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专题新闻

缺陷消费品召回关系你和我

2021-06-23 15:53:11中国质量新闻网

玻璃水壶有烫伤隐患被召回、儿童床护栏容易夹伤儿童被召回、毛绒玩具因小零件容易脱落造成儿童窒息被召回……如今,这样的消费品召回不断出现在我们身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消费品的质量和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几乎与每一位消费者都息息相关。缺陷消费品召回,可以预防和消除消费品缺陷可能导致的伤害,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为包括你和我在内的每一个人提供消费安全保障。

缺陷召回管理不断加强

好玩的水晶泥,可能会引发儿童中毒;漂亮的气球,可能突然爆炸变身为杀手;时尚高端的自行车,有的骑行中会意外骤停造成摔伤……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技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满足各种需求的新产品。消费者在享受这些消费品带来的舒适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产品因设计、制造或警示标识缺陷带来的困扰和伤害。产品安全问题受到了世界范围内有关各界的广泛关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应运而生。

美国是最早实施召回制度的国家,于1966年颁布了《国家交通与机动车安全法》,这不仅标志着美国汽车召回制度正式实施,也标志着汽车召回管理开始在全世界起步。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缺陷产品召回,有效保障了消费者权益,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

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是2004年从相对比较完善的汽车行业开始的,之后逐步扩展到消费品领域——2007年拓展到儿童玩具,并于2016年扩展到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其他消费品品类。目前,我国在缺陷产品召回方面已经出台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而我国的《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都对缺陷产品召回进行了相关的规定。

缺陷产品召回是一项国际通行的产品安全管理制度,其中“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警示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召回”是指消费品生产者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采取措施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的活动。

在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建立之初,原质检总局就设立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作为专门的技术机构,并在全国范围组建了由500多名权威专家组成的技术咨询智库,建立了汽车和消费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联合10余家行业权威技术机构开展技术协作,邀请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决策参考。全国产品缺陷与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年来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产品召回标准化技术体系,形成以通用基础、缺陷产品召回、产品质量担保三大业务领域为主体结构,以流程环节为主要逻辑的3层标准体系框架,以标准化助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国支撑召回管理工作的技术体系已初步建成。

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专门组织对消费品召回监管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起草修订了《消费品召回管理规定》,于2019年2月向社会征求意见。据介绍,相对于《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新规定取消了目录管理制度,调整了消费品定义和召回定义,增加了生产者信息报告义务和应急处置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生产者召回计划备案的要求和不适用产品范围,并增加了罚则。其中,存在“不合理的危险”是缺陷定义的核心内容。无论是不符合标准的“缺陷问题”,还是不合理危险的“缺陷问题”,都要实施召回。这个管理规定的颁布将为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提供更高层级的法律支撑。

“守底线、拉高线”是缺陷消费品召回的核心。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缺陷召回是产品安全管理的补救措施。在判定缺陷之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安全是考虑的首要问题,也是“底线”。即使是符合标准的产品,有安全隐患同样要实施召回。通过实施召回,促进企业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职责,保证与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推动有关行业总体质量水平提升,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生活需求的高质量产品,这是“高线”。

宜家抽屉柜召回、三星NOTE7手机召回、弓箭玻璃器皿史上规模最大的玻璃水壶召回……让消费者印象深刻的一系列产品召回,也见证着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公众对缺陷产品召回认知的转变——从“召回就是产品质量差”、“召回就是产品不安全”向“主动召回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转变。

据统计,2008~2018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1828次,涉及产品超过5851万件,种类涉及儿童用品、电子电器、食品相关产品、其他交通运输设备、日用纺织品和服装、家用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家具、五金建材等11大类。在缺陷消费品召回活动中,有74%的召回是在缺陷调查工作的推动下开展的。

为消费品系紧“安全带”

目前,我国从事各类消费品生产的企业有数百万家,如此庞大的制造群体生产出来的数量巨大的产品,难以避免缺陷的产生。在缺陷产品面前,消费者往往因为某些不合理的设计或制造缺陷而成为受害者。更为严重的是,当同一消费品的伤害反复出现时,如果不能引起生产企业的重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就会引发悲剧的重复上演。缺陷消费品召回,就是为了避免这些悲剧的出现。

在缺陷消费品召回的推动下,有关生产企业在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供应、销售及售后等环节进行了相应的技术投入,从而有效提高了企业的产品缺陷处置和风险防控能力,使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可以说,缺陷产品召回消除不安全隐患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伤害被防患于未然,是越来越多的产品技术被提升,以及产品安全标准的改进。

