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2020-05-26 15:23:3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就业、社保与民生息息相关,我省的情况如何?2020年,在这些民生领域,又将出台什么政策?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

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稳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梅建华坦言。

针对困难和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前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础上,近期又专门出台“六保三促”工作方案,推出一批保增长、保企业、保就业实招、硬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全力保居民就业,以“首稳”促“六稳”。

梅建华告诉记者,正值毕业季,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也是当前工作的难点。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山东达到65.5万,创历史新高。为促进毕业生尽快就业,山东将在支持企业增岗、引导基层就职、扩大招生入伍、增加就业见习等7个方面加大力度。

省城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孙丽打算考事业编,看到政策的出台,她非常高兴。“我本来就打算考‘三支一扶’,最近看到省人社厅出台的政策,比如事业单位招聘重点向我们毕业生倾斜,‘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合格直接聘为乡镇事业编。这让我信心满满!”孙丽告诉记者。

为让更多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岗位,山东实施“就选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开展“线上有招”“齐鲁名企空中宣讲会”等活动。134所高校在线举办网络招聘会,参加线上招聘的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57.84万人,参会企业发布职位228.87万个。

记者发现,登录“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不仅可以看到重点企业的招聘信息,还能进入省内各大高校的网络招聘端口,例如“山东大学春季网络招聘会”“潍坊学院春季网络招聘会”等。梅建华透露,下一步,山东人社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探索取消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推广“先落户后就业”“先落户后创业”和高校毕业生落户“秒批”做法。

记者了解到,5月20日,山东出台《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提出了35项政策措施,很多政策的含金量非常高。梅建华介绍:“比如,对年内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按不高于参保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将惠及大量的失业人员,很好地发挥保基本、兜底线的作用。”

“聚焦稳就业,在推动就业局势稳定上攻坚突破。今年,山东人社部门将扎实推进稳就业攻坚行动,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梅建华说。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了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山东的情况如何?梅建华给了记者一组数字:截至4月底,我省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98.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缴费154亿元,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缴费44.1亿元。今年以来共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54亿元,惠及21.1万家企业,稳定职工756.45万人,返还金额超过去年的2倍。在“补”方面,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疫情用工补贴,共发放6290万元,惠及322家企业……

一组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暖心”,稳岗稳企,保基本、兜底线,山东频频发力。在梅建华看来,稳定企业发展,对于保障民生和就业,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预计今年可减轻全省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900亿元。通过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最大程度纾解企业困难,有力支持企业发展,全力稳定就业形势,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

济南公交集团社保专管员给记者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现在社保降费政策,我们一万多名职工,每个月将少缴纳失业和工伤保险费60多万元,到年底就能少缴纳两项社会保险费约720万元,而这笔钱数大致相当于上个月我们缴纳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这个减负力度还是很大的。”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背后反映的是山东各级人社部门的“保姆式”服务,“一对一”主动解决企业问题。“前两天,我接到了济南社保打来的电话,提醒我需要维护一下企业银行账户信息,接收单位2月社保退费,之前他们还给我发过几次短信提醒。说实话确实挺感动,以往都是我咨询、查找政策,现在优惠政策直接主动找到我。”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社保专管员曾先生告诉记者。

“可以说,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换来的将是企业发展、就业稳定与社保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但从短期看,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会对社保基金收入造成一定影响,我们将认真落实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梅建华说。

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山东人社部门还将聚焦强支撑,在激发人才发展活力上攻坚突破。

“比如落实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待遇,及时对有关医疗单位核增专项绩效工资总量,加大职称评定、人才工程倾斜力度,落实休息休假休养待遇,开展表彰奖励等。”梅建华说。

对于山东的引才政策,济南市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感触颇深,胡文是加拿大归国华侨,2009年,他因看中山东的引才政策和创业环境,通过政府引才计划实现了“走回来”。通过政府给予的资金支持和人社部门组织开展的高素质人才专场招聘会, 2014年,晶正公司研发出了纳米厚度铌酸锂单晶薄膜产品,填补了世界空白,使我国率先成为全球产业化生产这种产品的国家。

“最近我注意到山东又出台了很多关于高层次创新人才创业的优惠政策,创业环境是越来越好了。硬实力和软环境的结合会助推更多高新技术的发展。政府‘保姆式的服务’可以让我们这些创业者专注于自己的技术领域。”胡文说。

像引进胡文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山东诚意满满。“我们实施更加开放、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政策,为各类人才在鲁创新创业提供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配偶随迁、子女入学、编制、职称、岗位、薪酬等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梅建华说。

下一步,山东将在省外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的山东籍高层次人才,以及在省外入选设区的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到我省创新创业的人选纳入“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建立“山东惠才卡”规范化认定目录,定期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意见建议,及时调整省内外人才申领标准和申领范围,让“山东惠才卡”惠及更多省内外优秀人才。

为了加大引才力度,山东人社部门还打造了“海洽会”“名校人才直通车”等品牌活动,多渠道吸引海内外人才来鲁干事创业。

对有意愿来山东干事创业的人才,梅建华倡议,希望大家关注山东的发展机遇、就业政策、就业机会。“山东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各类人才的支持。希望朋友们多关注这些政策、多参与这些活动,我们将全力提供优质服务,使山东成为有志之士实现梦想、报效祖国的热土。”

梅建华介绍,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制度创新,让青年人才引进数量有突破。实施来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倍增计划、博士后英才汇聚计划等,年内实现来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翻一番。“让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有保障,让青年人才服务有温度。我们会当好‘后勤部长’。”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韩晓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