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IT家电

网红小家电是否昙花一现?​

2021-07-01 23:24:35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下,网红小家电正在加速走进人们的生活,从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到二三线城市的家庭厨房,养生壶、加热饭盒、便携榨汁机等一系列新生小家电品类开始为消费者所熟悉。不过,网红小家电火热的同时也面临着品质与市场需求的双重压力。

刚刚兴起的网红小家电,今后是昙花一现,还是持续走红?

火爆的网红小家电

网红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阵风,昙花一现。而作为家电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网红小家电,开始迅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小熊电器、摩飞、自然元素、北鼎等一系列新生品牌开始为消费者所熟悉。虽然比传统小家电售价相对低一些,但由于他们的产品能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因而在市场上遍地生花,有些更成为了最热门的产品,一度占据小家电销售排行榜的前列。

家电行业的品类繁多,为什么小家电能够“爆红”?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传统大家电,小家电更适合在互联网渠道销售,能够轻松享受网红经济带来的便利。社交平台崛起的微商、发达的直播平台,都是很好的引流载体,为小家电的销量和变现提供了足够的“土壤”,同时对小家电产品的宣传起到很好的引流效果。

同时,产品本身主打的特点,尤其是健康卖点,让一些网红小家电迅速走俏。相对于传统小家电产品,网红小家电往往外观设计时尚,具有使用便捷、易于携带等特点。因其研发、生产周期相对较短,又能及时根据需求风向的变化生产定制型产品,对于市场的应变能力更好,更适应当今复杂多变的市场节奏。可以说,是消费观念的转变,让小家电正在从耐用品变成快消品。

或成即买即弃产品

不过,一边是直播带货下的“买买买”,另一边却是部分网红小家电较高的闲置率和质量问题。

与传统小家电企业强调技术的研发创新不同,网红小家电更偏重于营销端的即时转化,更注重“爆款”单品的卖点,强调当前某种实用功能,同时单价低。但发展得快并不代表发展得好,蓬勃发展的小家电市场上,一些快速出现的品牌和产品,质量却难以保证。成本相对低廉,设计门槛较低,种类多样化,这是部分网红小家电的卖点所在,但也成为小家电行业发展的一个短板。由于追求短、快、红,有些品牌忽视了产品的耐用性,质量、售后服务等更无从谈起。

消费者王女士表示,今年她在抖音以700元的价格购买了某品牌的多功能锅,全家人兴冲冲地用了一次后,便将锅封存在角落了。王女士说,购买该产品的初衷是看中了它的烧烤、蒸煮、炒菜全能,但使用后发现除了烧烤外,其他功能多与家里原来的小家电重合。此外,多功能锅的效率常常跟不上一家6口人的咀嚼速度,所以新鲜感消失后,就被弃用了。

在一些网红家电论坛帖吧里不乏对便携果汁杯、吐司机、蒸蛋器等网红小家电的讨论,不少网友表达了购买网红小家电的后悔——即买即弃,用过一次就束之高阁……不过买来闲置不只是网红小家电,也有部分传统小家电产品。只是网红小家电单价低,且多为非计划需求的冲动购买,使得其闲置率尤为突出。

有消费者表示,没有一定成熟度的家电产品,使用体验一般不会太好。而网红小家电正是在强调爆款与快速迭代之下,产品品质往往不到位。还有一些消费者提到,自家购买的酸奶机,将锅盖、酸奶杯放于滚水中消毒,塑料质地的杯体却“缩水”;有的多功能锅,使用数次后内部涂层就有脱落;还有卡着保修期限一过即坏掉的各种网红小家电……

网红之后问题不少

事实上,不管概念如何被包装、被传播,在披上“网红”的标签之后,网红小家电依然是小家电,在市场上它所面临的问题与传统小家电是相同的。

首当其冲的是质量。由于网红小家电主打线上渠道,售价相对低廉,消费者试错成本低;同时,产品技术标准不高,准入门槛低,企业开启生产的成本低,导致市场上存在不同品质的产品,“不靠谱”成为了部分网红小家电的代名词。

其次是同质化。因为技术水平不高,导致一款产品成为爆款后,极容易被模仿,市场上会很快出现大量同质化产品。而为了维持产品热度,企业必须不断地推出新品,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更重要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能够拥有的小家电数量是有限的,而有些企业的网红小家电出新品频率大大超出了消费者对小家电的需求。

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网红小家电通常是高颜值但非主流的产品,但无论设计端还是制造端,往往都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很容易被跟风模仿。另一方面,传统小家电企业能够快速依托品牌端、渠道端、供应链端的优势迎头赶上,甚至搭乘网红小家电的顺风车,也给网红小家电带来一定压力。此外,品牌始终是企业最核心、最稳定的流量来源,而主打短平快的网红小家电,在品牌的积累上尚欠火候。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