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火眼金睛”辨药材!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圆满收官

2023-10-25 18:3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10月24日,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决赛在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圆满结束。

image.png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总工会、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服务中心)赛事监督,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承办,深圳市中药协会、深圳市药师协会、深圳市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深圳市药学会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协办。

决赛现场,58名中药饮片鉴定技能高手齐聚一堂,各显身手。现场,选手们全神贯注、镇定自若,通过眼看外观、手摸药感、鼻嗅药性、口尝药味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辨识常见中药饮片,展示了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image.png

据悉,此次大赛面向深圳全市,吸引了广大从事中药鉴定从业人员的关注和参与。竞赛分为大赛宣传、选手报名、初赛(理论知识)、决赛(实际操作)四个阶段,自9月启动以来,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全市医疗机构、中药企业、药店和高校等相关单位专业技能人员参赛。经过资格审核,遴选出140名选手参加初赛,其中60名选手经过激烈初赛最终获决赛资格。

决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的中药识别与鉴别专业能力,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眼看、手摸、鼻嗅、口尝”等方法辨识中药饮片的真伪并准确描述该饮片的来源。

image.png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总检验师王淑红介绍,60味中药饮片中有部分是伪品,这对选手的中药鉴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大赛通过这种理论与实操结合的人才筛选形式,旨在挖掘出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在全市范围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从一张处方到一包中药,中药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识别中药饮片是药剂师日常调剂工作的必备技能,不仅要准确识别中药,还要有能辨别饮片真伪的‘火眼金睛’才能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来自深圳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中药室的参赛选手王洁表示。

此次中药饮片鉴定技能赛既是一次相互交流的擂台比武,也是一次以赛促学增强本领、检验能力的好机会,同行们在交流切磋中分享自己的“妙招绝活”,在互学互鉴中增长了见识、开阔了思路。

image.png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王冰表示,“中药饮片鉴定”作为“20+8”产业集群领域的竞赛项目之一,首次纳入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竞赛项目。此次竞赛是对中医药传统技能人才培养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激励引导深圳市广大中医药技术人才学练技能,促进深圳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3年深圳技能大赛——中药饮片鉴定技能竞赛已完成所有赛程,后续将公示本次大赛的综合成绩。竞赛综合成绩第一名选手,将由所在单位及工会推荐,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深圳市总工会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综合成绩前8名的参赛选手,将按程序申报纳入“深圳工匠”培育计划。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创新 ...

  • 辽宁省沈阳市消费者协会在新世界花园 ...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你点我检 ...

  • 江西省大余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危险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