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玉屏启动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2023-05-26 14:3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李嘉)5月25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召开国家油茶一二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启动会。贵州省标准化院副院长折小荣,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自高,铜仁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生态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安启明等有关部门领导,及玉屏侗族自治县国家油茶一二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项目启动会现场。(李嘉 摄)

会上,玉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燕传达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有关精神;玉屏自治县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传达了该县国家油茶一二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玉屏自治县黔玉油茶公司与贵州省标准化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强自高代表铜仁市市场监管局提工作要求时表示,推进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要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国家农业农村及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已经进行了第十一批,该项目三年一个周期接续推进,政策效应明显。铜仁市通过实施印江食用菌、德江花椒等项目建设,有效拉动全产业发展,产品品牌和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老百姓因此受益良多。玉屏县在各方努力下,成功获批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一定要充分发挥标准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切实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如期完成项目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image.png

玉屏县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嘉 摄)

强自高表示,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要坚持科学推动取得实效。要根据玉屏日照、海拔等自然环境特点,在推进省级示范项目建设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油茶标准体系。同时,要充分借助相关高校博士后工作站、省标准化院等机构专家的力量,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把科学种植在大地上,发挥示范项目的标杆榜样作用,少走弯路、持续发展,将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获。

玉屏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吴红春表示,要充分认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近年来,玉屏自治县高度重视油茶产业的发展,举全县之力打造油茶产业经济体,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升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采取“政府引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通过“建示范、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等方式,玉屏油茶走出一条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生态产业振兴之路。

据了解,该县坚持因地制宜,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和科技成果,构建了玉屏油茶标准体系框架,选育出黔玉1号等4个本地品种,建立了具有武陵山区域特色的油茶种苗品牌。2019年获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并顺利实施,2022年11月,玉屏油茶省级标准化示范区通过省市验收并评定为优秀,2022年12月,获批玉屏油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迎来玉屏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image.png

强自高和吴红春分别就相关工作做部署。(李嘉 摄)

吴红春表示,国家油茶一二三产融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玉屏自治县油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对加快优化油茶产业结构,助推油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玉屏茶油”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促进玉屏油茶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对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用,加速推进我县乡村振兴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全县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把握好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抓好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玉屏自治县走出一条油茶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的发展之路。  (李嘉 摄)

据介绍,玉屏自治县将以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经过三年的努力,在现有基础之上完成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30000亩、标准化油茶育苗基地300亩和标准化培育油茶苗木2000万株,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油茶育苗基地,延伸辐射覆盖全武陵山片区油茶产区。

image.png

未来几年,玉屏自治县将建设标准化油茶育苗基地300亩。(李嘉 摄)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贵州省标准化院研究中心主任马静研究员为参会人员作标准化知识培训。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