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推进海水综合利用 加大节水型城市创建力度

2020-05-09 21:19:55 信网

信网5月9日讯 青岛市属于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9.5月10日至16日,是第二十九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根据住建部通知明确,本届宣传周主题为“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多年来,青岛市始终把节水工作放到优先位置来抓,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全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全民参与节水的社会氛围。青岛市2002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十个节水型城市之一,2011年、2015年和2019年三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

节水规章不断健全

“节水优先”是新时代中央治水方针的首要内容,节水是践行十六字治水方针的首要任务。青岛市严格控制区域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先后颁布实施了《青岛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青岛市城市供水条例》、《青岛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若干规定》、《青岛市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计划)累进加价办法》、《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印发并严格执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文件。2020年,又印发实施了《青岛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实施意见》,建立了青岛市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城市供节水管理走上了“有法可依,依法管理”的法制化管理轨道。

节水宣传教育常抓不懈

本着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点面结合的原则,每年组织城市节水宣传周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形成各具特色的群众性节水宣传高潮。各企业(单位)也积极响应节水宣传号召,通过单位电子显示屏、展板、网络、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开展节水宣传工作,倡议职工树立节水意识、做好节水工作。通过长期的节水宣传活动,收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节水光荣,浪费可耻”“节水全民行动,共建生态家园”的社会风尚深入人心,代代传承。

强化供水设施建设管理

近年来,市财力加大了供水设施建设和更新力度,对城市供水管网和城市二次供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普查和建档,制定了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对漏损较为严重的供水管网进行了改造更换,建立了以管理、巡检、应急处置“三位一体”的供水管网运行管理体系,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PS定位系统等科技手段,对供水设施实时监控。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全部移交供水企业管理、维护和查表收费,实现城市供水终端服务。加强一户一表改造,全面推进居民楼院供水管道、水表等设施更新改造工作,有效降低了供水漏损率。2019年青岛市市区公共管网漏损率为8.63%,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

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

工业是用水的大户,青岛市通过建立机制,调整产业结构,鼓励企业大力发展节水型经营模式,逐步构建了节水型城市经济结构。近年来,市区通过积极整顿或关闭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水污染严重的企业等措施,实现了产业结构向节水环保型的转变。通过节水技术创新和项目改造,组织各系统大搞节水技术挖潜,降低单位产品耗水量,工业取水量在总取水量中所占的比值已由之前的60%下降到30%,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35%,节水效果明显。在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单位中推广循环用水和多级串联用水、废水处理回用、逆向冲洗、水质稳定处理、锅炉水处理等先进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焦化废水采用A2/O生物处理加双膜法处理后回用于生产水系统,企业产生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经董家口中法水务有限公司配套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100%回用于生产水系统,实现零排放,年节水量达480余万吨,企业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在钢铁行业处于先进水平。青岛啤酒二厂通过不断加大节水改造力度,建立水消耗统计考核和水消耗过程控制制度,并通过员工微信日报告制度,及时发现用水异常,形成全员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通过紧抓节水管理,青啤二厂啤酒生产单耗指标由2010年的4.25立方米/千升下降至3.72立方米/千升。

加强替代水源开发利用

近年来青岛市集中再生水利用设施不断完善,实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市一级A标准的处理能力为192万立方米/日,市区已配套建设了8座集中再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16.9万立方米/日,敷设再生水主干管道360多公里。2019年完成了李村河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和提标改造,利用再生水对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将李村河由功能单一的季节性行洪河道打造成“常年有水、水清岸绿”,集休闲健身、生态调节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改善了周边城区的人居环境。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逐年增多。相关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50余座,部分单位实现了污水零排放。2019年全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5%以上,被广泛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例如,中国海洋大学升级改造学校再生水利用设施,收集洗刷用水,处理后用于绿化、景观及人工湖等,年节水量近30万吨。

积极推进海水综合利用

目前青岛市年海水直接利用总量约14亿立方米,海水直接利用量居全国前列。除了作为工业冷却水外,还用于作溶剂、还原剂、化盐、化灰、除尘、冲渣、冲洗、水产品加工、冲厕、热泵等方面。青岛市依托雄厚的海洋科研力量,在海水淡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已取得较快发展,涌现了一批在海水淡化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已经具备了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化的基础。近年来,青岛市加快推进海水(矿化)淡化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城市战略水源。目前,青岛市海水淡化能力已达到22.4万立方米/日,约占全国产能的19%,淡化海水利用总量3200多万立方米, 居全国领先水平,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青岛市计划实施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10万立方米/日的二期扩建工程,海水淡化利用将再上新台阶。

节水型城市创建卓有成效

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节水管理体系的基础上,青岛市加大节水型城市创建力度,推进各区市城市节水工作均衡发展;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深化全民节水运动,推动节水型经济的发展;加大节水科研力度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替代水利用,向大海谋水,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创建人水和谐的生态城市。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平度市、胶州市、原即墨市先后创建成为山东省节水型城市。全市还创建命名了119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75个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成果逐年扩大。

城市节水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惠及子孙的大事,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节约用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携手,积极投身到节水活动中来,让每个人都成为节水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美丽青岛贡献力量。信网记者 王田

2020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宣传口号

1. 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

2. 让节水成为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3. 培养节水习惯,珍惜水资源

4. 改变不良用水习惯,推动节约集约用水

5.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6. 坚持人水和谐,建设生态文明

7. 节水优先,综合利用

8. 节水,让生态更美好

9. 治水要有系统思维,节水要成自觉行动

10. 量水而行,节水为重

11. 建设节水型城市,保护节约水资源

12. 越是节约水资源,越拥有美好家园

13. 节水优先新常态,海绵城市护生态

14. 加强雨水综合利用,提高城市防涝能力

15. 建海绵城市,兴生态节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