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家解答

服装面料:防泼水≠防水

2021-06-23 17:40:38中国质量新闻网

□ 专家支持:国家纺织及皮革产品质检中心高工 韩军

防泼水面料和防水面料是一回事吗?

大部分人认为防泼水就是防水,这只是字面上的一种理解。其实从服装面料上来说,“防泼水”和“防水”是不同的。

防泼水,往往也会写成防泼溅,英文是water repellent,缩写为W/R。它指的是以疏水性化合物沉积于纤维表面,织物表面留有孔隙,空气和水气还可透过,一般会在布面形成水滴(与荷叶上的露珠类似),这并不是真的防水,而是减少水被面料的吸附,使水能够在面料表面被“拨开”,水停留时间长了还是会渗进面料里。

防水面料英文是water resistant/water proof,指的是防水透湿面料,一般是在布料底面做胶底,分coating(涂层)和lamination(层压)两种,绝大多数情况下使用层压(薄膜)材料,也有胶囊纤维、紧密形织物、硅化等多种处理形式,并且通常在面料内层,就是常说的“防水膜”。

防泼水会影响透气吗?

人们所看到的水在服装上分散成小水珠然后滑落的情况,通常是因为所采用的面料经过了防泼水处理,一般是在面料成品定型时加入DWR(Durable Water Repellency:耐久排水聚合体),从而获得耐久防泼水性能。使用DWR涂层的目的是水滴落到服装表面时,可以形成小水珠或者直接从服装表面滑落,从而阻止面料吸收水分,同时也使得附着在服装表面的油污等更容易被除去。大多数的防水服装都采用了DWR防泼水性处理,其特点是可以使服装表层不吸收水分,又能够实现良好的透气性,从而有很好的穿着感受。

防泼水面料服装会不会被淋湿?

防泼水加工以各种化学材料在布料表面附着一层超细的“针床”,使布料表面的张力小于水的内聚力,因此水滴落后会形成水珠滑开,而不是摊开浸湿。如果这层针床结构被压平或遭油污覆盖渗入,面料的防泼水能力就会大幅降低甚至开始吸水。面料的防泼水效果还会随着洗涤和长时间使用而逐渐减弱甚至失效。 

比如,穿着防泼水/防泼溅功能的服装,在雨天里漫步几分钟,然后迅速抖掉衣服表面的水珠,里面的衣服可能不会湿,但也可能会湿,主要和水滴量及其停留时间有关。所以,即使服装产品标有“防泼水/防泼溅”,也不要以为真的可以穿着它在雨中漫步,因为雨真的会把你淋透。

什么是防水能力?

防水能力用抗水压值来表示,即以固定面积的防水布阻挡持续上升的水压,当表面渗出第三滴水珠时即为该面料的抗水压值,通常超过1000mm就可以达到最基本的防水能力。这类织物通常包括:雨篷、帐篷、充水坝、挡油堤等工业用织物,应用非常广泛。

防水面料为什么还会湿?

面料防水通常是指面料本身具有防水的功能性。防水面料在经历了最初的紧密型面料、涂层防水面料之后,现在以粘贴薄膜型面料为主,发挥防水作用的关键就在于面料中所使用的功能性薄膜。

防水膜通过粘贴工艺将薄膜与其他材质面料形成复合面料,这些用来与薄膜复合的面料表面并不防水,如聚酯纤维、锦纶等。当穿着防水服装遇到下雨天气时,会发现水渗入到服装里面,就像普通面料的服装一样,但内层却是干燥的,并没有水渗进来,这便是复合面料中间防水薄膜发挥了作用。

防水薄膜对身体有害吗?

最初占据市场份额最多的粘贴薄膜型面料采用的基本是PTFE(聚四氟乙烯)类的薄膜,这类薄膜属于微孔膜,并非100%的防水,并且根据欧洲环保研究显示,PTFE材料在制造、填埋和焚烧时会产生有害环境的化合物。

相较而言,近年来被越来越多采用的无孔亲水膜,防水效果达到了100%,可以使产品防水性能更加可靠。由于一些无孔亲水膜本身环保及对人体无害的特性,正被越来越多地采用,如由聚醚和聚酯的分子化合物,不含PTFE成分,可直接接触皮肤,对身体无害,可像回收PET塑料瓶一样循环使用。

防泼水面料和防水面料在功能上有什么区分?

1.防水产品比防泼水产品更能持久地防水,物理及化学性质更稳定。

2.防水产品通常不会由于洗涤和长时间使用而失效。

3.防水产品比防泼水产品具有更高的抗水压指标,通常至少在3000mm以上。

4.应用到服装上的具体作用:防泼水处理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水被面料的吸附,使水能够在面料表面被“拨开”;防水处理则是一道完全不透水的屏障,无论面料是否吸水,都能将水拒之于外。

为什么采用防水面料的产品还要进行防泼水处理?

虽然采用了防水面料的服装基本都可以达到100%防水(PTFE薄膜产品在一定条件下,无孔亲水膜在任何条件下)的功能要求,但是为了获得更加舒适的穿着体验,使这些防水面料发挥很好的透气效果,DWR防泼水的处理也是必要的。

需要注意的是,DWR防泼水性处理并不具有永久性,但是正确的洗涤方式和熨烫方式可以延长DWR防泼水处理的效果,而且服装失去了防泼水效果,可以使用DWR涂层恢复剂来还原防泼水效果。

此外,服装的完全防水与接缝处采用的压胶条、拉链的防水性能也有很大关系,因为面料的防水与防泼水都是指面料本身的功能性,接缝处的针眼或拉链的缝隙如果没有经过处理,也无法达到完全防水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