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2023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以应用牵引创新

2023-08-22 15:30:02 中国质量报

拓展应用场景 细化认证标准

2023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以应用牵引创新

□ 本报实习记者 刘松瑶

点焊机器人焊接效率可达到2.2秒每点,云端农业机器人双臂协同采摘果串位姿覆盖率达99%,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最大搬运重量达60千克……在2023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形态各异、功用多样的机器人让人目不暇接。

通过场景化定制来提供不同的智能化服务的“机器人+”应用范围广、品类多、性能强。据悉,此次博览会展出了包括机器人+制造业、农业、建筑、商贸物流、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安全应急等10个场景应用板块及核心零部件板块。除仿真狗、人形机器人等互动性、视觉冲击力更强的机器人展位前人头攒动外,很多“大家伙”也引来参观者纷纷驻足观看。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展位,4台高负载型工业机器人反复挥动臂展2.658米的机械臂,在汽车模型上进行快速点焊演示。“新松工业机器人产品已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据现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机器搭载了自主开发的新一代智能控制系统,研制历时多年,目前软件系统和物理系统还在持续升级、不断迭代。

主营建筑3D打印业务的建筑机器人公司——上海一造科技有限公司则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产品生产。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印材料方面,该公司主要选用源头厂商的回收塑料,达到国际认证标准后循环利用。“比如我们和耐克合作的一款材料,就是来自于其生产线上的残次产品,经粉碎再造为3D打印材料后,重新制成家具。”

生产技术的创新离不开标准的提升,不断完善的检验检测技术与认证标准,则成为机器人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了解到,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沈阳)已建设了整机性能和安全、核心零部件、电磁兼容、噪声、气候环境和机械环境等专业实验室,现有设备总价值达1.3亿元,能满足开展不同类别机器人专业检测的相关技术需求。

“随着国内机器人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原有认证基础上,我们推出了面向可靠性、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智能化4大方向的分析认证模式,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沈阳)高级工程师王恒之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机器人+”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中国机器人CR认证目录》已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将机器人大类细分为不同的应用领域,并完善了相关认证实施规则。如今年2月发布的细化规则中,包含目前已经应用于多个行业领域的巡检机器人单独立项认证规则。据了解,在规则的制定过程中,认证专家针对多个场景分析出目前的巡检机器人可能存在的11项主要风险源,针对每项风险制定了相应的风险降低措施。如稳定性方面,认证规则对外壳的设计做出一定要求,以保障机器人能以最不利的姿态完好立于规定的最大坡度上,承受不低于750牛的作用力。

与如今国内条目分明的认证标准相对应的,则是机器人领域在较长时期内认证工作的空白。“2015年之前,中国机器人标准的整个构架基本是空白的。”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瞿卫新在此次大会机器人质量提升专题分论坛上透露,我国机器人行业在过去短短数年时间已制定了10多项相关标准。“现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有了更多中国专家的身影,中国更应该在这一领域发出声音、展现作为。”他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以质量求生存 以信誉谋发展——广东 ...

  • 感受千年质量之美——探访河北赵县赵 ...

  • 国家图书馆自习区座无虚席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 2023年印度尼西亚国际汽车展日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