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省松溪县深化茶旅融合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15:17:07 中国质量报

让生态好茶“走出去香起来”

福建省松溪县深化茶旅融合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 范锦招 李上球 本报记者 江 岱

“2020年,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植5.7公顷九龙大白茶,2022年收益20多万元,预计今年就可以收回成本。”福建省松溪县祖墩乡坑口村茶农陈尚青开心地说。

近年来,松溪县坚持“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发展思路,高度重视松溪九龙大白茶为代表的生态茶产业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三品一标”基地培育,先后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九龙大白茶之乡”等称号。

据松溪县茶叶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松溪九龙大白茶母树生长在双源村九龙岗,树龄已有150余年,民间称之为“九龙茶”。据了解,松溪九龙大白茶得益于松溪县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具有“家境好、基因优、形英俊、富内涵”四大独特之处,其香气高扬,内含物质多样,味道甘、醇、鲜、爽,深受茶客喜爱。

按照原有制作工艺,九龙大白茶更多被制作成绿茶、红茶,品牌附加值低,产品价格低,茶农收入低。经过多年探索,松溪县茶叶生产企业发现,九龙大白茶鲜叶非常适合做白茶,2015年便与农户签订保护协议,将这片占地面积仅有近0.07公顷的特有原生树种资源保护起来。如今,松溪县九龙大白茶种植面积已达800公顷。

在品牌和价格优势的驱动下,松溪县茶农陆续改种九龙大白茶,茶青品质得到市场认可,收购价格最高每公斤可达400元,茶农种植茶树3年就可以收回成本,点燃了茶农增收致富的新希望。2022年,松溪县年毛茶产量1.25万吨,规上茶企总产值10.8亿元。

“我们深化茶旅融合,打造茶林草共生的生态有机茶山,把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改善的不仅是茶叶的生长环境,还有效推动了茶产业、旅游业的发展。”松溪县龙源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荣富介绍说,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合作社和农户的九龙大白茶种植茶山实行统一管理,先后带动6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如今,漫步在松溪县祖墩乡有机生态茶庄园,一行行茶树满目葱翠,茶树丛中穿插着山樱花、红枫等植物,成为松溪县新的茶旅融合示范点。

为提高茶产业附加值,松溪县着力发展以九龙大白茶为代表的生态茶产业链,目前,茶产业初步实现从一片“叶”到一条“链”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涵盖了松溪生态茶、青瓷茶杯、硬木茶桌、茶盘、松溪茶刀、百年蔗茶点、抹茶新茶饮以及茶文化版画等产品端。

此外,松溪县还建设了九龙大白茶苗圃基地,繁育优质茶苗,在该县推广九龙大白茶,预计到2025年,该县九龙大白茶茶园面积突破1300公顷,为九龙大白茶产品生产提供稳定、优质的原料来源。

据了解,目前,松溪县已在福州、北京、天津、济南等城市设立松溪九龙大白茶推广中心。松溪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将继续推行“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发展模式,深化对接专家团队服务站、专家服务团等高层智库资源,拓宽营销渠道,让松溪生态茶更好地“走出去、香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贵重金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加油机计 ...

  • 市场监管在行动 守护祖国花朵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民生消费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和重庆市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