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近7成原产地证书可自助打印

2020-05-14 16:28:16 海关总署网站

5月11日,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安丰波在办公室用了几分钟就打印出一份绿色的原产地证书。这是山东省对印度签发的首份企业自助打印《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凭该份证书,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出口的轮胎可在印度享受约合人民币2380元的关税优惠。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自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基础上,增加输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扩大后,山东省可通过自助打印办理原产地证书的货物批次比重提高了7个百分点,近7成的原产地证书可由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足不出户自助签证。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内各海关共为13.6万批出口货物签发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

“海关在为国内出口企业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的同时,进口报关环节也认可了印度等优惠贸易伙伴自助打印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青岛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科长赵广英介绍说。

受疫情影响,《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印度原产地证无法正常签发。国内海关认可版式化原产地证书后,印度出口商用彩色打印机即可打印生效的原产地证书,不再需要到当地签证机构领证,确保企业从印度进口的干辣椒、孜然等商品能够在报关时适用优惠的协定税率。青岛鑫润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刁艳俐表示:“这一政策的实施也使印度出口商签出原产地证书的时长由1周缩短到3天,我们进口报关的单证准备时间也大大缩减。”

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外贸企业通过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书获取关税减免,可以降低贸易和生产成本、提升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受惠优惠贸易协定的进出口货物金额达到640亿元,有关企业享受税款减免超过40亿元。

(乔娜 陶大鹏 李琰/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