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大连重工给焦炉机械装上智慧管理“大脑”

2023-10-31 14:54: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连重工给焦炉机械装上智慧管理“大脑”

大型焦炉机械“数智”炼焦技术交流会在宝钢湛钢焦化厂举行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陶德松 记者 乔燕强)10月30日,由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主办,大连华锐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重工”)、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宝钢湛钢”)承办的大型焦炉机械“数智”炼焦技术交流会在宝钢湛钢焦化厂举行。截至目前,大连重工研制的国内首套智能7米焦炉机械已经连续稳定运行近两年,操作效率提升了6%以上,安全事故率降为零,大连重工焦炉机械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和产品质量得到宝钢湛钢客户高度肯定。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技术进步和大范围推广应用。

image.png

宝钢湛钢7米智能焦炉机械中控台 (李秀谱 摄)

来自国内焦化、环保行业的专家,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国内著名钢铁企业下属焦化厂和旭阳集团、平煤集团等专业焦化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与会代表惊叹,大连重工给焦炉机械装上智慧管理“大脑”,正成为钢铁、焦化企业节能降碳的“新利器”。

在宝钢湛钢焦化厂7米智能焦炉现场,看不到一丝烟尘,嗅不到一点异味。焦炉四大机车处于无人值守状态下,在智慧管理“大脑”的指挥下,相互配合完成装煤、平煤、开门、推焦、导焦等各项操作指令,由传统的自动化阶段,进入作业过程数字化、结果数据化、操作无人化、识别判断智能化的“数智炼焦”新时代。与会代表看到无人驾驶的电机车把1000℃高温的焦炭,平稳高效地运送到干熄焦塔,自动完成接送焦炭作业任务而赞叹不已。

image.png

大连重工研制的7米智能焦炉机械在宝钢湛钢现场无人运行 (李秀谱 摄)

近年来,中国炼焦行业紧跟国家环保及产业政策调整步伐,深入贯彻践行“双碳”战略,确定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主导方向,大连重工在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依托自身优势,深挖技术潜力,焦炉机械等设备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围绕智能化、环保方面大做文章。

2019年5月,在接到宝钢湛钢研发2套7米智能焦炉机械四大车——拦焦机、推焦机、电机车、装煤车的研制任务后,大连重工抽调曾研发出亚洲首套7.65米顶装焦炉机械的技术专家组成机电液专项攻关小组,与宝钢湛钢技术团队密切配合,在创新提升设备结构设计、执行机构可靠性的基础上,给焦炉设备填装“智慧大脑”,并攻克了设备远程控制系统、焦炉机车数字技术、人机感知安全、设备健康自诊断、全生命周期管理、5G视频自动追踪等多个技术难题,创下了多项国内外行业纪录。目前,该新型焦炉设备可实现全天候无人驾驶,应用的焦炉机车3D数字孪生系统填补了国际空白;焦炉机车5G传输及智能切换远程监控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连重工为响应国家关于大型高效、绿色环保、无人智能新发展理念,先后研发出世界最大的首套6.78米SCP一体机、世界最大首套7.65米分体捣固设备、国际先进的7.65米等超大型节能环保顶装焦炉设备,在国内钢铁联合企业、煤化工企业节能减排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新一代焦炉机械在无人值守模式下的全天候无人运行等诸多功能。同时,在环保方面企业先后研发了无需地面除尘系统的无烟装煤车、高效机、焦侧除尘系统,实现了操作过程不见烟尘的超低排放目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迅速在国家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抢占了技术制高点,7米以上大型智能环保焦炉机械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在国家工信部组织公布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中,大连重工下属大连华锐重工焦炉车辆设备有限公司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汕监管局创新 ...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开展 ...

  • 比亚迪首次携四款纯电车型亮相巴拿马 ...

  • 集美家居大红门旗舰商场19周年狂欢 ...

  • 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