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2023-11-01 12:3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日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论坛暨2023年度指数成果发布会举行,参会嘉宾普遍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持续加强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金融服务,金融活水“贷”动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 

image.png

本指数成果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共同推出,旨在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及普惠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近年来,以农业银行为代表的国有大型银行,发挥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5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刘加旺表示,农业银行持续增加县域金融供给,目前县域、涉农两项贷款余额增量、增速均创股改以来同期新高。农业银行还聚焦粮食安全、乡村富民产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助力乡村振兴补短板、强弱项,同时专门打造“农银惠农云”数字乡村平台推动场景建设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持续丰富产品体系。

刘加旺还强调说,农业银行还将与金融同业一起,加大服务和支持力度,包括:聚焦种子和耕地两个关键,全面助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推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更好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提升农村普惠金融质效,推动金融服务触达更广泛人民群众。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黄汉权表示,畅通涉农“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既是新技术深刻变革并向农村广泛渗透的必然结果,也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更是实现乡村产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要求。他建议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产业升级和农村金融发展三者的协同性,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农村要素市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健全涉农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营造农村金融科技良好发展环境。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指数报告(2023)》《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2023)》,致力于更客观、科学地评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成效,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刘玉龙 马悦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渑池县市场监管局质检中心主动 ...

  •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阅海公园秋景

  • 凝聚力量 创造辉煌——访中国一拖集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 ...

  • 江苏省泰州市药品检验院开启“千企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