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古荔枝树下话丰收

2023-07-06 14:49:38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何 伟 朱丽莉 田子骏

眼下,桂南荔枝熟了。放眼望去,荔枝树广布连绵起伏的丘陵间,红彤彤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在古荔枝树下,果农们一边忙着采摘、分拣、打包,一边话着丰收的喜悦。

广西钦州是全国重要的荔枝生产基地,目前全市荔枝栽培面积超百万亩,当地流传着“无村不种荔,无荔不成村”的说法。妃子笑、黑叶荔、桂味、香荔……荔枝种植成为钦州现代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钦州拥有上千年的荔枝种植历史,如今古荔枝树焕发着新生机。

在浦北县北通镇九梅麓村古荔园里,400多棵古荔枝树的树梢上挂满荔枝,许多家庭正忙着采收荔枝。被串串硕果压弯了腰的枝条下,头戴草帽、手戴手套的村民麻利地采摘荔枝,不一会儿,跟前的塑料筐便装得满满当当。北通镇种植大户翁守彬在荔枝树下笑着说:“又是一个丰收年,不断有收购荔枝的外地客商前来。”

沿着北通镇的乡村道路行驶,不时可见满载荔枝的大卡车疾驰而过。钦浦二级公路北通段成了荔枝收购的“集中区”。记者看到,冷链物流车接连前来装货,农户们采摘好荔枝,留下果实和必要的枝条,逐一装箱、装袋,很快装车发运。

浦北县委书记古保华介绍,得益于冷链物流快速发展,当地新鲜荔枝快递可在24小时内达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少种植户开通了网店销售、直播带货,“销售渠道越来越便捷,群众种植荔枝热情更高了。”

科技助“荔”,产业更高产更高效。一棵荔枝树能结出30种荔枝,外形、口味各不同……钦州灵山“一树三十荔”令人称奇。据灵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海舟介绍,技术人员利用灵山香荔作为母树进行嫁接亲和性试验,从2021年起嫁接了桂味、无核荔、冰荔等30个荔枝品种,经过精心培育已相继挂果。

近年来,钦州不断推广种植荔枝新品种,开展荔枝优良新品种高接换种、新技术试验、低产果园改造等,丰富荔枝品种结构。

浦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森介绍,通过“改低创高”改造,浦北妃子笑荔枝由2014年的2000多公顷发展到如今的1万多公顷,推动荔枝产业向高产、高效迈进。一些过高的荔枝树经过剪枝、嫁接等环节“矮化”,方便农户对果树进行施肥、采摘等管理。当地还不断推广嫁接技术,通过将原有荔枝树嫁接更新成高产量、高品质的新品种。

北通镇党委书记温国霖说,北通镇种植荔枝超过2000公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荔枝树,除了传统的荔枝品种,农民也在尝试种植越州红、冰荔等新品种,各式各样的荔枝广受消费者青睐。

产供销“给力”,拓宽乡村振兴路。“通过抓好荔枝种质资源圃建设和维护,加大示范园创建和优良品种的引进,在灵山县荔枝品种园内引进有330个荔枝品种,夯实了灵山荔枝产业发展的根基。”灵山县水果生产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秦扬开说。

育种、种植、仓储、冷链到加工、销售……近年来,钦州大力发展荔枝全产业链,与电商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并开发荔枝酒、荔枝蜜、荔枝饼等本土特色产品。依托科技手段,荔枝产业实现多业态发展。

小小荔枝,敲开增收致富门。“钦州荔枝已打出品牌,各地收购商都来收购,我们不愁销路。”浦北县北通镇九梅麓村村民容兴俊告诉记者,他种有两公顷多荔枝树,每年大约有20万元的收入,“今年挂果不错,果园收购价一公斤6元左右,预计收成比较可观”。

钦州市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钦州荔枝种植面积7万多公顷,现有荔枝栽培品种60多个,今年预计产量达50万吨,是近年来产量较大的一年。当地正大力推进荔枝产品精深加工,助推荔枝产业产值不断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 ...

  • 四川省南充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有力 ...

  • 努力构建“华龙一号”高质量投产新型 ...

  • 河北隆化县:“共享农场”绘就乡村振 ...

  •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你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