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食品安全

无糖饮料,真的更健康?

2021-07-01 23:13:16中国质量新闻网

夏季酷热,饮料自然进入销售高峰期。无糖饮料,包括无糖气泡水、无糖可乐、无糖茶等“既要好喝过瘾,又能健康不胖”的宣传,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关注。

无糖饮料真的不含糖吗?无糖饮料是最适合消费者的饮料吗?

无糖饮料受青睐

无糖气泡水、无糖苏打水、无糖碳酸饮料、无糖茶……今年夏天,打着“0糖”、“0脂”、“0卡”的气泡水、无糖奶茶、无糖可乐、无糖茶饮等纷纷上市,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夏天我喜欢喝冰凉的气泡水,冰凉又解渴。尤其是无糖的,喝了不怕发胖。”消费者谢女士表示,为了保持身材和体重,现在每天都只喝无糖的饮料。

谢女士的选择,代表了不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一些超市里中,可以看到各种品牌的无糖饮料,比如元气森林气泡水、明仁无糖苏打水、农夫山泉0卡路里红茶、健力宝“微泡”无糖气泡水、怡宝无糖茶、可口可乐零度可乐等。在这些产品中,除了元气森林、名仁等是今年推出的无糖产品,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雀巢、统一、农夫山泉、健力宝等则是多年前就推出了无糖产品。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官网上的数据显示,随着无糖饮料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目前有近六成的消费者尝试过无糖饮料,无糖饮料2019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0%,远高于饮料总体增长率。据了解,无糖饮料受宠,与消费者需求变化有很大关系——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摄入过多的糖不利于健康。于是,不少饮料品牌纷纷推出无糖饮料,大打“无糖”的健康卖点。在碳酸饮料方面,有消费者熟识的可口可乐纤维+、黑罐无糖百事可乐等产品;在无糖茶领域,伊藤园、农夫山泉、天喔茶庄等品牌均有涉及;屈臣氏、健力宝、元气森林则发力气泡水。“网红”品牌喜茶则推出了主打“0糖、0脂、0卡路里+膳食纤维”的瓶装汽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宣传上注重“0糖”、“0脂肪”的饮料,与普通饮料相比价格更高。如可口可乐500毫升装每瓶售价3元,同规格无糖“纤维+”可乐零售价约4.5元;统一“茶里王”无糖茶饮料每瓶为6元,同品牌常规版含糖绿茶每瓶约3元,两者相差近一倍。

虽然价格比普通饮料高出不少,但无糖饮料仍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京东平台大数据显示,7月无糖饮料成交额前三名的品类分别是苏打水、茶饮料、碳酸饮料,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200%,其中元气森林和零度可乐成交额增长4倍、燃茶成交额增长3倍、东方树叶成交额增长2倍。

“无糖”并非不含糖

“饮料上标有无糖,实际上喝起来还是有甜味的,难道无糖饮料里也有糖?”很多人第一次喝无糖饮料后都有这样的疑惑。

那么,无糖饮料是否真的不含糖呢?

“无糖不代表一点甜味也没有,无糖并非完全不含糖”。营养专家表示,市场上大部分无糖饮料,只是饮料中没有添加含蔗糖即淀粉水解的糖类,如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而为了保证口味,一般会采用甜菊糖苷、安赛蜜、赤藓糖醇等不升高血糖浓度的甜味剂作为饮料中糖的替代品。值得注意的是,标注“不添加蔗糖”的产品虽然不添加常见的糖,但有可能加了糖替代品或糖浆之类的浓缩糖溶液。

此外,部分主打天然无添加的产品成分表里确实没有添加任何糖,但产品原料本身含有糖。依据国家标准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每100ml固体或者液体中含糖≤0.5g的,可以标注为“无糖”。

专家表示,代糖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添加是安全的,符合无糖标准规定的饮料糖含量都较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食用健康与否是与摄入剂量相关的,消费者还是要控制摄入量,注意查看食品标签,合理饮用无糖饮料。

过量饮用不可取

无糖饮料相比于普通饮料更健康,是否意味着可以随意饮用呢?

营养专家认为,包装食品的标签上的碳水化合物是包含食物本身的糖和人工添加糖,饮料的主要成分是水,本身不含糖,所以碳水化合物数值越高,说明添加的糖就越高。而甜味剂代替糖,摄入过多会导致对甜味的过度依赖,反而会让人想吃更多的甜食。

“用代糖来替代蔗糖,能带来口感愉悦,但饮用过多对身体有一定影响。”专家解释说,代糖的来源有3种,一种是天然代糖,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比如罗汉果糖和甜叶菊糖;一种是部分天然存在,部分人工合成,比如木糖醇等;一种是纯人工合成,比如安赛蜜、阿斯巴甜,这类代糖的甜度浓度很高,但是升血糖指数很低,甚至不影响血糖波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无糖饮料中的代糖进入身体后,当大脑接收到甜味信号而血糖没有上升,会增加对真糖的渴望,会导致摄入更多高热量食物。同时,摄入较多代糖会破坏肠道菌群,如木糖醇,部分人摄入过量会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此外,把无糖饮料当水喝,还存在一些其他健康方面的问题,比如无糖碳酸饮料,长期喝会使人体处于酸性环境,容易引起矿物质的流失,对牙齿也会有损伤;一些功能饮料中也会添加一些咖啡因,长期饮用会对人的神经系统和心脏产生不良影响;对于儿童来说,喝多了饮料会影响食欲,进而影响身体成长发育……

因此,无糖饮料适量饮用对于减少糖摄入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长期过量饮用,或多或少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想要保持健康,关键还是要合理饮用,即每天不超过一瓶。

Tips

饮料饮用误区

炎炎夏日,很多人喜欢喝点饮料消除暑意。矿泉水、奶茶、苏打水、果汁……种类繁多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同时关于这些饮料的一些传言也流传甚广,矿泉水喝多了会缺钙,无糖饮料会致癌,喝果汁能排毒……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误区1:喝苏打水会腐蚀牙齿?

苏打水是这几年非常受欢迎的一种饮品,但很多人担心喝多了会腐蚀牙齿。

苏打水是一种含有小苏打的饮料,这也是很多人担心它腐蚀牙齿的原因。不过,苏打水并不会在口腔停留很长时间,牙齿更不会长久泡在苏打水里,所以苏打水并不会腐蚀牙齿。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你喝的是含糖的苏打水,糖反而更容易造成蛀牙。

误区2:喝果汁能排毒?

果汁被认为是一种真正的“健康饮品”,这种说法并不准确。

和新鲜水果相比,果汁制作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营养素,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不小的损失。同时,果汁中的糖属于游离糖,需要控制摄入量。

至于果汁能“排毒”,也没有科学依据。有人把喝果汁后腹泻当作是“排毒”的表现,其实这是因为果汁中的果糖过高或者不卫生造成的。

误区3:喝酸梅汤能解油腻、减肥?

酸梅汤是当下流行的饮品,不少人吃饭时喜欢来一瓶酸梅汤,认为能减肥、解油腻。

酸梅汤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不过它并不能促进脂肪的分解。而且,酸梅汤虽然好喝,但糖分并不低。一瓶500毫升的饮料中大约有白糖50克左右。多喝不仅不能减肥,还容易造成肥胖。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