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家居建材

吧台:时尚家居的一抹风景

2021-07-01 23:22:57中国质量新闻网

吧台,一直是家居装饰中个性与时尚的标杆——它摒弃了酒吧的吵杂,让你可以在家和心爱的人共饮甘醇,享受宁静中的甜美。家庭吧台,可以设置在客厅、餐厅、厨房甚至阳台和卧室。即使是小户型,只要你愿意,它同样可以带来如梦般的温情享受。

空间选择

几乎所有房间都可以设计吧台,客厅、餐厅、厨房、书房、阳台、卧室,以及厨房与客厅交界处、落地窗前、复式楼梯下方的区域,甚至阳光房或露台。

在以往的吧台设计中,人们都是把它作为餐厅的延伸,所以吧台一般被放在客厅的某个角落,而且大多都配了吧椅和吧柜(可以作为酒柜使用)等设施。而现在一些设计前卫而时尚的吧台,大多作为开放式厨房和餐厅间的空间隔断,一般在顶部安装悬挂式金属酒架,吧台本身也采用玻璃砖构件和金属质地的台面,这些组合能给人带来简约明快之风。

在一些复式结构的住宅中,大多是利用复式楼梯前的零碎空间,将吧台融入到整个居室的空间中,选择胡桃木等比较名贵的饰面板与白色混油相结合的设计风格。由于在这个位置会受到空间高度的限制,所以尽量不要做吊顶,只需要在吧台上方安装简单造型的射灯,就能烘托出吧台的气氛。

如果家中的空间足够大,可以把吧台安置在休息室或视听室,这样的安装位置正好与其功能相契合。此外,吧台还可以选择放在能吸引人久坐的地方,例如客厅电视的对面,这样可以边饮边欣赏精彩的电视节目,这些都能提供聊天的素材。

如果房子是在高层,因为拥有观景的高度,可以选择把吧台放在落地窗前,这样可以在饮酒喝茶的同时,尽情享受窗外的美景。

吧台位置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电路和给排水设计,如果在离管道间或排水管较远的角落,就会给排水造成一定困难,而且排水管还必须有一定的倾斜角度。如果把吧台放在离室外比较近的地方,则可以把排水管接到户外,以单独的管线进行排水。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吧台内使用耗电量高的电器,比如煮咖啡的电磁炉,最好设计一个回路,这样可以避免电路短路。

形式设计

确定好吧台的摆放位置后,就可以根据居住环境及个人爱好选择其布置的方式。目前,家庭吧台的主流设计形式有几种:

转角式 利用房间转角部位进行布置,人们可以围台而坐,既方便交谈,又使室内空间布置更显紧凑,别具情趣且实用性较强。

嵌入式 在一些不规则的居室里,可以利用凹入部分设置吧台,这样可以有效地利用室内空间,使整个房间整齐划一。

贴墙式 在室内干扰较小的一段墙面布置酒吧,因为占地很少,可以有效节省室内空间。吧台可以靠墙安放,吧柜摆放在吧台上,在吧柜上悬挂一块装饰吊顶,顶棚上嵌入筒灯,使灯光投射在吧台及酒具上。

餐桌式 把餐桌与酒吧的功能相结合,一般摆放成“T”形或“L”形,吧台可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做成折叠式,支起时可以作为小餐桌供人们用餐,放下来就成为一个小吧台,这样可以减少使用面积,支架也可以考虑利用吧柜的门窗等。

壁挂式 在室内一小段墙壁插入插杆,再铺上台面。由于减少地面占用面积,优点和缺点都相对明显,省空间、省时间、省材料,但吧台使用面积小、座位少,也没有太多的储物功能。

风格选择

好的吧台设计在于构思巧妙,设计合理,使用方便。而别具特色的个性风格,则又给居室增添一种别样魅力。

古典风格的吧台,具有传统家具的线脚,适合于安置在典雅的空间,必须在色彩上与室内家具协调。西洋古典风格的吧台、吧柜设计,要采用西方传统的弧线形。

现代式吧台一般采用造型简洁、大方、线条流畅、色彩明快的设计。如半圆形吧台、台面和三角形吧柜,吧台上搭配大片镜面会使吧台具有豪华感和现代感。

田园式风格的吧台,采用质朴、自然的材质,如砖、石、木、竹等,色彩上尽量保持材料本色。吧台上方的灯具可用纸制作成灯笼式吊灯,整个酒吧空间素朴无华,使人仿佛闻到了田野的气息,看到了大自然的风光。

细节搭配

房间里有吧台的存在,就一定要有互相搭配的物品。吧柜是吧台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存放饮料、水果、杯盘、器皿等,而且还具有展示的功能,吧柜的造型有格架式、橱柜式、层板式等,可以根据喜好进行选择。

吧台台面的深度要根据吧台的功能而定,如果只喝饮料与用餐,那么台面的宽度就要大一些,如果台前预备有座位,台面要突出吧台本身,台面深度至少要达到50厘米左右。这样,吧台下面就可以比较方便储存物品。

吧台椅一般可分为有旋转角度与调节作用的中轴式钢管椅和固定式高脚木制吧台椅两类,在选购吧台椅时,要考虑它的材质和外观,还要注意高度与吧台的搭配,否则会给人不舒适的感觉。

杯架和酒架也是必备的,因为它们都是节省空间的储藏工具。有些家庭还可以考虑购买手推车,可以方便地把在吧台内调制好的食品或饮品送至餐厅。

酒柜每层的高度至少保持30~40厘米,置放酒瓶的部分最好设计成斜放,让酒能淹过瓶塞,使酒能储放更久,柜子深度不要太大,这样取物比较方便。吧台台面最好使用耐磨、耐火的材质,人造石、美耐板和石材都是理想的选择。

灯光布置

吧台的气氛,需要通过适合的灯光来营造。一般来说,暖色调的光线比较适合久坐,也便于营造温馨的气氛。黄色系的照明相对柔和,再加上射灯光线强,可以穿透展示柜,让吧台呈现出明亮的视觉感受。如果吧台使用的是玻璃柜,最好在其内部上方安装照明和装饰用灯具,柜内后壁镶一块玻璃镜来反射柜内的物品,会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酒柜上方的灯光不宜太亮,在夏季时可使用15瓦的蓝色灯泡,能给人以清凉宁静的感觉;冬天则适宜橘红色灯泡,可以营造出一种温暖朦胧的效果;如果追求浪漫的感觉,还可以使用粉红色的灯泡,能呈现出甜蜜的情调。

设计一个符合自己风格的吧台吧,让它成为温馨、时尚与浪漫的家居风景。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