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食品安全

冰箱储存食物学问不少

2021-06-22 22:00:47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常生活中,不论是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还是饮料点心、零食糖果,基本都放在冰箱里储存。而且,每种食物储藏的位置和方法都不尽相同。

其实,并不是每一种食品都适合放入冰箱储藏。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会缩短保质期,有些食品在日常条件下已经足以长期保存,还有些食物如果存贮不当,就算在冰箱里也会影响口味。

不宜放入冰箱的食品

具体来说,饼干、糖果、蜂蜜、咸菜、黄酱、果脯、粉状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无需放入冰箱的。它们或者是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无法繁殖;或者是糖和盐的浓度很高,渗透压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无法繁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说,茶叶、奶粉、咖啡类的干制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气进入食品当中,既影响风味,又容易生霉。

而巧克力放入冰箱,时间久了容易发生脂肪结晶的晶型变化,虽然不会变质,口感却会逐渐变得粗糙,表面长霜,不再细腻均匀。如果放在冷冻室中则更为糟糕。实际上,巧克力适合放在15℃~20℃的室温下。

还有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热带水果,适合在12℃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会让它们受到冷害,提前变质。

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品如果一两餐吃不完,放在室温下即可。放在冰箱中,反而会加快这些食品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要储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放入冷冻室,吃的时候取出来微波化冻1~2分钟即可,口感新鲜如初。

可暂时放入冰箱的食品

有一些食品可以暂时放入冰箱,比如各种饮料、啤酒等。但它们实际上并非必须冰箱保存,放入冰箱只是为了降低温度,喝的时候口感更为凉爽。所以不妨平日储藏在室温下,饮用前半天再放入冰箱。

范志红提醒消费者,储藏食品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查看包装上对储藏温度的要求是多少。如果包装上没有写明需要储藏在低温下,那么就没有必要一直放在冰箱中。

必须放入冰箱的食品

有些食物是必须放入冰箱保鲜的,哪怕不考虑腐败的问题。除了剩饭菜和生肉外,还有大部分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以及酸奶和消毒牛奶、各种熟肉制品和豆制品。

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在室温下存放时,其中的营养成分会逐渐损失,而且亚硝酸盐也会快速增加,购买后应当立刻用保鲜膜或塑料袋包好,分包放在冷藏室内。

酸奶在室温下存放,其中的乳酸菌会很快死亡,失去部分保健价值,而且容易让口感过酸。

消毒奶(巴氏奶)在室温下存放很快就会细菌超标;在冰箱中存放也要在48小时之内喝完,开封之后更是几小时内饮完为好。

熟肉制品在室温下可能滋生细菌,甚至是多种危险的致病菌;豆制品在室温下比肉制品更加容易发生微生物大量繁衍的情况,最好能放在冰箱深处靠内壁的地方,或者放入保鲜盒中。

开封后要放入冰箱的食品

有些食品本来是不需要放冰箱里的,比如说各种罐头、铝箔包装的熟食、番茄酱、利乐装牛奶、纯果汁、饮料等。它们是经过杀菌或灭菌的产品,而且杀菌的同时又完全密封,故而可以在室温下保存。

但这些食品一旦打开包装,情况就完全不同了。范志红表示,食品开封后就给了细菌重新进入的路径,而且也容易发生氧化,如果没有及时吃完这类食品,那么剩下的部分一定要放入冰箱。当然,最好是打开之后倒出来一部分食用,余下的食品密封好后放入冰箱中。

此外,还有一些食物如果短时间内吃完,并不需要放入冰箱;但如果希望长期保存,也需要放入冰箱。比如虾仁等海鲜干品,非常容易在室温下吸潮而发生品质劣变,不仅因为蛋白质的分解会产生刺鼻的氨味,而且会产生致癌的亚硝胺。

又比如各种酱类调味品,在室温下虽然能够临时存放,但是却会缓慢发生脂肪氧化和风味变化的问题。如果在两个星期内吃不完,还是放入冰箱储藏为佳。而沙拉酱和番茄沙司等不太咸的调味酱,开封后则必须放在冰箱里保存。 

即使不考虑安全性,仅就产品的品质而言,绝大多数食品在低温下长期存放都有更好的保存效果。比如说,茶叶密封之后在冰箱中保存能够减少香气的损失,油脂、花生酱、芝麻酱等在冰箱里存放,可放更久而不氧化。哪怕是咖喱粉、五香粉之类香辛料,低温下也会比室温下品质更好一些,只是包装必须密闭,因为它们极易吸潮变质。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食品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保质条件是什么。如果一种产品在4℃~6℃能保质7天,绝不意味着在室温下也能放7天。有些产品在4℃~6℃保存快要过期还吃不完,就要考虑转移到冰箱里保存。

生熟分开、食物分装、温度分区

生熟分开。这样是为了避免交叉污染,也避免互相串味。一般来说,熟食物和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冷藏室上面两层,比如酸奶、牛奶、熟食等;生食物要放在冷藏室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所有的剩饭菜,都要加上保鲜膜,或者放在有盖的保鲜盒里。所有的生食物,也最好都独立包装,比如每一种蔬菜套一个保鲜袋。

温度分区。冰箱的位置不同温度也不一样,各类食品存放的最佳位置也不同。一般来说,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因此,怕冻的食品如蔬菜、水果不能放在太靠内壁的地方,避免发生冻伤;而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等可以靠里面一些。外面开门的部分是温度最高的,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不那么容易坏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开封后的饮料和调味品等。

食物分装。鲜肉、鲜鱼虾类在未冷冻情况下是最容易变质的,所以最好放在零度冷藏保鲜盒里。如果冰箱没有零度冷藏功能,可以装在密闭的保鲜盒里,放在冷藏室最下面的靠里处。但要注意,这些鱼肉类食品不能和蔬菜、水果等其他食品接触。

Tips

冷冻室如何储藏食品

1.生鱼、生肉、海鲜类、生豆腐,这些需要充分加热的生食可以放在下层。

2.各种熟的面食、面点和其他淀粉类主食及各种冷饮,放在上层。

3.各种速冻产品,如速冻包子、速冻饺子等,放在中间层或上层,但要和鱼肉海鲜类食品分开存放。

BG提示:

冰箱不是保险箱

绿叶蔬菜即便放在冷藏室里,也只能保存3天左右,其他蔬菜最好一周内吃完,避免营养成分流失。

冰箱也有局限性,它不能解决霉菌繁殖的问题,面包、馒头等食品放在冰箱冷藏室里也会长霉。

还有很多耐冷的致病菌不怕冰箱里的低温,特别是鱼、虾等水产品。

剩饭剩菜从冰箱里取出后,一定要彻底加热,杀灭微生物。

冷冻室、冷藏室都需要定期清洁,推荐每个月清洁一次并除霜。不能区分生熟的速冻格,每次用后都建议清洗干净。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