22%;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的为4810件,占咨询总量的3.28%,咨询的主要内容为:网络交易监管、服务消费监管、商品交易市场监管等内容。涉及非市场监管类咨询63840件,占咨询总量的43.50%,涉及的主要内容为:住建、教育、交通运输、供水供电等部门和相应的业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举 ...

  • 广西来宾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年货市场秩 ...

  • 春节期间北京市旅游收入约286.5 ...

  • 奥迪品牌这些故障需注意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