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龙唛粮油:对标“圳品” 弘扬传统

2023-06-06 15:05: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龙唛粮油:对标“圳品” 弘扬传统

□傅江平 许义山

在过去,每逢油菜花开,湖南农村里的油坊小院总是门庭若市,十里八乡的老乡们喜欢将自家种植出来的油菜花榨成香喷喷的菜籽油,换来一家子最简单的幸福。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农村里很多人都搬进了城里,这种传统的七道小榨工艺所生产出来的油,便成为了很多人思念故乡的一种寄托。正是基于这种“传统味道不能丢失”的想法,深圳龙唛粮油有限公司(简称龙唛粮油)从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用传统工艺生产好油,旗下“老乡牌”粮油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2022年,龙唛粮油4款产品通过了“圳品”认证,企业发展登上新的台阶。

image.png

龙唛粮油总经理孙良向我们介绍四种“圳品”食用油。

今年5月,我们走进了龙唛粮油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生产基地,面对面感受这家坚持传统工艺的粮油生产企业在20年里并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龙唛粮油总经理孙良表示,龙唛粮油自成立以来,始终谨记“为老百姓健康和‘老乡’幸福而奋斗”的使命,在创新中坚持“古法今用”,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之上,保存了过去中国粮油的传统味道。

什么才叫“传统的味道”?以菜籽油为例。据了解,在过去精炼油还没有出现之前,人们所食用的清油,是收了油菜籽晒开炒熟后与菸竿绑在一起,用顶子、石头挤压出来的。这种最原始的工艺所榨出来的菜籽油颜色偏深,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因为有一股很明显的“油味”,其独特的香味也成为了很多人记忆中“童年的味道”。“这种传统的味道,应该被保留下来。”孙良说。

image.png

严格的质量检测。

传统的工业工艺要保存下来,就必须融入现代化的科技,在质量上做到无可挑剔。孙良表示,为了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龙唛粮油与高等院校和技术机构展开了长期合作,利用红外炒籽技术和连续低温冷榨技术,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用油中生育酚、植物甾醇、多酚等营养因子,同时避免高温造成的油脂氧化、反式脂肪酸等危害因子的生成。除了工艺之外,龙唛粮油的“传统味道”也体现在外形设计上。比如龙唛粮油“老乡牌”菜籽油,在瓶子设计中大量采用了“麻绳”“罐子”等乡土元素。为了做好外形设计,孙良甚至一度在设计公司待了三天三夜,并专门成立一家生产“老乡牌”瓶子的公司。

为了确保品质过硬,龙唛粮油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在生产过程使用充氮保鲜的方法,使用激光喷码和自动贴标,在生产加工全过程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工接触。另外,龙唛粮油内设品质室,对产品进行滴定、气相检测等多种检测,并对每一批检测样品进行留样,确保了产品质量问题可追溯。龙唛粮油从原油进货到灌装,整个生产过程基本为自动化生产。每一生产环节由专人层层把控,确保符合质量和食品安全要求。每一批产品出厂前必须经过质量安全检测,检测合格后,一瓶瓶“老乡牌”食用油才能从工厂运出,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image.png

快捷的产品包装线。

作为“圳品”企业,龙唛粮油虽然坚持传统工艺,但生产标准却很高。早在2010年,龙唛粮油就通过了ISO2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19年,龙唛粮油成功通过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在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上,龙唛粮油一直以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引进和通过国际先进认证体系和管理制度,相继建立了供应商源头管理制度、生产过程管理制度和产品追溯和回收系统等,从源头到餐桌,各环节建立起了一个严密的立体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事实上,“高标准”正是“圳品”的一大特征。根据要求,“圳品”采用更高的供深食品标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形成国内领先体系,从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基地规模五个方面,从基地到餐桌全链条进行安全和质量把控。“圳品”评价需有HACCP、FSMS等第三方认证证书等。监管方面,深圳整合各方力量,构建了“双防线双监管”体系,打造集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于一体的闭环式“双监管”体系,实现与各地农业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协同监管合作机制,更好地推进对“圳品”进行跨区域监管。科学严谨的评价要求,以及对产品从生产种植端到销售端的全链条高标准监管,让“圳品”成为深圳市民心中“食品安全”的代表。

image.png

2022年11月参加四川糖酒会。

“质量在龙唛粮油不是噱头更不是口号。”孙良说。一直以来,龙唛粮油都将品质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坚持“好油用好料”。龙唛粮油在原料产地选择开始就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在原料从生产到加工的各个环节设置了重重质量关卡,从原料端确保了产品品质。不过,孙良也表示,虽然目前我国食用油生产从育种、种植到深加工都处于全球先进水平,但不代表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以花生油为例,一方面,我们在农业机械等方面与世界最先进水平还有差距;另一方面,国外花生产业技术发展也很快,如何实现与世界领先技术并跑到领跑,是龙唛粮油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龙唛粮油的有机山茶油、有机亚麻籽油、小榨花生油和芝麻香油等四款产品通过了“圳品”评价。孙良表示,“圳品”为企业与市场架起了一个良好的购销平台,“圳品”的加持,让龙唛粮油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目前,龙唛粮油菜籽在广东市场排名第一。今年来,龙唛粮油的多款产品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孙良也将今年企业销售额目标定为“增长三倍”。孙良表示,从目前销售数据来看,今年增长三倍的目标没有问题。龙唛粮油也将以更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更严谨的质量管理态度,更卓越的质量管理模式,提升质量竞争力,带动粮油食品行业整体发展,全方位守护国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考前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师生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大力发展 ...

  • 山东省乐陵市大力发展体育产业 体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