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食品安全

大豆及其制品,健康好伙伴

2021-07-01 23:07:39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等,而市场上大豆制品有近百种,通常分为非发酵豆制品和发酵豆制品,非发酵豆制品包括豆浆、豆腐、豆腐干、豆腐丝、豆腐脑、豆腐皮和香干等,发酵豆制品则有腐乳、豆豉等。            

大豆是较好的营养来源

大豆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维生素E,并含有大豆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合物,是人类健康较好的营养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人们要经常吃大豆及制品。大豆和新鲜蔬菜水果、奶类一样,都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膳食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学物的摄入,都能起到重要作用。

蛋白质 大豆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30%~40%,高于牛肉等动物性原料,是一般粮谷类的3~5倍。大豆蛋白质中8种必需氨基酸的组成与比例,与理想蛋白质模式相比,除蛋氨酸含量稍低外,其余都十分相近,是最好的植物性优质蛋白质来源。并且,大豆因其丰富的赖氨酸含量,也成为粮谷类蛋白质互补的理想食物。

脂类 大豆脂类的含量为15%~20%,其中约85%为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约占15%,脂肪酸中亚油酸约占55%。此外,约有21%的油酸、9%的棕榈酸、6%的硬脂酸及少量的其他脂肪酸。大豆中约有1.5%的磷脂,主要为大豆磷脂,含量高于鸡蛋。

碳水化合物 大豆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只占20%~30%,其中一半为淀粉、阿拉伯糖、半乳聚糖、蔗糖等;另一半则为棉籽糖、水苏糖等,它们存在于大豆细胞壁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在肠道中经细菌作用可发酵产生二氧化碳和氨,引起腹部胀气,因而有些人一次性吃太多大豆会有胀气不消化的感觉。

无机盐与维生素 大豆含有丰富的磷、铁、钙、硒,高于谷类食物,但由于膳食纤维和一些抗营养因子的存在,钙与铁的消化吸收率并不高。此外,大豆中硫胺素、核黄素和尼克酸等B族维生素的含量比谷类高,并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

豆制品营养各有所长

大豆经多种加工方式或工序,可以制成多种多样的大豆制品,豆制品不仅美味可口,还能增进食欲,不同的加工过程和加工工艺,或多或少地减少了大豆中的抗营养因子,使大豆中各种营养素的消化率和利用率得到很大提高,如干炒大豆蛋白质消化率只有50%左右,整粒煮熟大豆蛋白质消化率为65%,加工成豆浆后蛋白质消化率为85%,制成豆腐后蛋白质消化率可达92%~96%。

那豆制品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主任冯翔公开表示,豆制品的营养其实各有所长——

膳食纤维高手:毛豆、豆渣。毛豆是大豆在未成熟时收获的鲜食豆类蔬菜,它不仅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钾、镁元素和B族维生素含量也很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远超过芥菜、菠菜、苋菜、芹菜杆等高纤维蔬菜,是蔬菜中的纤维冠军。毛豆食用方法多样,带皮煮或炒都可以,如毛豆炒鸡丁就是很受欢迎的菜品。除了毛豆外,打豆浆剩下的豆渣也是膳食纤维丰富的产品,对肥胖症、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都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用它做馒头、丸子、炒鸡蛋、摊煎饼,不仅营养互补,而且口味绝佳。

补钙高手:豆腐、腐竹、豆干、豆腐皮等。大豆本身含钙量并不高,而做豆腐、豆腐皮、豆腐干时,需要加入含钙的凝固剂,因而成为了“补钙高手”。不同的豆制品吃法不同,北豆腐硬度较大、韧性较强,适合煎炸、做馅;南豆腐质地细腻,口感水嫩,适合凉拌、红烧、做汤。而腐竹、豆干、豆腐皮等无论是炒菜还是凉拌,口感都非常不错。

维C高手:豆芽。大豆发芽后,营养与以前大不相同,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大豆中基本不含维生素C,而每100克豆芽中则含有9~21毫克。另外,大豆发芽后部分蛋白质会分解为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更有利于吸收。豆芽适合久炒,最好和肉一起,如做成肉丝炒黄豆芽、水煮鱼等。

