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家解答

羊绒围巾要怎样选

2021-07-09 14:27:01中国质量新闻网

何为羊绒?何为羊毛?

羊绒的标准术语为山羊绒,其纤维直径≤30μm,是长在山羊外表皮层,隐在山羊长毛根部的一层细软的绒毛,在入冬寒冷的时候长出。

羊绒具有纤细、柔软轻盈、手感滑糯丰满、吸湿性强、保暖性好、弹性好、光泽自然柔和、不易褪色、穿着舒适且还原性良好的特性。羊绒在国际上被誉为“钻石纤维”、“软黄金”。

羊毛的标准术语为绵羊毛,是绵羊身上的羊毛,羊毛纤维的纵向表面上的鳞片密而厚,强力和弹性好、吸湿性强、保暖性好,但容易毡缩,可用于制作呢绒、毛毯、毡呢等制品。

羊绒和羊毛有何区别?

羊毛的保暖性和弹性都不如羊绒,手感柔软度和光泽也次于羊绒。羊绒产品轻薄,而羊毛产品厚实。

需要注意的是,绵羊并没有绒,市面上有商家把绵羊身上类似于羊绒特性的细羊毛称为“绵羊绒”,是在混淆羊绒与羊毛的概念。

羊绒围巾和羊毛围巾有什么不同?

羊绒围巾分纯羊绒围巾和混纺羊绒围巾两种。纯羊绒围巾明示的成分为“100%山羊绒”或“纯山羊绒”,混纺羊绒围巾的明示成分为“山羊绒含量≥30%”。

羊毛围巾分纯羊毛围巾和混纺羊毛围巾两种。纯羊毛围巾明示的纤维含量为“100%绵羊毛”或“纯绵羊毛”,混纺羊毛围巾是含有绵羊毛和其他特种动物纤维(山羊绒除外)成分或其他非毛纤维成分的产品。

羊毛围巾和羊绒围巾外观和特点也不同。羊绒围巾最显著的特点是柔软糯滑、蓬松而富有弹性,水洗不易毡缩。普通的羊毛围巾有刺痒的感觉,水洗容易毡缩;特殊处理(羊毛纤维丝光、拉伸、防缩处理)的羊毛围巾刺痒感和毡缩有明显改善,但柔软保暖性、蓬松性能不如羊绒围巾。

羊绒围巾和羊毛围巾的标准有哪些?

围巾分针织围巾和机织围巾两类,羊绒围巾和羊毛围巾所执行的标准也是不同的。

羊绒围巾执行的标准有——针织羊绒围巾:FZ/T73009-2009《羊绒针织品》;机织羊绒围巾:FZ/T24011-2019《羊绒机织围巾、披肩》。

羊毛围巾执行的标准有——针织羊毛围巾:FZ/T73018-2012《毛针织品》、FZ/T73005-2012《低含毛混纺及仿毛针织品》和FZ/T73042-2011《针织围巾、披肩》;机织羊毛围巾:FZ/T81012-2016《机织围巾、披肩》。

市场上常见的假冒羊绒围巾的有哪些?

市面上有很多其他材质的围巾常被当作羊绒围巾来销售,这些假冒羊绒围巾主要有:明示山羊绒含量和实际山羊绒含量不一致,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偏差范围;以次充好,即利用细绵羊毛代替山羊绒;用其他人造材质高仿制成的所谓的羊绒产品。

纯羊毛围巾 在市面上常有宣称为“羔羊绒”的,其实是细支绵羊毛。细羊毛本身较细软,经拉毛处理,外观看上去和羊绒围巾没多大区别。如围在脖子上尝试一下,就没有羊绒那种柔软舒适的感觉,价格也相差较大。

羊绒羊毛混纺围巾 这种混纺围巾中有羊绒成分,不易辨别,市面上这类情况较普遍。通常需要做对比才能感觉出细微差别,或做进一步的检验才能确定是否属于纯羊绒。

仿羊绒围巾 与真正的羊绒围巾相比,这类围巾可以说就是廉价的低端围巾,虽号称为“羊绒”,但基本上属于人造纤维制品高仿,目测很像羊绒,手感也很柔软,但仔细辨认并试戴一下,还是很容易能辨别出是否为真羊绒。

如果是真正的动物蛋白纤维,用燃烧法测试,烧后闻起来都有类似毛发烧焦的味道,而植物纤维或人造纤维就不会有这种味道。此外,人造化学纤维如涤纶、晴纶等制成的服装服饰,穿在身上容易起静电,而纯动物纤维制品则不会产生静电。

选购时如何辨别羊绒围巾?

看价格 廉价而标称“羊绒围巾”的大多不是真正的羊绒围巾。因为山羊绒产量稀少,是十分珍贵的纤维。一般纯山羊绒(100%山羊绒)产品的价格都不低,选购时要注意。

看样品信息 按照样品明示的信息,根据成分含量和执行标准选择纯羊绒围巾产品和混纺羊绒围巾产品。

检查样品外观 结合样品信息,检查围巾的表面绒头和手感,手感柔软、易起球、表面绒面丰富而且绒头直径细小,如标注为纯山羊绒和“100%山羊绒”的,可以确定是纯山羊绒产品。如果绒头有粗毛,而且有较多的量,则可以确定不是纯羊绒的产品。

羊绒围巾最显著的特点是柔软光滑而富有弹性,其他围巾或模仿其柔软,或模仿其光滑,但很难做到同时兼具柔软和光滑的特性。选购时仔细观察,抚摸和试戴时感觉产品是否同时具备以上两个特点,可以把围巾围在脖子上反复接触皮肤,纯羊绒围巾不会有扎刺或刺痒的感觉。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