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家解答

如何科学选购除螨仪

2021-07-01 23:05:50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检测所副总工 岳京松

除螨仪的分类与工作原理是什么?

除螨仪是一种用于减少或去除螨虫的清洁类家用电器,其主要原理和吸尘器类似,是消费市场产品细分的产物。按其按作用原理,一般分为以下几类:紫外线除螨仪、加热除螨仪、拍打除螨仪和其他类除螨仪。

除螨仪是以将织物上的螨虫杀死或降低其活性作为主要目标,再通过自身电动机的强大吸力将螨虫吸入集尘器,来实现除螨功能的。

除螨效果与哪些功能相关?

影响除螨效果的主要因素有:紫外线波长和照度、拍打频率、加热温度、吸力大小、作用时长和清洁头的结构。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吸力大小和清洁头结构。

一般来讲,在清洁头覆盖的面积相同的情况下,电动机产生的真空度越高,吸力就越大,除螨效果也越好。

紫外线功能、拍打功能、加热功能等,对除螨效果有

什么影响?

紫外线是常见的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手段之一,尤其是253.7nm的主波段紫外线,通常能够对病原微生物造成辐射损伤,破坏其核酸功能而使其死亡。螨虫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广腹亚纲的一类体型微小的动物,紫外线照射并不能迅速并直接使它死亡,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螨虫的活性,破坏其运动能力,可以作为去除螨虫的辅助功能。

拍打功能是通过清洁头前部的毛刷或拍打锤,以不同运动方式实现的。通过高强度的拍打能够使螨虫腿上的钩状结构与织物不再紧密相连,实现螨虫与织物的分离。通常情况下,除螨仪通过拍打锤对织物表面进行捶打或通过滚刷的转动实现拍打,两者主要差异是单次的拍打面积不同。滚刷边旋转边拍打,能够得到更大的拍打面积和深度,但由于旋转带动了刷头向前移动,无法做到捶打功能对某个定点位置的深度清除,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清洁所需的时间。

加热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了在阳光下晾晒的高温干燥条件,螨虫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会因脱水而死亡。但除螨仪很难做到对织物的长时间加热,因此加热功能并不是杀死螨虫的主要方式,但高温会影响螨虫的活性,在一定程度上能延缓螨虫的繁殖和生长。

上述3种功能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螨虫的生物活性和附着能力,有这些功能的除螨仪对除螨效果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将织物上不再牢固的螨虫通过大吸力的电动机吸入集尘器,才是实现除螨最主要的方式。

无绳产品使用方便,但除螨效果好吗?

如果选用由电池供电的除螨仪产品,因免除了电源线连接的限制,产品使用的灵活性大幅提升,但部分无绳除螨仪的续航能力较差,不能长时间在高功率挡位运行,当电池系统放电能力下降时,产品实际的吸入功率也可能明显下降,影响使用效果。

因此,在购买无绳除螨仪时,不但要关注产品所标称的“除菌效果”与“最大吸入功率”,还应注意选择“最大吸力持续能力”出色的产品。

标称额定功率大的产品,除螨效果更好吗?

并非如此。首先,额定功率只代表了产品的输入功率,只有转换效率较高的产品才能将较高的输入功率转化为较高的输出功率;其次,高性能电机只是实现较好清洁效果的一个必要条件,刷头、管道密封等结构以及加热装置、拍打装置的性能也非常重要,如果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即使是额定功率大的产品,除螨效果也未必好。

选购除螨仪要注意哪些方面?

应认准产品明示的执行标准,并挑选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或认证的正规品牌除螨仪。建议选购执行了行业标准QB/T 5363《除螨机》的产品,该标准对除螨机的有害物质泄露、噪声、除螨功能、抗菌功能、除菌功能、最大单次运行时间、整机使用寿命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量化指标,符合该标准的产品在保证使用安全的同时具有较好的除螨效果。

如何使用才能达到良好的除螨效果?

1.使用时应先将需要清理的物品表面尽量铺平。

2.清洁时按照产品说明上的清洁方向操作,以达到最佳的除螨效果。

3.清洁后及时对集尘盒等部位进行清理,防止影响下次使用。清理时应注意避免扬尘产生二次污染。

4.部分除螨仪的滤网可以用水冲洗,但HEPA滤网不可水洗,以免影响过滤效果。

5.无绳除螨仪应及时充电,电量较低时会影响运行效果。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