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成效明显

2023-07-10 15:44:49 中国质量报

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

贵州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成效明显

本报讯 (记者 李 嘉)近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系列专场新闻吹风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以来,贵州省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支持方式,健全财政政策,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把生态环保投入放在重要位置优先保障。

据了解,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财政累计统筹安排中央和省级资金超千亿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加强资金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为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提供强大动能,充分发挥了政府投资基金的投资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

此外,贵州省先后出台了25条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政策措施、20条财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措施、支持绿色金融相关政策等,通过财税支持、金融扶持、激励约束,营造优良投融资环境,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贵州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波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贵州省设立了“四化”、生态环保和新动能基金,累计注入财政资金693亿元,投资项目412个,带动金融及社会资本投入2594.7亿元,其中支持绿色生态产业相关项目99个,共投入162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669亿元。

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是2022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鲜明主旨。该文件明确提出,贵州要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贵州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晓阳表示,近年来,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一大批项目和企业相继落户贵州,集风、光、储全产业链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一组数据值得关注:过去三年,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贵州省该产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2%;当前,全球四分之一的三元前驱体、全国五分之四的湿法净化磷酸在贵州生产,全国生产的大约每3辆电动汽车中,就有1辆装载着贵州“磷元素”。

“2023年上半年,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继续实现高速增长,下半年新开工项目预计达15个以上,建成投产项目20个以上。到2025年,将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成为贵州在产业发展上新的增长极。”刘晓阳说。

依托生态资源和政策红利叠加优势,强化科技和数字赋能,贵州始终沿着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前行。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储备局局长彭显华表示,近年来,贵州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推动产业绿色升级,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力打造包含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5个百万千瓦光伏基地和乌江、北盘江、南盘江、清水江流域4个水风光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基地的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坚持以绿色低碳为鲜明导向,支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等各类绿色制造体系,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已成为贵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堪称美丽中国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细胞工程”。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王英贤表示,2021年以来,贵州省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作为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目标引领、强化指导、问题导向、创新机制、典型示范、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截至目前,贵阳市观山湖区、遵义市仁怀市和余庆县等10个县(市)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贵阳市花溪区、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和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等6个地方创成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遵义市务川县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遵义市湄潭县、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黔南州平塘县等18个地方创成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营沃尔沃经销商:试驾等待时间长 ...

  • 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洞口木雕产品远销 ...

  • 从“万国机车”到“国家名片”——在 ...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