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三晋有花 处处芬芳——山西特色专业镇集群经济一线观察

2023-02-23 15:20:00 中国质量报

三晋有花 处处芬芳

——山西特色专业镇集群经济一线观察

□ 新华社记者 柴海亮 梁晓飞 王劲玉

定襄法兰、太谷玛钢、怀仁陶瓷、祁县玻璃器皿、上党中药材、杏花村汾酒……这些散落在三晋大地上的产业名镇,如同春日繁花,透露着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

近日,记者走进这些专业镇生产一线,近距离感受市场回暖的气息,触摸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早春的太行山,路边的松柏仍被白霜覆盖。走进有“上党中药材专业镇”称号的长治市平顺县,映入眼帘的却是火热的农忙景象。

龙溪镇淙上村“参农”张马勤正在阁楼上晾晒潞党参,按照祖辈流传下来的手艺,一株好的潞党参要经过3遍以上手工搓捋和反复日晒。“这是去年最后一批潞党参了,还有300多斤,这几天市场好,快点晒出来,卖个好价钱。”张马勤说。

人头攒动,药香徐来。在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公司6.4万平方米的仓库里,从分拣到破碎、粗加工再到仓储,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平顺县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我们全年无休处理中药材,眼下正在抓紧完成1500万元的订单。”该公司董事长胡利峰说。

从太行山区来到汾河谷地,被称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晋中市祁县,也是山西首批特色专业镇之一。得益于经济快速复苏,不少企业都已满负荷开工。

在祁县红海玻璃公司的生产车间,吹制工人郭永兴用两米多长的铁管蘸上玻璃熔料,再用嘴进行吹制,一个时尚的工艺品就成型了。这是祁县玻璃器皿赖以生存的绝技——口吹玻璃。在生产区的另一侧,数米高的自动化设备将一个个高脚杯挤压、打磨成型。

“开年订单火热,两条生产线上60多名吹制工人同时生产。”该公司董事长李健生说。

发挥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1月底,中国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在晋中市太谷区顺利举行,国内外180多个参展企业和3000多名经销商参会,现场达成交易额26亿元。

“在这次博览会上,我们又签下了上千万元的订单。”太谷龙成玛钢公司董事长韩利民说。从第一座冲天炉到如今的电炉,经过数十年提标改造,太谷玛钢产业觅得发展先机,玛钢管件占全国市场一半以上,赢得“中国玛钢产业基地”等称号。

日新月异的数智化革新,也让忻州市定襄县的法兰企业产销两旺。

在山西天宝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系统监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每一件产品的加工进度,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有序运转,工人们将一批直径接近6个成年人身高的风电法兰装车,准备运往风电项目建设工地。

“基于5G+智能制造,产品直径从5米提升到10米。”该公司信息部部长刘晓涛说,数智赋能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人均产值比过去提升近25%。

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在滚滚大潮中逐浪而行的产业名镇,正在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常州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