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济南海关推行“企财保”通关新模式 自贸区首批企业“试水”

2020-05-19 23: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5月19日电 (沙见龙 吕宏亮 张丽媛)济南市政府、济南海关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财务公司海关税收担保启动仪式19日在济南举行。济南海关创新税收担保形式、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推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简称“企财保”)通关新模式。浪潮集团、中国重汽和晨鸣纸业三家企业首批“试水”,担保金额合计4.5亿元(人民币,下同)。

“企财保”是指企业集团内进出口公司由集团财务公司提供税收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担保通关手续。据济南海关关税处处长胡军介绍,该业务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新担保形式,引入非银行金融机构担保,集团内部成员能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担保形式,在有效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又能切实降低企业税收担保成本。“经海关批准后,集团财务公司可以直接出具保函,不需要银行、保险公司等第三方信用来担保。”

“‘企财保’新模式试点后,我们不用再到银行或保险公司申请保函保单,也不用缴纳手续费或抵押保证金,几乎零成本。”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刘伟在启动仪式现场介绍称,“企财保”是推动通关环节提效降费的有效途径,对于高资信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享受海关改革便利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的改革获得感会更强、更明显。“疫情当下,这一模式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的同时,对铸就其信用金招牌有了更强动力。”

浪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丽以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为例算了一笔账。2019年,该企业申报进口电子元器件等商品货值326亿元,如果采用“企财保”,可享受48亿元税款缓交35-60天的政策红利,节省财务成本达2200万元。这一新模式带来的除了省钱的红利外,通过关企快捷联动,保函的审核备案时效由传统银行保函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到仅需1—2个工作日完成。同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出具的保函适用范围涵盖税收总担保,能够与“汇总征税”等海关便利政策有效叠加,企业可充分享受“先放后税”的海关税收便利措施和“自动放行”的一体化通关便利,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在济南海关关长赵儒霞看来,“企财保”就是企业用信誉“自己给自己担保”,与其他担保方式相比,担保门槛更低、环节更省、效率更高,能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该模式是目前海关所有担保方式中最方便、最具含金量的一种,预计每年可为3家企业近60亿元的税款缓税最长60天,给企业降本增效带来直接利好。

赵儒霞表示,开展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海关税收担保试点,是海关税收担保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选择自贸区企业试点是支持自贸区发展的一项举措。此外,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也是一种产业金融资源,将为济南“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提供新的助力。

近年来,济南海关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多元化税收担保改革。2017年,该海关首创“银关保”新型担保模式,使关税保证保险创新落地,推动关税保证保险在“零赔付”目标下应用量持续居中国首位。此次“企财保”的推出,标志济南海关已建成集保证金、传统银行保函等五位一体的多元化担保体系,可根据不同企业、不同需求分类施策,提供最优担保模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