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电动车真正意义上的IP生态来了,小帕电动用“出圈”的操作诠释了未来

2021-03-17 15:4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一个即将奔四的传统电动车人来说,小帕电动的IP发布盛典堪称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因此出现了笔者和其他媒体在会后“围堵”品牌方友(厚)好(着)沟(脸)通(皮)要IP周边的画面。

在很多传统的认知里,品宣就是各种推广资源方砸钱买热度,尤其近年随着综艺市场的大火,更是成为了一众品牌方的“销金窟”,各种天价赞助费砸过去蹭IP热度,尤其在处于新国标后各品牌跑马圈地的电动车行业更是这样,动辄千万级、破亿的广告费已经变成了“常规操作”。

相对之下,小帕电动通过打造自主IP的方式,也为处于军备竞赛下的传统电动车产业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也不免让人联想到一句曾经红遍网络的豪言:不嫁豪门,我自己就是豪门。

事实上,关于品牌专属IP的打造在电动车行业也并非新鲜事,之前也有品牌曾经探索过,并且推出了一些风格各异的卡通IP,但不知道为什么最终并没有哪家真正推广开来,其中的原因或许在“驭·见未来”帕帕饭米粒IP品牌发布会现场找到了答案。

尊重Z世代 消费者更关心“我想要的”

在绝大多数企业眼里,IP从规划设计之初就是浓重的甲方思维模式:我觉得很好,我觉得会很成功,我觉得所有人都会为它疯狂。

但当下以90后和00后为主体的Z世代消费群体,早已经不是当年那批被脑白金洗脑的70后和80后,他们有着太多的信息触达方式和渠道,他们的选择已经不再是固定于看CCTV或湖南卫视,而是成为各大平台、各大APP争夺的宠儿,有着太多的自主选择权。在流量如此过度的时代,消费者们更关心“我想要的”,而不是“你想给我的”。在洞悉了Z世代的需求后,帕帕饭米粒IP就此诞生。


“关心00后的需求与心理,让产品与二次元融合,创造不同于以往的传播方式。”——小帕电动科技总经理侯向东

小帕“帕帕饭米粒”家族将会传承小帕电动“爱与温情”的品牌特质,共有三位成员,分别是憨态可掬的帕凡凡、“搞笑担当”帕粒粒和“智慧担当”帕咪咪。

值得注意的是,跟各种追求表面完美的设定不同,帕帕饭米粒的三位成员不仅具有风格迥异的形象特点和情感温度,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小缺点,让整个形象更加生动近人。


“他们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一些密友,或者是我们自己。”——小帕电动科技副总经理侍秀敏

“和你一起微笑,伴你一起成长”。高度人物化的人格和世界观,将让用户产生更多共情和亲切感,也将与用户之间产生更多的情感互动。如果非要套用常听到的说法,就是极高的用户粘性。这也是孤独感越来越强的人们所需要的。

反经验的出圈操作 制造业与文娱产业的跨界结合

做过乙方的人都面对过甲方提出的这个问题:你做的这个东西能够给我们品牌带来什么?

在很多人的观点里,IP是依附于品牌的整体战略之下,不能“越级出圈”。因此在电动车这个用户数量极为庞大、但产业生态却又极为落后的圈子,做IP的局限感就显得格外强烈,要被品牌框架和电动车品类两大因素牢牢束缚。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诞生的IP,在先天上就已经丢掉了绝大多数的用户,最终沦为品牌的商业自嗨。

相对而言,帕帕饭米粒的诞生堪称是“反经验”的出圈操作。在整个发布盛典的过程中,小帕身为电动车品牌的元素并不浓烈,反而有一种成为了IP“打辅助”的感觉。

这种在传统电动车厂商看来有点“本末倒置”的IP打造模式,将极大地实现“去品牌化”和“去商业化”,打消用户对品牌宣传所持有的戒备心,就如同很多人都是先记住了麦当劳叔叔,然后才会选择麦当劳是同样的道理。

从现场发布的信息来看,小帕电动的高层团队也对帕帕饭米粒的IP打造不仅抱有充足的耐心,也有着极高的野望:希望通过小帕的努力,能够让design from China的IP被大家真正认可和接受,而不是一直仰望国外。

连笔者这种略有愤青精神的80后在听到这句话后都有一种被点燃的感觉,那么热血的95后、00后们的感觉会不会更加强烈?

