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质量知与行 | 深圳供电局:供电质量超一流 电力强国勇担当

2024-02-06 16:4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电力是国计民生的命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电力支撑。作为常住人口超1700万、商事主体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的超大城市,深圳全社会年用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用电营商环境如何匹配城市定位、客户需求,是摆在供电企业面前的一份考卷。多年来,深圳市连续推出用电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以一流“获得电力”强信心、暖企心,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一直稳居国内城市前列,成绩喜人:“获得电力”指标自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启动以来始终保持全国第一;基本建成全国首个获国家能源局认可的坚强局部电网,供电可靠性世界领先;平均每度电支撑GDP超过30元,单位GDP能耗为全国1/3。

作为伴随特区成长的供电单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以下简称深圳供电局)扛稳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政治责任,以安全生产与电力供应“双平稳”,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力支撑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作为全国“双百企业”中唯一的供电企业,深圳供电局供电服务连续12年居全市40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首位,率先建成7个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实现国内首例20千伏异母线路合环运行,实现深圳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连续3年进入“半小时圈”,7个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平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供电质量达到世界一流。2022年12月,深圳供电局荣获第二十届全国质量奖(2022年—2023年)卓越项目奖。

image.png

与深圳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1979年,深圳撤县设市,原宝安县供电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供电公司,次年改称深圳供电局,由此开启了深圳电力工业新时代。1989年,深圳建成可远程操作的自动化电网,被原国家电力部考察组称赞为“这才是真正的自动化,全国就你们一家。”2007年,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国际先进水平供电局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深圳供电局把香港中华电力作为对标和接轨的对象,开始先人一步的探索。2020年,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深圳供电局的“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成果获得业界高度关注。

从派先遣队去瑞士企业考察学习,到引进全套软件和计算机设备,再到不眠不休地摸索与攻坚技术,成立以来,深圳供电局追求卓越,推动电网“硬实力”不断增强、企业“软实力”持续提升,在南方电网内率先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如今,深圳电网已成为走在全国前列、持续先行示范的超大型城市电网,与深圳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技术方面,深圳供电局在超导电缆、国产绝缘料、数字电网等领域创造多项全球首创、全国第一,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建成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自愈型智能配电网,约七成用户可通过自愈系统快速复电。

其中,深圳供电局在行业率先研发了“基于5G技术的无人机甚高频带电局部放电检测设备”。该设备采用无人机搭载局部放电信号采集器、信号放大器和5G传输设备,将空中采集到的微弱局部放电信号经信号放大器成倍放大,然后凭借5G低延时、海量传输的优势,将信号实时传输至地面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对塔上高压电缆终端局部放电信号的一站式检测,解决了塔上高压电缆终端无法进行带电局部放电检测的行业难题,助力提升深圳电网高质量建设。“用无人机平台辅助局部放电测量,这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全靠我们自己探索。”深圳供电局技术专家陈腾彪说。

“十三五”期间,深圳供电局推动了500千伏屹百变电站、广东目标网架一期深圳段等重点项目相继投产,全市变电站数量增加了23座,容量扩充860多万千伏安,输电线路增长580多公里。2023年2月,历时约两年的深圳2172个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工业园区从“一园一表”到“一企一表”的转变,为6万多家用户降低年均用电成本超30亿元。

供电服务上,深圳供电局联动政府部门,坚持把找准问题、分析需求、落实解决贯穿始终,升级政企用电用能共享服务数字平台,应用从政务数据获取的电子证照、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信息,触发工单至营销系统自动生成高压报装工单,并通过客户经理团队主动跟进,为用户提供用电报装免申请、免审批、免跑动的全代办服务,实现“早规划、早建设、早施工、早接电”。目前,深圳供电局互联网业务比例达99.7%。上半年,“三零”“三省”政策服务用户6921户,为用户节省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13.76%;完成重大项目送电88个,送电总容量79.4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0.17%。

创新创效在基层落地生根

深圳供电局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深圳市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陈腾彪说,深圳市具有非常好的创新氛围,深圳市总工会、质量协会每年都会开展质量月,举办QC、“五小”竞赛等交流活动,深圳供电局自20123年起积极打造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深圳供电局在质量管理中引入QC小组、卓越绩效等管理模式,以科技创新为驱动解决生产难题,推动创新创效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创新之花在基层绽放。

在日常工作中,深圳供电局采用“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的模式,在创新课题确定后,根据各成员时间安排,采取自愿的原则,让员工报名加入小组,以攻坚克难小组为枢纽,进行分工,发挥团队作用。例如,在《基于无人机及5G通讯户外电缆终端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中,组员就涵盖了技术技能专家、无人机持证飞手、技术能手、电缆设备主人等。以此方式,增强员工积极性,提高解决问题效率。

通过成立QC小组解决技术难题的方式,助力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在行业内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圳供电局又持续对创新成果进行提炼,多项成果在深圳市“五小”竞赛、职工创新工作中获奖。

其中,在《基于无人机及5G通讯户外电缆终端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研发与应用》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篇,并获得深圳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金奖”,获得了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奖。相关成绩有效促进了输电管理所创新文化建设,在深圳供电局内部建立起“创新创效促进生产,树立标杆鼓舞先进”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为加快创新创效建设落地,提升深圳电网高质量转变,为深圳质量强市建设贡献了典型案例。

深圳供电局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供电服务企业。该局每年都会跟同行业的企业进行对标,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提供高质量的供电服务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梅溪分局开展 ...

  • 让国际计量界永远铭记的“中国贡献” ...

  • 江西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一线检验人员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民间艺人忙着赶制 ...

  • 安徽省当涂县江心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