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开展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行动

2020-05-15 23:30:09 大众日报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开展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发展思路,围绕粮食、果蔬、畜禽、水产、中药材、茶叶等区域特色种养业、特色加工业、特色文旅业,2020年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50个。到2025年,创建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000个。

据了解,农业产业强镇是指在镇域范围内农业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新产业新业态丰富、经营主体活跃有力、农民增收显著的农业乡镇。创建工作将重点依托镇域优势特色种养业,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做优乡村服务业等新产业,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全产业融合。

根据《通知》,各镇要因地制宜瞄准1-2个优势主导产业,集中有效资源,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依托主导产业,打造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在镇域范围内推进全产业链布局,鼓励和支持从事种养业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向后延伸建设产地处理、贮藏、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开展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等直供直销新模式;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前延伸建设标准化原料基地,向后延伸发展商贸物流、技术服务,纵向延伸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循环利用水平。

《通知》提出,着力塑造新产业新业态,挖掘优势特色产业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支持建设种养基地、农耕体验、农业科普等配套服务设施,做优休闲农业,建设乡村产业观光区。围绕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支持经营主体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加强与大型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开设农业产业强镇特色馆、直营店以及线下体验店,构建完善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

《通知》明确了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标准。县镇两级人民政府积极主动布局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制定镇域农业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镇域农业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亿元。围绕主导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比达到2: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县域平均水平。(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