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2023第二届“美好生活·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成功举办

2023-09-06 13:04:12 中国商报网

“消费是社会再生产的主要环节之一,与投资、净出口一道,共同构成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水平的提高不仅反映了需求侧居民生活的改善,也能够从供给侧引导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产品创新满足居民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实现消费增长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9月5日,在2023第二届“美好生活·国际消费全球趋势大会”上,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姜增伟指出,挖掘消费潜能,助力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报联合会、北京服务贸易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国际设计科学学会联合主办,20国驻华政府机构、驻华大使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中国化妆品》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外政府高层、驻华外交使节、驻华政府机构及国家级商协会负责人、跨国公司500强高层、行业权威专家及50家中外媒体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

大会旨在聚焦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与建设的着力点,深化消费资源汇聚、优化资源配置的“全球枢纽”功能,聚合全球创新创意思潮,分享前沿资讯与新锐观点;针对未来生活与社会发展的宏观趋势深度解析,融合跨界、多元的全球视角,为政府、行业、企业提供极具思想价值的方向性指引。

洞察消费新趋势 助力世界经济稳增长

image.png

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理事长 姜增伟

会上,姜增伟介绍,过去三年,受疫情干扰,全球消费增长受到一定影响。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疫情,消费也在稳步复苏,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从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发展、绿色可持续理念深入人心、主要经济体人口结构变化等长周期因素对消费的影响日渐明显,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消费规模持续攀升,个性化定制消费、绿色消费逐步兴起,“银发族”消费稳步增长等。

image.png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 姜明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在致辞中也提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进入又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多种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交叉融合、集群突破,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产业组织形式和产业链条更具垄断性,对全球创新版图、全球经济格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方面的重塑作用变得越来越突出。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产业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姜明表示,为实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国际贸易的规则制定和改革,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中国最具综合性的商业服务业社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将按照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系政府、企业和学研机构,积极做好国内外客商的服务工作。

image.png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 郭文杰

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助力消费方面的作用及具体路径。

郭文杰表示,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等五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我们推动消费升级、促进高水平开放、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两年来,北京市商务局以消费新地标打造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为主线,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一是新地标构建实体商业新版图。率先出台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构建“国际-城市-地区-社区”四级商圈体系,落地了京西大悦城、朝外the box等一批高品质商业项目。二是新场景注入消费升级新动能。亮马河风情水岸等11个项目认定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庆海陀认定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植物园、国家自然博物馆相继挂牌。三是新品牌丰富消费新供给。2019年以来累计引进首店超3300家,培育本土新消费品牌超300个,累计认定238家北京老字号。四是新活动引领品质消费新热点。“北京消费季”带动市场主体每年创新开展促消费活动3000余项,中网、北马、北京电影节、北京时装周等赛事、时尚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1-7月,全市总消费额同比增长9.1%,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6%,服务消费额同比增长13.5%,全市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另外,郭文杰还介绍,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消费领域出现一些新的趋势。时尚消费、绿色消费、数字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层出不穷,我们将紧盯消费新趋势,持续在优化消费供给、升级消费场景、丰富消费渠道等方面下功夫。

image.png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Ugur Kilicarslan伍克南

土耳其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Ugur Kilicarslan伍克南也观察到当前消费环境的变化。他表示,代际之间的消费差异正在扩大,比如前几代人更习惯有形消费,而年轻人尤其是Z世代,更偏好无形消费,包括网购,另外Z世代还愿意消费更多的无形资产,如艺术、文化、音乐等。造成这种代际差异的原因是Z世代的经济增长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这一趋势将是全球消费的新方式,公司必须专注于生产无形资产而不是有形资产,以满足对无形资产日益增长的需求。

image.png

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 Renzo lsler 易思乐

中国意大利商会秘书长Renzo lsler 易思乐则看到了可持续和健康消费兴起的趋势。他表示,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他们的选择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因此,对可持续生产和健康采购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健康生活已成为全球趋势,这一趋势在食品和饮料行业、健身和保健产品以及健康旅游的兴起中都很明显。

image.png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image.png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郑砚农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顾问、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在演讲中说到,当前高质量发展就是经济建设的纲,纲举目张。各领域、行业都制定出了针对性的措施。从宏观看,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创新,基础是数字化,杠杆在市场,标志是品牌力,而标准就是环保(绿色低碳可持续)。而后郑砚农又从消费市场统计,商品流通变迁及品牌的认知几方面阐述了具备数字化思维的重要性。最后他建议大家都要学习点ABCD,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的经济社会变革,同时也要应对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带来的问题,永葆创新和探索精神。

image.pn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表示,消费驱动发展作用不断显现,在经受超预期冲击之后展现出较强韧性,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加快恢复。在这个过程中,消费升级和创新也很活跃。消费升级与创新的五大趋势:一提质,衣食住行用从有向好;二扩容,消费重心从商品转向服务;三创新,新技术推动新消费新方式;四分化,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五重塑,城市化带来消费市场重构。

