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首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在浙江省桐庐县举行

2020-11-09 16:3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1月9日,首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暨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在浙江省桐庐县隆重举行。政府部门、协会组织、金融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及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共计3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论坛成果发布环节,桐庐正式发布该县专利动态智能监测系统,得到参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我县专利动态智能监测系统从专利规模、专利质量、专利运用、专利保护四个维度构建了包括19项指标的科创能力评价模型,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手段,为我县专利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桐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启用桐庐县专利动态智能监测系统只是该县践行当地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的重要创举之一,自去年10月该县启用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来,该县制定《桐庐县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机制》,发布“知识产权十条新政”,成立“桐庐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桐庐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员专家库”,充分发挥中国(杭州)制笔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加大侵权假冒伪劣行为惩戒力度、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力度,专利技术转化高价值实现率进一步提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该县知识产权生态进一步优化,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目前专利转化行业标准5个,培育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14个,实现专利产品产值8.43亿元,全年质押融资金额将达到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0%以上,知识产权纠纷成功调解率达100%,其中“朱某诉某制笔厂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局典型案例,获得“最佳展示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此次论坛既是一次京杭两地合作对话的重要论坛,更是一次以知识产权运营助推地方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盛大峰会。各方通过主旨演讲、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研讨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布局情况及发展趋势、中国医疗器械发展现状及趋势、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研究等话题,引发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尤其在下午的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分享、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合规性及案例分析、一次性医用穿刺器检验方法探讨等主题演讲更侧重实践运用,得到参会企业的一致肯定。

此外,桐庐还发布2021年首届中国•桐庐微创医疗器械展销会预告片,致力于将该展会打造成国内顶尖的内镜及微创医疗器械领域的专业展会之一,成为微创医疗器械产品的高端展示平台、企业交流平台、先进技术亮相舞台和前沿学术思想的汇聚之地,得到参会的县内外医疗器械企业的大力支持,纷纷表示有参展意愿。

医疗器械作为桐庐传统优势产业,经过近40年的风雨征程,实现知识产权与医疗器械有机融合,通过发布“支持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七条政策”、建立“医疗器械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率先试点医疗器械领域专利导航等系列举措,实现在政策引导、项目招引、平台建设等方面突破创新、强势发力,推进该县医疗器械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持续稳定向好发展。目前,桐庐享有“全国最大的硬管内窥镜微创手术器械生产基地”“中国医用内镜产业基地”“省级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微创外科器械小镇”等称号,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3家,经营企业2000多家,产品已达数千种,硬管内窥镜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6%,配套器械市场占有率超过30%,医疗器械企业申请专利量近五年的平均增长率达15.7%。

此届知识产权运营京杭论坛暨2020年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会以“高价值知识产权助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围绕知识产权管理、运用、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实践智慧开展深入分享和研讨,为京杭两地政府、协会、业界等多方交流搭建了重大平台,促进京杭两地各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鲁利军 周雅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河南省三门峡市用标准化管理走出非公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