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IT家电

洗碗机:洗出满满幸福感

2021-07-01 23:15:32中国质量新闻网

吃饭10分钟、洗碗半个小时,一想到如此,许多人可能连吃饭这么幸福的事都省略了。洗碗事小,却内含洪荒之力,“今天谁洗碗”是很多家庭的终极难题之一。于是,不少人都在想:要不要买一台洗碗机呢?洗碗机真的好用吗?什么样的才合适自己呢?

洗碗机真的有必要吗

与传统手洗相比,费水、费电,而且洗不干净,是不少人对洗碗机的认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国内曾有多家机构联合完成了3份调查报告:《家庭厨房用水耗能状况研究报告》、《家庭餐具卫生研究报告》、《洗碗机洗涤性能与人工手洗对比性研究报告》。

根据《家庭厨房用水耗能状况研究报告》,北京地区居民洗碗日均用水量为37.4升,其中70%使用流动水清洗餐具,而通过流动水冲洗是耗水量最大的行为方式。根据《洗碗机洗涤性能与人工手洗对比性研究报告》,在达到同样清洁效果共清洗76件餐具的前提下,手洗需要45.9L水,而机洗仅需11.5L水;手洗能耗(主要指使用热水,不包括隐性耗电,如厨房照明)为1.39kWh,而机洗为0.92kWh。根据《家庭餐具卫生研究报告》对300户家庭共计187件餐具卫生检测调查发现:北京地区96件餐具细菌总数范围是45~5.2×106个CFU/件;大肠杆菌的检出率为4.17%,金黄色葡萄球菌所有餐具检出率为5.21%。究其原因,手洗冲洗不彻底或用洗碗布擦洗等行为造成卫生隐患,部分家庭厨房卫生状况也有待改善。而洗碗机采用持续高温水洗涤、烘干设计,并兼具消毒柜、碗柜功能,能有效避免二次污染的发生。

如果说这些调查带有一定的随机性,不妨换个角度来考虑:在大多数人眼中,相比享用美食甚至制作美食,对洗碗的印象是:枯燥、乏味、辛苦、费时间、洗涤灵伤手……然而就像当年洗衣机代替手洗那样,洗碗机的出现则可以让人们从洗碗的负担中解脱出来,进而可以有更多时间去享受各自喜爱的休闲、娱乐生活。

“洗碗不像烹饪,烹饪可以花样繁多,还可以与家人、朋友互动交流。而洗碗多数是一个人面对着油腻的碗筷,重复洗刷的动作,非常枯燥。”不少消费者表示,洗碗是他们最不愿意面对的家务劳动,买一台洗碗机很有必要。

消费需求正不断提升

上世纪80年代进入我国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洗碗机一直未被国内消费者广泛接受。而随着健康生活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洗碗机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已成为可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未来几年我国城市家用洗碗机普及率将达到10%以上,甚至有望冲到更高的空间。

实际上,各大家电及厨电品牌很早就开始了布局洗碗机市场。目前市场上除了博世、西门子等国外品牌,还有方太、老板、美的、华帝、海尔等主流国产品牌。据统计,目前洗碗机线下在销品牌超过30个,产品型号近百个;而线上销售品牌更多达50个以上,产品型号超过100个。

业内专家指出,我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消费者愿意为品质消费买单,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洗碗机等的家电产品。虽然洗碗机在我国普及率还不高,但随着企业对市场的投入以及消费者对洗碗机产品认知的不断提高,洗碗机的市场需求正不断提升。

“穷看客厅,富看厨房。从客厅经济向厨房经济转型的大幕已经拉开。”业内人士表示,洗碗机由于前期普及程度较低,在未来几年则会进入高速增长期。同时,随着洗碗机市场的火热,新的竞争格局也会逐渐形成,目前洗碗机正在由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需求放量,加入竞争的品牌也在增多,但洗碗机看似简单,其实涉及安全、洗得是否干净,还有创新研发能力等广泛因素,渠道壁垒、技术壁垒和品牌影响力都很关键。业内人士预计,今后还会有很多品牌进入,也会有一些品牌出局,就像传统烟灶产品一样,直至达到充分竞争进入成熟期。

选择什么样的洗碗机

洗碗机哪种好?一定是能够让饭前无细菌、饭后无家务的。尤其对于追求生活品质的人而言,他们最怕的是麻烦,更希望有一台好用、省事的洗碗机。而有了洗碗机,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和工作学习,幸福感一定满满的。

当然,要选择一台好的洗碗机,在考虑安全的前提下,最关键的是要挑选符合家庭需要的使用性能。

作为厨电行业的引领者,方太集团针对我国家庭使用习惯、厨房环境与烹饪特点,于2015年推出的跨界三合一全新厨电品类水槽洗碗机,产品集水槽、洗碗、果蔬净化3种功能于一体,引领了中国洗碗机消费市场的最大风口,开启了中国式家庭手洗到机洗的新时代。此后,方太不断创新,迭代推出近30类不同功能的水槽洗碗机,近期又于2020年度发布会推出了新一代水槽洗碗机E5。

水槽洗碗机E5采用全净透空化技术,15分钟超快洗轻松洗净中式重油污的同时,还能高效去除果蔬表面农残。产品内置飞碟式高效速热盘,洗碗模式下,水温可快速升至75℃,配合方太独有的全净透空化技术,高效去除餐盘表面的细菌病毒。针对餐具清洗后易凝水的问题,采用的PTC热风烘干技术可在腔体内制造均匀、恒温热风,配合餐具高温漂洗后的余热加速烘干。同时,门体清洗结束后自动开启,内部湿空气排出,减少蒸汽冷凝,高效干燥腔体和碗碟,避免抹布擦拭带来的二次污染。

对于家庭厨房经常产生的饭粒、菜叶、鱼骨等细小残渣,E5可实现自动强排,并配合全新渣篮清洗专利技术对渣篮强力冲洗,不仅降低下水道堵塞的风险,同时也降低动手清理脏污的频率,延长渣篮的清洗打理周期。此外,餐具洗烘后的“保洁储存”功能,可在腔内自动循环换气,为餐具源源不断供应新鲜空气,对餐具进行96小时长效鲜存,从而实现净洗、消毒、烘干、除渣、存储一体化。一台洗碗机多种功能,既是洗碗机,更是厨房健康净洗中心,高效满足了家庭厨房需求。

“轻厨主义”讲究的是通过相关的家电产品减轻饭后的餐具清洁工作,让我们可以不碰水、不碰油,甚至短时间内就把餐具洗干净。而选择一款好的洗碗机,不仅能把自己从枯燥乏味的洗碗中解放出来,还能更好地保障健康,提高生活品质。

充满了烟火气息的家,本来就该是温暖而幸福的。或许,一台洗碗机就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