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圆桌论坛:质量坚守激发内生动力,质量创新夯实发展之基

2023-09-22 21:5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淑文)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高质量 新生活”为主题,旨在推动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王雅靖、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周、九毛九集团副总裁赵媛媛、福建省华莱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单狄、广电计量检测集团食品与农产品事业部总工程师曹小彦,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食品企业如何实现质量坚守与质量创新”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圆桌论坛

质量坚守靠的是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及毫不懈怠的执行

对食品企业而言,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是“生命线”,九毛九餐饮集团副总裁赵媛媛分享了旗下品牌太二酸菜鱼从原食材淡水鲈鱼养殖开始全程把控食材品质,保障食品安全的案例。她表示:“鱼的市场会有一些药物残留的情况,为了杜绝食安问题,我们大力投资进行自有养殖,使鱼的质量得到有效提高,企业效率大幅提升。”

作为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福建省华莱士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单狄,对食品质量管控的因素有不同的看法。他说:“食品质量控制不仅在供应链端,还有对餐厅员工的管控。人是所有生产要素中间最活跃的因素,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绪、不同的场景下,要求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员工始终表现均一稳定的服务是最难的,所以要想把餐饮发展好,质量控制的难题还在于对员工的管控。”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部总经理王雅靖则表示:“在持续打造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质量管理的文化和意识。每年3月和8月我们都会举办新希望六和的食品安全月和产品质量月活动。从集团领导到分、子公司领导,每个层级的总经理和总裁都进行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宣誓,签署责任状,录制相关的视频在食堂、办公厂区循环播放,营造这样一个环境,让大家随时看到、听到我们在食品安全和质量上的承诺。”

谈到质量坚守,安徽汇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周称:“甜啦啦品牌从2015年开始发展,基本每年都在以翻倍的速度高速增长,其实企业能够在9年时间做到将近7000家门店,产品质量是第一位的。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甜啦啦很多核心关键原料都是由总部生产。另外,对于供应商的要求,从来货的检查、验厂、到货,都有严格的管理流程。”

作为第三方综合性的检测机构,广电计量检测集团食品与农产品事业部总工程师曹小彦从食品质量检测角度进行了分享,“‘质量第一’是多年坚守的理念,在全国30多个基地,我们在质量和技术上遵循一体化的管控,始终保持公正性和客观性,确保每一份数据、报告都是准确的、客观的、公正的,以确保为企业提供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服务,包括生产过程的控制,研发,储运和销售端的质量检测”

对供应链的创新管理是提升质量的有效保障

质量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与动力,通过创新发展可以实现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和动力变革。王雅靖说:“新希望六和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控制从饲料端开始,养殖端从生物安全包括药品供应商准入、用药管理、异病管理方方面面进行管控,使原料的安全和质量有好的保障。对于非体系内的原料,对供应商建立严格的准入和再评价机制,把供应商分成优秀供应商、一般供应商和备用供应商三个级别。采购优先选择优秀供应商,所有供应商准入、审核均由总部把控,以保障我们对于所有供应商的管理能够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进行相应的控制。”

对于供应链的品质与安全管理,许周表示:“作为连锁企业,供应链是重中之重。甜啦啦从人、财、物、销几个方面进行管理。同时,我们寻找的供应商会严格按照高标准筛查,现场审核,达到标准才有供应测试的机会,并且在前端的每个工厂都会例行飞行检查、驻场检查,以保证后期高质量食品稳定供应。”

单狄分享了华莱士对连锁餐厅的质量管理方式,“为了保证餐厅员工的行为符合总部的要求,以保证整个供应链质量,我们采取全员持股的方式,餐厅店长和其它各个职能部门、参与华莱士经营管理事业的伙伴都持有餐厅股份,这样大家利益是一致的,通过制度解决了人的动机问题。另外,我们采取PDCA循环、数字化系统等制度来保证质量,这使我们全国约20000家餐厅实现营业标准和食品安全标准的统一”

赵媛媛则从企业价值观方面分享其对供应链质量管控的看法:“我们自有的公司‘大头有智’打通了从养殖、种植、溯源、采购到最后端向餐桌、顾客点单、用餐到开发票所有的环节,其中一个模块是食品安全,从前端的养殖到各环节都是可视化的,而且会以一定周期为单位进行回顾和检查,检查之后会有一些落地和执行以及复盘的管理办法提升。”

曹小彦从检测的角度给食品供应链的管理提供思路。她表示:“原来我们以检测结果作为判定,检测不合格就判断你不合格,但现在有很多事情不是检测出来的,还要以过程为导向、以监管为参考相结合的服务或监管模式。供应链的管理也应是这样的思路。比如,目前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里面提出三种检查模式,一是日常监督检查,就是平时的管理;二是飞行检查,以问题为导向;三是体系检查,以风险预防为导向。另外,供应链的管理应实现食品安全体系往上可追溯、往下可追踪。”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建设质量强县 振兴县域经济——河南 ...

  • 集美家居中秋国庆优惠活动

  • 岚图以卓越品质为用户创造价值

  • 靠数据让“一粒良种”变成“一碗好饭 ...

  • 砥砺前行 再创“徽”煌——安徽省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