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食品安全

健康烹调,留住蔬菜营养

2021-07-01 23:17:41中国质量新闻网

蔬菜是营养宝库

新鲜蔬菜是营养宝库,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半维生素、果胶等)和植物化学物,也是β-胡萝卜素、叶酸、钙、镁、钾等营养元素的良好来源。这其中,有很多广为人知的营养素,它们为身体提供诸多好处。

维生素C 作为人体需要量最大的维生素之一,维生素C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抗氧化,改善铁、钙和叶酸的利用等。此外,维生素C还能促进体内胶原蛋白合成和抗体形成,及时修复组织细胞、维持正常免疫力。

叶酸 是人体造血系统必备的营养素,叶酸严重缺乏时会诱发贫血等疾病。对孕妈妈来说,叶酸有助于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

核黄素 又称维生素B2,绿叶菜和蘑菇中都含有,它对预防皮肤炎症有帮助。

胡萝卜素 在体内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这种维生素负责暗光下视力和明暗变换视力,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通过调节细胞和体液免疫提高免疫功能。膳食中摄入充足的胡萝卜素,对经常熬夜、看电脑、看手机导致眼干眼涩视力下降有一定的预防和缓解作用。

维生素K 被称为凝血因子,能促进血液正常凝固,缺少维生素K可能导致凝血功能减弱,严重时会流血不止。此外,维生素K还是补钙的好帮手,它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钾 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身体中一旦缺乏钾,易出现乏力、血压升高、心慌等症状。

钙 除了有助骨骼健康外,钙还有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凝血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使肌肉能够正常收缩和舒张。缺钙不仅容易导致肌肉痉挛,也是骨折和骨质疏松的诱因之一。

镁 作为多种酶的激活剂,镁参与体内几百种酶促反应。镁还具有调节激素、促进骨骼生长和肌肉兴奋性等作用。此外,镁还是正常免疫功能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膳食纤维 有助于排除体内重金属、阻断胆汁酸的肝肠循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它们能量低且饱腹感强,并有助延缓胃的排空,对于控制餐后血糖、降低胆固醇、减肥都有帮助。

花青素 是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有助预防多种与自由基有关的疾病。

叶绿素 是绿叶菜的颜色来源,有利于减少污染物的吸收及促进它们从肠道排出,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减少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营养素有“四怕”

虽然蔬菜中富含多种营养成分,但绝大多数蔬菜在烹饪加工过程中,会因为烹饪方法不同而流失一定量的相应的营养素,如——

水洗 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2、钾等水溶性营养素容易随水流失。

加热 花青素和多数维生素害怕高温,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叶酸、B族维生素和异硫氰酸盐、黄酮类物质等。尤其在长时间炖煮、高温油炸、煎炒的条件下,这些营养素大部分会遭到破坏,且在高温烹调的过程中还有可能生成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

氧化 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维生素长时间接触氧气后,会发生氧化反应,从而造成损失,且维生素C的破坏率随金属的存在而增加,尤其是铜和铁的作用最大。

碱性 碱是很多营养素的天敌,如维生素C、维生素K、B族维生素等。此外,黄酮类、茶多酚、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在碱性条件下会改变结构,抗氧化活性会降低。

如何保留蔬菜营养

蔬菜的营养除了受到品种、产地、季节、食用部位等因素的影响外,还受到烹调加工方法的影响。不合理的加工将破坏和降低蔬菜原有的营养成分,因此要根据蔬菜的特性来选择适宜的加工处理和烹调方法,尽可能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物质。

不宜久存 蔬菜放置时间越长,其营养价值越低。蔬果在采摘、运输和销售过程中,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营养素流失了。因此,购买后的新鲜果蔬应尽快烹饪、吃完,不宜长时间储存。

先洗后切 尽量用流水冲洗蔬菜,不要在水中长时间浸泡。切后再洗会使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从切口处流失过多。洗净后应尽快加工处理,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蔬菜中的营养素。

