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食品安全

儿童配方奶粉:专为“3岁+”设计

2021-07-01 23:07:21中国质量新闻网

3~6岁被称作儿童成长发育的黄金期,快速的发育速度促使儿童新陈代谢更加旺盛,所需要的营养也更多。近年来,各大乳企纷纷将目标瞄向儿童配方奶粉这一细分领域,推出了不少针对此年龄段的儿童配方奶粉或配方奶。

儿童配方奶粉市场看好

一直以来,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经过了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大洗牌,大量的中小贴牌和杂牌奶粉都退出了市场,但依然有数百个通过配方注册的品牌在销售,乳企要想持续在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中保有一定的份额并不容易。

而随着父母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儿童开始喝4段奶粉直到6~7岁,这使得儿童奶粉市场逐步扩大,为婴幼儿奶粉行业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从儿童这个目标群体的数量上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0~3岁出生人口数量总和为4711万人,如果将这些婴幼儿的消费周期延长到6岁,对于乳粉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具大的新市场,有业内人士将之称为乳品行业新的千亿市场。因此,3~6岁儿童配方奶粉以及配方液态奶成了多家乳企新的布局点。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近两年奶粉注册制极大地提高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门槛,奶粉行业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在乳业新政不断推进、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的双重影响下,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红利逐渐消失。但与此同时,儿童消费市场容量却正在逐步释放,布局儿童奶粉将会是未来乳企的增量。

乳企布局差异化竞争

国内外乳企瞄准儿童配方奶粉市场,纷纷推出儿童配方奶粉和儿童配方奶产品,此势头在今年更加强劲——3月,雅培宣布推出针对3~7岁儿童的菁挚4段有机儿童配方奶粉;5月,Mille Food推出麦蔻乐享儿童配方奶粉;6月,澳优推出能力多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完达山推出诸葛小将系列儿童配方奶粉;7月,飞鹤宣布推出茁然儿童奶粉和液态配方奶。加上之前问世的君乐宝小小鲁班儿童成长配方奶粉、圣元的育博睛赋儿童营养配方奶粉……都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由于3岁以上儿童处于身体和智力高速生长的关键期,通过改善饮食来补充营养十分重要。为实现在儿童奶粉领域的差异化竞争,各大乳企在儿童配方奶粉的产品布局上也各有侧重,产品大多有针对性的营养补充,大多集中在补铁、补钙、保护视力、增加营养素等方面。如雅培的菁挚4段有机儿童配方调制乳粉添加了DHA、钙以及维生素D,还有锌和硒等营养素;美赞臣安儿健A+儿童配方奶粉含有高DHA、钙和维生素D、铁、锌、益生元及多种维生素;麦蔻乐享儿童配方奶粉添加了牛磺酸、叶黄素、胆碱、维生素A等;澳优睛滢儿童羊奶粉中有其独创的睛滢因子,还有叶黄素、DHA、牛磺酸、维生素A等营养素;飞鹤儿童营养配方奶粉含有乳铁蛋白、酵母β-葡萄糖、益生菌Bb-12……

据了解,儿童配方奶粉是市场上新出现的产品,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标准要求,市面上流通销售的儿童奶粉普遍是依据调制乳粉的标准,即GB 19644-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生产的。宋亮也坦言,儿童配方奶粉也应该同婴幼儿配方奶粉一样,有科学配方和临床试验的,但目前一些企业生产的儿童配方奶粉,还没有真正进行配方化,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尽量选择专业的奶粉品牌。

儿童膳食营养均衡是关键

一般来说,孩子到3岁时已经可以不继续吃奶粉了,但在这个年龄段也有的孩子从辅食中摄入的营养可能还有所不足,所以可以适量地用奶粉来补充营养。

如果当孩子有生长发育落后、消瘦、胃口差、膳食结构不合理、偏食、挑食,或者出现反复口腔溃疡、消化能力弱等问题时,需要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在必要时检测一些微量元素如铁、锌等是否缺乏,如果需要有针对性地补充某种营养素或微量元素,可以征求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做为营养补充。

但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的营养不能完全依赖配方奶粉,因为饮食均衡对孩子健康才是更好的,要让孩子的食物多样化(如鱼、肉、蛋、奶、豆制品、蔬菜、水果等丰富),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均衡。儿童配方奶粉等产品,则可以作为每天正餐中间的加餐来食用。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