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食品安全

科学看待植物奶

2021-07-08 16:42:50中国质量新闻网

什么是植物奶

植物奶虽然名称里带“奶”,但产品中却没有一点牛奶成分。

植物奶指的是通过浸泡、研磨、高压均质、压榨等方式将植物加工成类似于动物奶的颜色和口感的饮品。由于看起来像牛奶一样乳白,故而才有了“植物奶”之称。

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植物奶就是豆浆,此外,还有谷物奶、杏仁奶、米浆、燕麦奶、坚果奶和椰奶等。

植物奶在国外盛行已久,当动物奶制品消耗自然资源逐渐升高等问题出现时,植物奶无疑就成了一些消费者推崇的饮品。

植物奶和动物奶各有优势

植物奶和牛奶都各有优势,不能相互代替。它们主要的营养区别是:

蛋白质 动物奶中的蛋白质比植物奶中的更优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并且动物奶当中含有高量的钙。但植物奶当中含有足量的大豆蛋白,可以帮助人体修复心脑血管。

脂质 植物奶含有的脂质低于动物奶,非常适合肥胖人群和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而且植物奶当中含有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的物质,可以帮助人们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碳水化合物 动物奶和植物奶当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不过动物奶当中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是乳糖,而植物奶中的碳水化合物则不是。

与动物奶相比,植物奶的优点在于含膳食纤维、黄酮类等营养成分,且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比如豆奶,豆奶中含有亚油酸、亚麻酸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麻酸平均含量为6.8%,人体消化率可高达97.5%;豆奶中维生素E、卵磷脂的含量也均高于牛奶的含量,豆奶还含有较多低聚糖等天然双歧因子,具有改善肠道内菌群环境的作用;豆奶相比牛奶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少,且富含异黄酮类物质。如一杯杏仁奶可以提供2毫克蛋白质和4毫克脂肪,其中15%是饱和脂肪。杏仁奶含有高维生素E、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且质地和口感也较适合减重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饮用。

虽然植物奶有诸多优点,但没有一种植物奶可以从营养上替代牛奶。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是优质蛋白,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可吸收率都很高。动物奶的脂肪虽然以饱和脂肪为主,但同时含有不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而且是优质钙和维生素D的来源。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如果因为过敏等原因不能饮用牛奶,在饮用植物奶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D及钙。

哪些人群适合植物奶

动物奶与植物奶对人体都是有好处的,两者含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可以给身体提供多种营养所需,消费者要根据自身的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进行选择。

如果你身体健康,而且已经习惯了喝牛奶,就不需要专门换成植物奶。因为牛奶当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非常适合普通人,特别是儿童。但如果是有以下情况的人群,可以选择植物奶饮品——

牛奶蛋白过敏人群 对牛奶蛋白过敏的人群可以选择植物奶,但要注意及时补充蛋白质和钙。

乳糖不耐受人群 有些人群患有乳糖不耐受症,饮用了动物奶会导致腹泻、胀气等肠胃问题出现,这类人群可以选择食用植物奶。

膳食限制人群 对于需要控制胆固醇的人群或纯素食者,植物奶无疑是一个好的选择。

选植物奶两查看

植物奶虽然有诸多好处,但选购时也要仔细查看,甄别优劣。

查看配料 市面上可以看到很多的植物奶,购买的时候注意看配料表,尽量选择没有额外添加糖分的植物奶。还有些植物奶,其中还会额外加入油脂,比如有一些燕麦奶,配料表里有菜籽油成分。

查看过敏因素 含有榛子、核桃等坚果成分的植物奶,或者是花生露,有可能会导致过敏,在选购的时候要仔细看清是否有过敏原存在。

Tips:植物奶DIY

燕麦奶

材料:燕麦、纯净水

做法:1.将一杯燕麦用中火不停翻炒3~5分钟,直到炒香;

2.混合3杯纯净水搅拌;

3.用坚果奶袋过滤后就可以饮用。

花生稻米奶

材料:米、花生、糖

做法:1.将米洗净浸泡约6小时,沥出水分放入果汁机中;

2.按个人口味加入花生和糖,加入适量的水,混合搅拌成浆液即可。

杏仁黄豆奶

材料:黄豆、黑芝麻、南杏仁、花生、枸杞

做法:1.所有材料洗净,提前浸泡(夏季或高温环境中最好放入冰箱);

2.将浸泡用的水滤掉,再过两遍水;

3.洗净的材料放进豆浆机,加入足量水,用全豆豆浆模式煮好后过滤饮用。

椰香综合植物奶

材料:椰浆、即食燕麦片、亚麻籽、冰糖

做法:1.将亚麻籽、即食燕麦片、水倒入料理杯,将材料搅拌细腻;

2.在打细腻的浆料中倒入椰浆,混合物再用料理机低档打匀即可。

藜麦枸杞奶

材料:藜麦、黄豆、枸杞

做法:1.藜麦、黄豆提前浸泡(夏季或高温环境中最好放入冰箱);

2.所有食材混合和水一起搅拌均匀后放入料理机,选择五谷豆浆模式制作即可。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