2015年10月,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国内首例针对碟刹自行车前轮快拆杆的产品缺陷信息报告:消费者在骑行过程中,自行车前轮突然飞出,致使消费者从车上跌落,身上多部位严重摔伤。中心通过对消费者回访核实和调查分析发现,该款自行车在骑行过程中,前轮快拆装置很可能会触碰到碟刹盘,造成前轮骤停,导致人员受伤。虽然国家标准中对快卸机构有相关的要求,但对快卸机构安装后或松脱后不能触及刹车系统、不能妨碍车轮旋转的要求并没有提及。当快拆杆打开超过180度后会碰触到碟刹盘,甚至卡进碟刹盘的间隙,从而造成碟刹盘锁死导致翻车。“打开幅度超过180度的快拆杆产品本身不是缺陷产品,但配置在碟刹装置上就构成了缺陷。”

在缺陷调查影响下,从2016年2月至2017年12月,先后有18家自行车生产企业因碟刹自行车快拆杆设计缺陷对相关产品实施了召回,数量达270多万辆。针对召回所反映的问题,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向国家标准委提出标准修订建议并得到采纳,从而促进了自行车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带来了新兴产品的不断涌现,但新产品因设计、制造等因素造成的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也在增多。2017年9月,江苏省发生一起儿童床护栏产品造成儿童死亡事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立即开展网络舆情监测、购样检测等工作,经缺陷技术分析发现,产品存在不合理的安全风险。2018年2月,生产企业实施了相关产品召回,避免了此类产品伤及到更多的儿童。

针对此类产品涉及的行业普遍性问题,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请总局质量发展局组织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提升技术交流,帮助行业内其他企业避免同类缺陷问题发生。截至2019年8月,共发布42次儿童床护栏召回公告,召回数量超过127万件,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推动了行业整体质量水平提高。

通过有力的召回管理,目前已基本实现全球召回活动在中国市场的同步实施,并已出现多起在中国市场首先实施召回进而引发全球召回的案例——宜家抽屉柜召回、三星NOTE7手机召回,不仅消除了中国消费者面临的安全风险,也改变了国外企业实施召回时选择性忽视中国市场或在召回措施上中外有别的局面。此后,惠普、安利等国外知名企业在中国市场主动开展召回。

此外,发布消费提示也是召回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尤其是在普通消费品领域,对于以退换货、退款等形式开展的召回活动完成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以及行业普遍性问题,发布消费提示是有效防控风险的重要措施——提示消费者不再购买和使用有缺陷的产品。截至今年7月,总局质量发展局已组织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危险弹射类产品、指尖陀螺、抽屉柜倾倒等消费预警45期,开展儿童用品安全教育主题活动8次。

离不开消费者积极参与

当消费者投诉某个消费品存在安全风险时,或者通过舆情监测、监督抽查、伤害监测等渠道收集到某型号消费品有缺陷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会组织信息分析和技术会商,发现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分析和缺陷调查,经调查分析认为存在缺陷的,报请总局质量发展局通知或责令企业实施召回。

召回的实施,涉及用户投诉、事故调查、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技术分析、缺陷调查和风险评估、缺陷认定、召回实施、召回效果评估等多个环节,是一个需要有关各方积极参与的过程,尤其是消费者的广泛参与和配合,才能让召回发挥更大的作用。

生产者是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按照《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生产者应当建立缺陷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制度,收集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获知消费品可能存在缺陷的,应当立即组织调查分析,确认消费品存在缺陷的,应当向生产者所在地省级监管部门报告调查分析结果,并立即采取措施,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存在缺陷的消费品。

由于消费品的很多安全隐患和风险在使用过程中才会被发现,因此,消费者对消费品安全问题、伤害事故的投诉和举报,是实施召回的重要信息来源。很多消费品召回都是通过对消费者投诉和举报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从而找出问题,发现缺陷,督促企业实施召回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消费者对缺陷产品召回关注度持续提升。2018年上半年,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到消费者关于产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报告2万多例,成为缺陷消费品召回的重要线索。

消费者是消费品安全最直接的感受者、监督者,也是消费品质量提升的推动者。消费者在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中的作用十分重要。那么,消费者如何更好地参与到消费品召回的过程中呢?消费者在遇到产品安全事故、发现产品可能存在缺陷时,可登录缺陷信息采集平台dpac.samr.gov.cn,或拨打电话或传真010-59799616,或发送邮件至tousu@dpac.org.cn进行缺陷信息报告,也可以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以便政府有关部门更加及时准确地开展缺陷调查和召回监督。同时,消费者应积极配合缺陷调查、及时关注召回信息、积极配合召回行动等,以让召回达到更好的事先消除缺陷和安全风险的效果。

缺陷信息报告

缺陷信息报告是消费品可能存在缺陷的重要信息来源,消费者可以向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交产品缺陷的相关线素,或者向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报平台投诉。

配合缺陷调查

消费者是产品的购买者或使用者,对产品的质量安全、使用风险有直接的感受和第一手的证据。消费者应当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缺陷调查,如接受回访、提供信息,出示证据等。

关注和参与

消费者应当积极关注相关召回信息,并应核查使用的产品是否在召回范图内,如属于缺陷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按照生产者提供的召回措施进行处理。

有关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携手推进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有效开展,广大消费者才能更加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才能更好地享受高质量消费品带来的美好与舒适。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