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川渝档案馆开展7大合作 市民查档案 将告别“两地跑”

2020-05-10 16:45:35 成都商报

川渝两地地域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两地档案馆的馆藏档案,则共同记录了川渝两地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历程。如今,两地档案馆正式“牵手”。5月9日上午,四川省档案馆与重庆市档案馆在成都签署《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下文简称《协议》),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记者在《协议》签署现场获悉,《协议》签署后,四川省、重庆市档案馆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馆长互访机制和业务交流机制,切实加强档案资政、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服务、档案资源开发、档案科技教育、档案研讨交流、联合争取国家支持等七个方面的深入合作,形成川渝地区档案馆事业发展合力。

对市民而言,两地档案馆牵手后,将加快川渝地区民生档案服务共享平台建设,扩大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内容和覆盖范围,努力实现档案公共服务普惠共享。也就是说,今后川渝两地市民,不用两地跑,可直接在当地档案馆查询档案。对于两地档案馆来说,《协议》签署后,一方面,依托两馆及双城经济圈内档案馆馆藏资源,将开展双城经济圈历史文化研究,形成资政成果,进行交流互换。

两馆将联合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重大活动档案的整理归档指导和接收征集工作,共同加大对地方特色文化和两地同根同源非遗项目档案资料的征集。

两地档案馆还将推动两地档案专家人才库共建共享,依托四川省档案学校,建设“西部档案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并联合争取国家档案局政策倾斜,争取布局一批国家档案科技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让国家档案科研项目在成渝地区先行先试,推动档案科技创新推广和成果转化。(记者 王垚 彭祥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