矿物质高手:发酵豆制品(豆瓣酱、豆豉、豆腐乳等)。大豆发酵后,不仅产生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而且蛋白质变成了更容易消化的多肽和氨基酸,味道更鲜美。此外,经发酵后,大豆中的可溶性矿物质增加了2~3倍,再加上氨基酸和多肽的帮助,使大豆中很难被人体吸收的钙、磷等矿物质的利用率提高了30%~50%。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发酵豆制品含有豆豉激酶,具有抗血栓的功能。豆腐乳是早餐中常见的增味小菜,豆瓣酱可直接用黄瓜等蔬菜蘸食。

并非摄入越多越好

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丰富,特别是豆制品种类繁多。但需要提醒的是,从食物多样化、膳食摄入平衡等角度来看,过多摄入豆制品也不可取。

我国居民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大豆及其部分制品是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为保证膳食蛋白质的质量,动物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应占膳食蛋白质总量的30%~50%,以体重50kg成年女性为例,每天摄入蛋白质约为50g,需要摄入的动物蛋白和大豆蛋白约为15g~25g。而在日常膳食中,瘦肉、鸡蛋、牛奶都是优质蛋白的较好来源,所以对于体重50kg的成年女性,每天达到25g优质蛋白的摄入量非常容易,但如果为了摄入优质蛋白质而过多食用大豆,就会忽视其他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从而造成饮食单一、膳食营养摄入不均衡。

所以,从食物的多样化来说,大豆制品在膳食中所占比例并非越多越好,更需要重视食物间的合理搭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周摄入大豆及其豆制品105~175g,每天摄入约15~25g为宜。

相较于畜禽肉蛋类,豆制品不含胆固醇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且豆制品容易咀嚼,因而很多老年人喜欢食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殊人群如肾功能不全、慢性胃肠疾病等患者,则不宜食用大豆及制品,尤其是有严重肾脏疾病的患者,要避免过多摄入大豆及其制品,主食也要尽量选择低蛋白大米、麦淀粉等蛋白质含量比较低的食品,减少非优质蛋白摄入。而对于痛风患者,大豆经过加工后嘌呤含量降低,可以适量食用以替代其他嘌呤含量较高的肉类,但对于整粒的豆类及其制品,应尽量避免食用。

优质豆制品推荐

王致和臭豆腐:以优质黄豆为原料,经过泡豆、磨浆、滤浆、点卤、前发酵、腌制、后发酵等多道工序制成。王致和臭豆腐“臭”中有奇香,这是一种产生蛋白酶的霉菌,它分解了蛋白质,形成了极丰富的氨基酸,味道鲜美,而“臭味”是蛋白质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硫化氢气体造成的,正所谓闻着臭,吃着香。

王致和腐乳:产品选料精良,使用上等黄豆和别致辅料,经磨制、接菌、前期发酵、腌制、配汤、后期发酵等20多道工序制成,具有细、软、鲜、香的特点。

永川豆豉:重庆的永川区以生产豆豉而闻名,素有“豆豉之乡”的美称。永川豆豉属毛霉型豆豉,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香气浓郁,滋味鲜美,既可用于烹饪,也可代菜佐餐,是盐煎肉、豆豉鱼、火锅等特色菜肴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营养价值高,有开胃助食、解表祛汗等功效。

海天黄豆酱:大颗粒黄豆发酵精酿,是一款适用性非常广泛的全能大酱,用于蘸、焖、蒸、炒、拌等各种烹调方式,也可佐餐、净食。

高田腐竹:腐竹又称腐皮或豆腐皮,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可鲜吃或晒干后吃。广西贺州市“高田”腐竹以优质瑶山黄豆和瑶山天然山泉水为原料,按照现代科学蒸气操作流程,通过浆渣分离、高温无菌煮浆、精密过滤、封闭晒烤等一系列考究的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口味清香甘甜、耐煮耐泡、有弹性等特点。

李锦记豆瓣酱:复合咸鲜口味,辣味柔和绵长,具有浓郁豆瓣香味,可用于烹饪各种食材,适合小炒,蘸点和直接拌食,最宜用以蘸点及泡制各类川式美食。

郫县豆瓣:成都市郫都区(原郫县)特产,是中国顶尖调味料之一,在选材与工艺上独树一帜,与众不同。它香味醇厚却未加一点香料,色泽油润,全靠精细的加工技术和原料的优良而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标准,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佳品,有“川菜之魂”之称。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