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北京同仁堂股份:拥抱新变化,赋能新发展

2021-08-26 10:4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所有企业来说,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潮里,面临着一个“革自己命”的挑战。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以来,中医药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其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等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应看到,中医药仍然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质量供给不够、人才总量不足、创新体系不完善、发展特色不突出等问题。为进一步发展中医药,从顶层规划到地方措施,政策频频出台,中医药迎来飞速发展期。

技术创新赋能结构升级

传统中医药丸散膏丹是主要剂型,一个个小药丸让我们印象深刻,在生产领域,既要传承手工搓丸技艺,又要机械化、规模化以满足市场需求。

传承千年,发展至今,中医药领军企业已在拥抱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工业互联网+药品研发”齐头并进,通过应用新技术,实现中医药生产工艺现代化和高质量供给。

这是中药生产工艺的一项新创举,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作为百年技艺的传承者,北京同仁堂股份实现了智能化关联技术在传统大蜜丸制作工艺中的应用。此创新实施后,大蜜丸日班次产量提高逾30%,且生产过程中混批、混品种的风险降为零。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到传统中药生产领域,赋能结构升级。据同仁堂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此项目在大兴生产基地丸剂二车间9克品种生产线基本完成,将根据实施效果进入第二阶段,在厂内全面推行管理识别系统。可根据实际使用效果,实现合坨、制丸、扣壳、蘸蜡、外包等联线数据采集、储存及追溯项目,未来将实现生产大数据。

强化人才赋能基业长青

事实上,每一次的技术创新和企业重视人才战略密不可分。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不管是技艺的传承还是技术的创新,强化人才培养需要常抓不懈。

纵观中医药行业,高端人才严重短缺,学中药的少,从事相关工作的少,非遗传承人和大工匠更是凤毛麟角。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要求把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作为首要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创新和激励。

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从炮制到鉴别,从泛丸到生产,大工匠起着中流砥柱作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去年,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实施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大工匠聘任及考核管理制度(试行)》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和保障技能人才培养与激励,畅通关键技术岗位人才培养晋升渠道。

日前,亦庄分厂小丸制剂车间的田新民和前处理分厂从事炮制工作的吕建媛,在严格的评审评议标准下,分获一级大工匠和二级大工匠荣誉。

大工匠经验丰富并且技艺过硬,他们成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办短训班,通过师带徒模式,将传统手工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年轻人,培养了多名首席技师、首席职工及技术骨干,使同仁堂的传统技艺与现代加工技术得到了有效传承,更为北京同仁堂股份的发展储备了人才。

正是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下,北京同仁堂股份对精品包纸机进行了创新改造,由原来的夹药器升级为真空吸药,解决了夹药器夹空带来的低效以及在一定湿度环境下造成挤药为废品的现象。从目前生产数据来看,改造后设备日产能提高20%,废品率大幅度降低,并节约人工成本。

数字营销赋能新增长

在做好自身内功的同时,还要加强与年轻人对话。年轻人是消费增量市场的主力军,更是养生保健的尝鲜者,但他们对中医药治未病和调养方面知识欠缺,这是机遇更是挑战,谁能拥有更多的年轻朋友,谁就能成为市场引领者

在传播渠道多元化、数字化的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北京同仁堂股份着力数字化营销,努力走进年轻消费群体。

通过喜马拉雅、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身边的中医药”系列推广活动,以创意视频、游戏H5、漫画长图等形式进行广布式的中医药宣传与科普,如针对五子衍宗丸、锁阳固精丸、坤宝丸,邀请专家和知名健康类博主合作,播放量近200万,累计曝光量650万。

借助节日节气活动和养生健康话题,吸引更多年轻人从新媒体途径获取中医药知识,激发年轻人对于老字号品牌关注。如在小红书优先筛选养生类、健康类、生活类、美妆类等多维度优质达人进行合作,发布多篇种草笔记,累计阅读量69万。

名方名药赋能研发应用

消费者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在不断增长,这就意味着行业处于高景气发展周期,股市也给出了积极回应。相关数据显示,从2021年年初到8月3日收盘,73家中药上市企业股价平均上涨14.61%,而同期上证指数略有下跌,中医药行业远远跑赢大盘。

有市场机构预计,到2023年我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万多亿元。其中,中药行业将保持约6.2%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高速增长。

7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建设30个左右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重点提升中医药基础研究、优势病种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医药装备和中药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能力。

地方层面,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推动中医药守正创新与传承发展。例如,在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疑难疾病和慢性病等领域,支持中医药开展临床研究和中药新药的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支持中医药企业与北京名老中医、中医药研究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共同开展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的研究和应用。

经典名方名药作为中医药传承的精华,正是现代中医药守正创新的源泉。北京同仁堂股份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产品剂型丰富,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以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为代表的产品以及众多经典药品家喻户晓,庞大的中成药品种储备,使其具有挖掘产品新功效,加大中药创新和二次研发得天独厚的优势。

站在新起点,政策利好不断释放,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医药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唯有贯彻新发展理念,拥抱新变化,才能构筑起固若金汤的护城河,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特检院宜昌分院甘当特检“店小二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医疗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对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贸包装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