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国内首个分布式光伏“多合一”终端设备投运

2023-09-27 17:0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由国网福建电科院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研制的新型分布式光伏“多合一”终端设备在10千伏科牧厨卫分布式光伏站投运。这是国内首个集远动、测控、保护、安防等关键功能的分布式光伏厂站终端设备,与常规配置相比,设备简化但功能不减配,在实现标准化配置的同时,降低了光伏用户“可观、可测、可调、可控”实施成本,提升了分布式光伏运行管理水平。

近年来,福建省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截至2023年8月,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683.6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1.32%。分布式光伏规模化接入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挑战,原有管理的规范性、标准化水平亟待提升。今年6月29日,福建省发布了新修订的地方标准《10kV及以下电力用户业扩工程技术规范》,完善了对分布式光伏的功能配置要求。

“在相关标准越来越完善的同时,如何降低光伏用户的投资压力,引导用户主动规范化配置,是我们研发这个新型终端设备的出发点。”国网福建电科院配电中心黄兴华介绍说。

据悉,分布式光伏“多合一”终端设备安装于分布式光伏站的配电站房,它集远动、自动发电/电压控制、并网点测控、过流保护、防孤岛及故障解列、协议转换、电能质量监视、信息加密、路由9大功能于一体,外观比常见电脑主机略大,但功能上取代了多个独立装置及屏柜,主要用于分布式光伏的测量、控制、保护,满足标准规范要求的同时明显简化了站内配置。

此外,分布式光伏“多合一”终端的另一个亮点为低成本,一次投资低于常规多个独立装置及屏柜,并且由于站房内接线简化、设备数量减少,后续维护成本低。另外,终端设计上采用模块化、可扩展的方式,工程扩容需要增加部分接口时,9大功能相关板卡可插拔可选配,迅速满足工程扩建需要。

“该终端设备兼顾了电网运行要求和用户意愿,降低了光伏用户实施成本,推动用户按标准规范站内配置,提升了分布式光伏的调管水平和运行质量。”黄兴华说。

下一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对新型光伏多合一终端的应用效果开展评估,探讨推广模式,在工商业光伏密集的泉州地区推广应用,总结分布式新能源与电网协调发展典型经验,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陈永 蔡晓辉)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合肥市市场监管 ...

  • 为中国乳业走向世界贡献“光明”力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西朔州开展节前“你点我检”食品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