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蕉下全地形户外鞋:让轻量化户外价值持续“破圈”

2023-12-18 13:2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蕉下全地形户外鞋,这双来自轻量化户外品牌蕉下的户外鞋,自亮相之日起就成为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品牌心智符号——在蕉下品牌视频一部曲《惊蛰令》中,它的白绿配色以视频同名“惊蛰”首次亮相;而在蕉下5月18日携手代言人周杰伦发布的品牌二部曲《简单爱》中,这双鞋再度以“杰伦同款”刷爆社交媒体。

image.png

蕉下一脉相承的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及商业价值,正在从一双全地形户外鞋开始,向轻量化户外赛道持续“破圈”。

轻,再轻,还要更轻:“中国大众户外场景的需求是什么”?

自立项之日起,全地形户外鞋的研发历时2年9个月,历经31轮设计,133版迭代,使用了包括蕉下“AntiTec防护科技”,“蕉叶仿生防护系统”、“野猫三重仿生肉垫中底”等开创性技术;而对比常规同行业,研发一双户外鞋的平均历时在12个月,5-8轮设计,50版迭代左右。

image.png

蕉下对于中国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洞察、以及产品上的匠心,可以从鞋工作室员工小C的故事中一探究竟。2020年,蕉下产品企划部鞋工作室刚入职的员工小C收到了研发一款面向中国大众的户外鞋的立项需求,因为蕉下洞察到,在专业户外和城市户外之间,中国大众其实有着广阔的、未被满足的“轻量化户外”需求。

“战略出发点在于蕉下洞察到了户外鞋的空白细分机会,计划做一双属于中国大众的户外鞋,因为那时候整个户外鞋赛道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男性视角的审美,对于极限属性的追求。这种户外鞋不是中国大众和女性消费者需要的户外鞋,他们需要的其实是轻量舒适、颜值好看的鞋子,可以穿着去常见的户外场景,比如骑行、Citywalk、郊外徒步,也可以日常穿着去上班。”小C说。

image.png

这些需求,落到纸面不过寥寥几字,但却触及到了户外鞋的空白品类地带。“没有人想过,更没有人做过”。就这样,小C和同事们开始了产品企划,走访了几百个商场,试穿了几千双鞋子,访谈了几千个消费者,“每天都在试鞋子,脚都磨肿了”。2年的时间一晃而过,全地形户外鞋才真正从产品企划、设计还原步入了试版开发阶段。

进入到试版开发后,在户外防护功能、轻量化舒适之间的平衡与取舍,又成了新难题。小C印象最深的是大底材料的选择这个细节。选大底的时候,蕉下鞋工作室几乎看遍了市面上所有的专业户外鞋和运动鞋,从极限户外鞋常用的橡胶大底看到运动鞋跑鞋的EVA发泡大底,但是这两者似乎都不行:橡胶大底太重,导致穿着体验不够轻量化;发泡的太软,虽然舒适,但在户外场景却伴随着抓地力、防滑性不够。

image.png

在无数次全员提案与讨论之后,蕉下鞋工作室突然想到,或许可以把橡胶也通过“微发泡科技”变成更轻的橡塑,整个鞋底采用中空密闭泡孔结构,这样就能兼顾户外防护的功能性与穿着体验的轻量舒适。又是无数次从实验室到工厂的研发与打样,才终于通过“野猫三重仿生肉垫中底”(第一重:猫系微发泡轻量鞋底,第二重:猫系双密度承托底,第三重:猫系记忆泡棉按摩鞋垫)配合“蕉叶仿生防护系统”,实现了全地形户外鞋整鞋重347g”。

image.png

从产品、品牌到生意:打通轻量化户外战略的“心智单品”

很多关注蕉下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惑:从小黑伞、到防晒衣、防晒口罩,再到最近的全地形户外鞋,为什么蕉下的产品总是可以先发并持续助推整个行业的产品创新?

在蕉下看来,中国的消费市场足够广阔且充满机遇,在主流户外赛道之间,一定存在着需求未被满足的“轻量化”细分需求,谁能够从轻量化户外场景中消费者的空白需求出发,再以匠心和科技沉淀,创新“没有人想过、也没有人做过”的产品,谁就能够先发并持续保持盈利与增长。

image.png

此外,抛开产品本身不谈,在品牌一部曲“惊蛰令”中亮相的全地形户外鞋,更像是蕉下轻量化户外战略的“心智单品”,是蕉下品牌价值一致性的体现。与2013年创始之初相比,如今的蕉下虽然在“轻量化户外”领域抢占了先机,但是想要实现在该赛道的心智封锁,仍然需要立即推出一款像小黑伞一样的“心智单品”。

所以,全地形户外鞋传递的核心价值并不止于产品本身的功能、外观卖点,它在意的其实是:如何满足轻量化户外场景下消费者的空白需求、如何让轻量化户外成为中国大众的生活方式、如何传达中国大众精神,并以此形成无形资产,像杠杆一样撬动更大的轻量化户外生态增量。

这种生态增量,不仅是对蕉下来说“从一季生意成为全年生意,从区域生意成为全国生意”,更是帮助整个户外行业“打破了户外-生活之间的行业认知墙”;在需求侧,消费者也找到了自己需要的户外产品定位,进而在户外生活方式中获得了更美好的情感体验。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黑龙江省逊克县大平台雾凇风景区库尔 ...

  •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

  • 安徽省涡阳县市场监管局石弓所开展猪 ...

  • 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 满汉双文书法家黎姝宏作品展在北京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