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家解答

如何巧吃咸味食品

2021-07-01 23:11:57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食品营养标签上标注的都是钠含量,怎么换算成盐的含量呢?

按我国相关标准的规定,预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注钠含量。盐的成分是氯化钠,它的分子量是58.5,其中钠原子量是23,58.5÷23=2.54,所以用食品中钠的含量乘上2.54就是盐的含量。比如,某个熟肉产品标注:100克食品中的钠含量是800毫克,那么该产品100克中的盐含量就是:800×2.54=2032毫克= 2.032克,占2%。

其实,在选购食品时不需要如此麻烦地计算,可以直接比较同类产品的钠含量,哪个产品含钠比较少就买哪个。比如,熟肉制品含钠量有600毫克、800毫克、1000毫克的,在其他营养成分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就优先购买含钠量为600毫克的产品。

酱油类调味品都含有盐,这些调味品该怎么选?

购买酱油类调味品时,不妨挑氨基酸态氮高、含钠量少的。只要是有咸味的调味品,无论酱油、蚝油、海鲜汁、豉油汁还是鲍鱼汁、调味酱等,其中的钠含量都是相对较高的。

市面上的酱油产品含钠量并不一致,产品之间差异较大。消费者在做菜的时候,放多放少通常是按照自己的习惯,而不会因为产品的含钠量不同来调整使用量。

当然,酱油和盐不一样,它还必须提供鲜美味道和酱油的香气,鲜味可以用“氨基酸态氮”这个指标作为参考。这个指标越高则酱油等级越高,鲜味越浓,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0.8%的酱油产品比较好。所以,酱油类调味品最优的选择是那些氨基酸态氮含量高、钠含量低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咸味轻、鲜香味重,烹调时能达到既控盐又美味的效果。

钠含量高的调味品该怎么吃?

使用钠含量高的酱油、蚝油等调味品前,可以先兑一点水,比如把酱油倒出来一天用的量,往里面加水(不用担心加水后的酱油会很快变质),比如8000毫克钠/100毫升的酱油,加入一倍的水稀释后,烹饪时按正常量使用,加进菜肴里的钠就自然少了。

如果认为加水会影响酱油的鲜香味道,可以用葱、姜、蒜、花椒粉、胡椒粉、五香粉等调料弥补酱油的鲜味。

鲜味调味品也是高钠产品吗?

除了咸味调味品,用来增加鲜味的调味品及各种汤料,实际上也都含有较高的盐。如果按100克产品中的含钠量来比较,中盐无碘天然湖盐为39298毫克、太太乐鸡精调味料为20000毫克、蔬之鲜调味料为19000毫克、家乐浓汤宝(浓汤汤底调味料)为7520毫克等。所以,在日常烹饪的时候,咸味和鲜味调味品不要重复放,可以互相替代。如果加了各种增鲜调料,就可以少加或不加盐、酱油等咸味调料了。比如,加了鲍鱼调味汁就可以不放盐了,加了鸡精后可以只放一半甚至更少的盐。

要控盐,各种汤料、底料怎么使用?

各种汤料、底料都要加大稀释倍数,一般情况下,各种火锅底料的钠含量为4000~12000毫克,火锅蘸料则为1600~3000 毫克。

这些汤料、底料包装上的建议食用量,一般是按照“口味最重”的人来设计的。如果打算适度控盐,各种汤底调料、速冲汤料以及方便面调料,都要加大稀释倍数来用。比如一包汤料产品,食用说明中建议用来冲200毫升汤,那么最好用半包冲200毫升的汤,否则咸味会较浓,含钠量会很高。如果可以接受再淡一点,甚至可以用三分之一的量来冲汤。’

盐摄入量过高会影响健康,是否说很咸的食品就不能吃了?

很多食品的钠含量都较高,直接食用非常不利于健康。但是,这也不意味着完全不能吃。很咸的食品可以用来作为咸味调料使用。比如,加工肉类熟食普遍含钠量较高,各种仿肉豆制品也比较咸,但其蛋白质还是比较丰富的,各种微量元素也很多。

总之,可以用太咸的食品来替代盐,毕竟人体所需要控制的是一天当中的钠摄入量,而不在于具体哪个食品。用这些很咸的食品配上完全不加盐的食品和没有咸味的主食,综合摄入量不高就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减少咸味食品是否会导致盐分摄入不足?

需要注意的是,低盐生活并不是无盐生活。有人认为摄入太少的盐也会不利于健康,但过少是指每天盐的摄入量在3克以下。只要正常吃咸味食物,即便咸味淡一些,每天盐的摄入量都能满足身体需要。除非长时间大量出汗,才需要额外增加盐的供应量。

夏天出汗较多,盐的代谢会多一点,但只要合理摄入盐,既能帮助控制血压,也利于控制体重。因此,钠作为人体必需元素,需要合理控制摄入量,但完全不吃也会影响健康。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