王微还特别提到,数字技术赋能加快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创造,成为消费创新主要途径。预计“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9.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5%。居民每增加1元线上消费,虽对线下消费有所替代,但仍可带来0.36元的净增消费。

image.png

居然之家新零售商业集团董事长兼CEO 汪林朋

居然之家新零售商业集团董事长兼CEO汪林朋介绍,居然之家在坚定做好做大主业的同时,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践行高质量发展。尤其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数智化转型,打造S2B2C的数字化家居产业服务平台—洞窝,打造跨品牌、跨业态、跨终端的通用智能家居系统—居然智慧家,推进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下一步居然之家将重点推动“洞窝+家装”“洞窝+二手家居”、家电家具租赁等新业态模式发展。另外,在服务自身的同时,对行业输出数字化能力,为整个家居行业乃至整个线下实体商业进行数字化赋能。

image.png

玛氏中国副总裁 秦敏

玛氏中国副总裁秦敏表示,作为一家食品企业,绿色健康也是他们企业最为看重的一面。玛氏在绿色健康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从供应链节能减排、包装可持续发展等焦点问题入手,积极行动,致力打造更健康可持续的地球生态。污水回收冷凝、蒸汽热循环等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循环生产;持续践行“玛氏包装可持续”全球策略,助力循环经济发展。加速品类多元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健康新潮的产品体验,如:德芙零糖黑巧克力、乳酸菌脆香米、皓白无糖口香糖等。

image.png

爱玛科技集团首席品牌官 莫炫

爱玛科技集团首席品牌官莫炫表示,爱玛将绿色发展作为企业使命,多年来一直在践行绿色出行。他介绍,2022年,爱玛科技共投入1037.4万元,进行环保设备改造并新增29个环保改造项目,涉及废气治理技改、污水站提升和低氮改造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是早日实现碳中和的必经之路,也是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爱玛科技确定了“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实施清洁生产,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行动方针。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生产运营,通过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制造生态链。

image.png

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毛戈平

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戈平以《气蕴东方向美而生》为题,分享了极具中国文化内涵的新品亮相。同时提到将绿色健康不断注入彩妆,助力彩妆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全球好友推介 共建全球经贸新环境

在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环境下,合作也是此次大会的主旋律。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一项重要活动——全球好友推介,共包括城市推介、国家推介、合作签约三部分内容。

“城市推介”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国务院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联合共建倡议,共同向全国推介。

image.png

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推介

“国家推介”由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向全球推介,以及意大利奢侈品协会对华推介Ferrari、Gucci、Bvlgari等21个国家品牌。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全国商报联合会会长胡斌共同主持了2023全球国家品牌友好推介行动。

image.png

在此环节,上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与全国商报联合会合作签约,奥中商会与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合作签约。

image.png

签约仪式

创新消费模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体现经济活力的表现,会上,部分嘉宾围绕如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主题演讲和讨论。

image.png

“模式创新助推消费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

“模式创新助推消费高质量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在主持人财新峰会助理总编辑王立为的主持下,嘉宾分享了各自行业和企业的创新理念与做法。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晴谈到,王府井一直跟随市场变化积极创新,包括从传统百货向购物中心转型,从标准化百货探索多元化业态的社区百货,打造主题商业等。华润万象生活商业华北大区总经理黄萌表示,华润万家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空间创新、业态创新、内容创新三个方面。南京边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铭也从户外运动的领域谈到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创新。深度传播集团董事长张吉成谈到,品牌传播领域的创新更需要关注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当前的传播呈现无形产品主导的趋势,围绕这个趋势展开创新。中国丹麦商会副主席崔炤琨介绍,她所在企业非常重视销售模式创新,产品标准的创新。

加码绿色消费 引领经济可持续发展

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已成行业共识。

image.png

“绿色消费与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

“绿色消费与可持续发展”圆桌论坛环节,由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轮值主席车巍主持。联合国环境署前官员/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蒋南青和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主席周武忠则一致认为,绿色低碳不能只提口号和概念,应该把该理念和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让大家去理解接受。瑞士创新(Switzerland Innovation)中国首代孙科向大家分享了瑞士将绿色理念植入学校的,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实践。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副总裁商容从微软打造生态友好的和谐环境角度,分享了微软践行绿色环保的做法。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鲍一也谈到,海信始终坚持永续经营理念助力社会绿色健康发展。

image.png

“开放、合作、共赢——共建全球经贸新环境”圆桌论坛

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主持的“开放、合作、共赢——共建全球经贸新环境”圆桌论坛上,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包括西班牙经济商务处一等商务参赞Alfonso Noriega Gomez方少龙、土耳其驻华大使馆 商务参赞Ugur Kilicarslan伍克南 、 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Kim Jeehwang、泰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Monrada Yamkasikorn卢欣然、中国摩洛哥友好协会秘书长Alkhalloufi Toumert托马纷纷表示,愿意与中国各界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全球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桂林市强化质量创新助力世界级旅游城 ...

  • 钦州市创新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争当质 ...

  • 梧州市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服务高质量发 ...

  • 聚力质量安全铸根基 赋能绿色发展新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