快速炒菜 很多蔬菜并不需要烹调很长时间,缩短蔬菜的加热时间可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适宜快速炒制的蔬菜如西葫芦、洋葱等。而菜花、芜菁(大头菜)和胡萝卜等球茎类蔬菜适宜焯水后再炒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豆类蔬菜,如黄豆芽和豆角等必须彻底焖熟,否则其中含有毒素和抗营养成分,食用后会引起不适甚至中毒。

开汤下菜 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对热敏感,任何加热都会增加营养的流失。因此掌握适宜的温度,水开后蔬菜再下锅更能“保持营养”。

去除草酸 摄入草酸过多会影响人体对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增加结石风险。一般来说,有点涩味的蔬菜,比如菠菜、空心菜、茭白、竹笋等都含有比较多的草酸,这些蔬菜在加工前,先用沸水焯烫就可以去除较多的草酸。

保留绿叶 有些人烹调绿叶菜时习惯把绿叶切掉丢弃,那些去掉叶子的油菜、芥蓝等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因为绿叶是营养素最为密集的部位,营养素含量远高于内层的浅色叶片。

适量放油 大油炒菜,是一些家庭的常规烹调方法。其实,这样会把蔬菜低脂低热量的好处完全毁掉,油脂过量容易使人发胖,也增大了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油温适宜 一般来说,如果炒菜时油烟较大,说明锅的温度已经超过200℃,过高的温度会大大破坏蔬菜的营养成分,油脂受高热之后也容易产生致癌物。所以蔬菜最好能少油烹调,如煮、蒸、焯拌、白灼等。

蒸菜加盖 蒸菜能最大程度保留蔬菜中的营养,需要注意的是,蒸蔬菜时最好盖上锅盖,因为加盖后锅内的气压和温度缩短了烹制时间,可减少养分流失。

炒菜后放盐 研究发现,炒菜时早加盐,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比晚放盐时高。这是因为炒菜先放盐,会让食材的细胞液渗出过多,并带走大量的维生素C。事实上,水带走的不仅仅是维生素C,还有其他水溶性维生素,包括叶酸和钾等。在细胞当中,它们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传热较慢,“出汤”越少、损失较小。维生素C和叶酸一旦“跑”到汤汁里,它们会直接受到高热,损失会明显增大。

适当加醋 烹调菜肴时适当加点醋,不但使菜脆嫩好吃,而且可以防止维生素和花青素等多酚类物质遭到破坏。除了叶酸外,大多数维生素对酸相对稳定。因此,在炒土豆、豆芽等富含维生素C的菜时可以适当加醋,会增加维生素C的保留概率。但如果炒菠菜、小白菜等绿叶菜,尽量不放醋,否则会因为叶绿素脱镁而导致炒出来的菜发黄发蔫。

适时勾芡 土豆、红薯等薯类食物中富含维生素C,并且其在加热过程中损失小,主要是因为土豆中大量的淀粉对维生素C起到了保护的作用。烹调时适时勾芡也能起到类似作用,而且淀粉芡汁还会使流失到汤汁中的营养素附着在食物的表面,从而减少损失。需要提醒的是,勾芡过的菜碳水化合物含量增高,糖尿病患者尽量少吃。

炒好即食 已经烹调好的蔬菜应尽快食用,避免反复加热,这不仅因为维生素会因为储存时间延长而丢失,还因为久放可能因细菌作用增加菜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吃蔬菜考虑体质

不同身体状况和消化能力的人,对蔬菜的接受能力有差异。

对于部分人来说,有些蔬菜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比如苦瓜、黄瓜、西葫芦(小胡瓜)等容易造成腹泻;韭菜及具有刺激性的生大蒜、生辣椒、生洋葱等,也有部分人感觉不适,这些人应减少吃此类蔬菜,或者换成其他蔬菜即可。

也有些人吃某些蔬菜会感觉胀气,比如土豆、南瓜、洋葱、西兰花、菜花等,通常是消化吸收不良的人会发生这种反应。

还有很多人喜欢生吃蔬菜,但如果生吃后感觉有胃疼、胃胀、肠道胀气、腹泻等不良感觉,完全可以换成熟食方式。比如洋葱、萝卜等,部分人生吃可能感觉不适,熟吃则绝大多数人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