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兔宝宝《文化讲堂》——兔宝宝立业之道——1310法则

2020-08-26 17:3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阐释】  

从木业到家居,从供应链到分销链,从线下到线上,从运营管理到策略创新,兔宝宝经营的不只是一家企业,更是一个以服务终端消费者为指向的家居商业生态系统。

优良生态诠释的是多赢共生,不应是你输我赢,零和博弈。因此,拥有成熟人格和正确理念的团队是事业的基础。

公司遵从良性竞争,强调通过价值创造、技术突破、模式创新、能力提升、文化引领获得竞争优势。我们认为,持久的竞争优势更源于在合作中共赢,通过合作者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构筑和谐共生的有机生态。这样的企业集群和企业生态,才能呈现生态之律。和合之道是生态优势的不竭之源。

二十多年来,兔宝宝不断开拓进取,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展望未来,兔宝宝将秉持君子之道,“1310”生存法则和成长法则,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生态系统。

1310法则:包括一个等式,三大效应,十化举措。   

一个等式:生态系统优势 = 行业结构 × 竞争地位 × 协同行动

1310法则——三大效应

行业结构——榫卯效应

榫卯是传统木制家具建筑的灵魂。凸出的榫头与凹陷的卯眼相契,不费一钉一铆,可筑广厦千间。行业成员间异质性、互补性的优势整合,犹如榫卯契合,是构筑兔宝宝生态系统优势的基本思维。企业经营的关键是取舍,取舍的前提是配称,合作之间高度啮合,是建立行业生态和企业生态的关键。

【故事】:榫卯效应

应县木塔,全名“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应县县城城西北的佛宫寺内。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

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为世界最高的木塔。木塔为纯木结构、无钉无铆。

木塔在设计上还大胆使用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全塔共用斗拱54种,每个斗拱都有一定的组合形式,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构件间全部以榫卯连结,不用一铁一钉,使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

元代以后,当地曾发生过十余次较强地震,其中六级以上就有3次,房毁人亡,木塔却安然无恙。1926年军阀混战时,木塔中弹200余发,弹痕累累却仍巍然屹立。仅上世纪50年代在距塔100米的地方就曾发生过两次特大雷击,人畜毙命,而塔毫发未损。

竞争地位——乘数效应

生态竞争优势遵循乘数原理,取决于生态链上各成员单元竞争力形成的乘数效应。生态链上任何一环的优势或缺陷都会通过系统放大。生态中的每一个单元都拥有自身竞争优势,进一步实现优势叠加,构建更为强大的生态优势,实现整体大于局部的集成效应。

【故事】:乘数效应

一个荷花池,第一天荷花开放的很少,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第一天的两倍,之后的每一天,荷花都会以前一天两倍的数量开放。

如果到第30天,荷花就开满了整个池塘,那么请问:在第几天池塘中的荷花开了一半?第15天?错!是第29天。

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也叫30天定律。

荷花定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拼到最后,拼的不是运气,而是毅力。

协同行动——共振效应

生态效率的高低取决于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协同性和持续性。唯有互惠互利、同频共振,才能平衡各方利益,高效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现实与未来、主动与被动、表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实现生态系统的自我繁衍,生生不息。

兔宝宝的生态优势,因为三大效应的联动和叠加显得更加显著。

【故事】:共振效应

提起“一带一路”,就会想到“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目标的陆路主要交通工具。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计划到2020年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可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一带一路”造福于民的一项重要务实举措,两者的“共振”效果日益凸显。

“红利不可小觑”,中欧班列的往返奔驰,为“一带一路”传递着互联互通的“红利”。从苏州到华沙、郑州到汉堡、南京连线莫斯科、长春通到纽伦堡,中欧班列成为点燃丝绸之路的强劲引擎,拓宽了厦门的友好港数量、促进甘肃乃至整个西部的对外进出口贸易、让东北经济成功上岸, 这一系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中欧班列为地区经济发展、加快物流速度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仅避免了国内经济发展的“肠梗阻”,更打通了跨国联运的“快车道”。

1310法则——十化举措

以兔宝宝为中心,通过十化举措,构建独特的产业生态圈。

十化举措包含:产业圈层化、全员市场化、平台资本化、资源变现化、市场规模化、核心服务化、客户粉丝化、利益共享化、文化融合化、企业社会化。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 ...

  • 安徽省濉溪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全县餐饮 ...

  •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 ...

  • 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壮志村引导农民 ...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