不得不说,这种让用户完全不设防的种草方式,将不只是提高小帕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更将会给小帕的IP带来更具有广泛性的商业价值,堪称是传统制造业与文娱产业的跨界结合。

IP的打造不是一幅画,一组表情包,一个片段,而是整个生态跟一些人理想中,绘制出IP就等着蹿红或者收版权费不同,这远非是一幅画、一组表情包、一个视频片段的呈现,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精力进行规划、落地,从来都不是一夕之功。

在这方面,小帕电动有着颇为理性的认知,一条基于“帕帕饭米粒”的完整生态链正在被打造出来。

在曝光渠道和方式上,颇受Z世代喜欢的条漫、番剧、表情包等方式融进大家的生活,如果不出意外的话B站可能会成为帕帕饭米粒的重要秀场。同时,小帕也将陆续开展场景营销、卡通直播、游戏植入、拍大电影,跨界联名、周边研发等一系列的动作,结合帕帕饭米粒IP不同规格的线下体验店,来带给现在以及未来的二次元消费者一个立体的生态圈。

而在内容方面,帕帕饭米粒也将紧跟社会热点、情感生活等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如果运作得当,未来预计将有机会成为热搜常客。


必须要提的是,在全网流量被不断分流的当下,内容的优质与否将成为所有平台和品牌的胜负手。而小帕在发布盛典尾声播放的“小帕影业”的大电影彩蛋,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还是想说:你已经引起了我的注意。

“特立独行”的小帕 将会如何改变传统电动车行业

特立独行的许知远前阵子上了《吐槽大会》,用别具一格的吐槽风格诠释了文人的魅力,在揭短、谐音梗和八卦的硬吐风格下尽显特立独行的高级感。而在当下各方诸侯狂舞价格屠刀的传统电动车行业,小帕无论从IP打造还是产品打造上,都多少显得有些特立独行。

在刚过去的2020年,小帕电动设计团队“复活”了源自1939年的经典摩托车型Powell,用现代工艺重新诠释经典魅力,这款名为小帕C1的车型分为活力版、动力版两个版本,深受追求更高出行享受群体的喜爱。而今年,小帕将推出为追求速度感的人群专门设计的全新配置升级的C1尊享版、C1尊贵版,还有添上了酷帅标签的越野版,预计将在这个夏天和大家见面。

同时,小帕还将推出两款更有趣的、符合电动车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而小帕“帕帕饭米粒”IP联名款也即将推出,卡通的形象与机车气质互联,神气十足。

从文艺复古的经典重现,到卡通乐活的IP叠加,小帕电动未来的产品迭代将不会在只局限于传统电动车产业的“龟鹰当道”,将有着更多的可能性,这也将给高度同质化的电动车产品研发打开更加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已经开始面向全国招商的小帕,将为广大加盟商带来区别于传统的3种新业态——小帕专卖店、小帕生活馆、小帕咖啡馆。


小帕专卖店

这种业态的形式是电动车销售,还有IP周边。因为IP的植入将小帕专卖店与传统的电动车区分开来,让人眼前一亮。店面整体是生活化的,颜色活泼的。未来门店布局是以车辆陈列为主,IP的周边产品包括车辆以及精致的改装件,既是门店的装饰,又是销售产品的延伸。


小帕生活馆

综合型的主题车店,因为咖啡休闲区的带入门店的时尚感增强,IP周边的搭配彰显出生活的轻松有趣。这种模式可谓行业的首创,不再是一本正经的机车专卖,而更增添了娱乐性、休息感。


小帕咖啡馆

以两轮车为主题的,小帕授权经销商使用小帕IP以及门店印象,是小帕家族和小帕电动的落地。小帕的咖啡店也将成为当地的网红大牌,成为粉丝的聚集地和社交场所。

从2021年开年的情况来看,传统电动车产业正在走向“大结局”的边缘,头部品牌的强力挤压让整个产业都弥漫着十分紧张的气息。对经销商而言,他们正在经历着入行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被品牌绑架的同时又不得不成为企业“跑马圈地”的先锋官,压力大赚钱难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商家的真实写照。

而更加了解年轻消费者的小帕入局,无疑为传统电动车商家带来了全新的“出圈”机会。帕帕饭米粒家族的IP效应将成为广大商家低成本获客的重要渠道,同时经销商们也将告别单纯靠卖车赚差价的传统盈利模式,转向多种模式、多个领域相结合的立体式经营。套用伟人的一句名言:鸡蛋不能只放在一个篮子里。

后记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各种黑天鹅事件频频发生,流量明星一朝“凉凉”的事件屡见不鲜,进而导致花了大价钱的品牌方亏得血本无归,危机公关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各种解除代言合同的声明也是满天飞,预计未来类似的事情还会不断上演。

奇点已至,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告别传统代言模式。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帕电动选择自己创造一个“永远不会变心的IP”,“始于颜值,长于价值,归于信仰”的帕帕饭米粒家族刚刚推出就已经被广泛看好——天猫、美的的话事人都已经现场表态,并且达成联名合作意向,而多位传统电动车经销商也在现场拿到了特许销售授权,足以表明小帕模式的强大潜力。

然而,身为一名思维被局限了太久的传统电动车圈内人士,笔者还是对小帕未来的发展空间和运作模式充满好奇,今后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范围内 ...

  • 浙江省温岭市东浦砖厂智能化促进可持 ...

  • 广东:连夜行动核查处置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