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专题新闻

纸尿裤的挑选与使用

2021-06-21 17:04:08中国质量新闻网

婴儿纸尿裤的品质与性能,不仅影响使用它的婴幼儿的舒适程度,更直接关系到婴幼儿的安全与健康。因此,了解婴儿纸尿裤的相关知识,做到科学消费,十分重要与必要。

宝宝为什么会长尿布疹?

尿布疹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炎症反应,导致宝宝的皮肤受刺激和不适。多数情况下,尿布疹是由于婴儿长时间没有更换纸尿裤,纸尿裤过湿或被粪便弄脏所致。也就是说,尿布疹多数是由于尿裤的使用环境引起的,而非尿裤本身。

导致尿布疹的因素有:

纸尿裤内部持续的潮湿环境,令皮肤湿润并破坏皮肤的防护功能。而婴幼儿臀部扭动比较多,增加了皮肤和尿裤之间的摩擦,导致臀部皮肤更容易受损,出现尿布疹。

粪便中生物酶的存在,会破坏皮肤外层的保护蛋白质和脂肪。

皮肤pH值因尿液和粪便的黏附而升高,导致皮肤刺激和发红;pH值增加改变了皮肤的弱酸环境,也导致细菌更易在尿布区滋生。

所有这些因素都能导致炎症和不适感觉,让尿布疹的症状更加严重。

怎样选择适合宝宝的纸尿裤?

在为宝宝挑选纸尿裤时,需要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保证尺寸合适。因为宝宝成长得很快,选用合适尺寸的纸尿裤非常重要。同时还要考虑价格、舒适度和吸收性等。

A.舒适度

确保纸尿裤是用能给宝宝皮肤带来舒适感的材料制成的。如果宝宝肌肤敏感,你很快就会发现这点很重要。

B.吸收性

通常情况下,这是选择纸尿裤时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检查纸尿裤保持宝宝皮肤干爽的程度,以衡量纸尿裤的吸收性。保持宝宝皮肤干爽也可以预防尿布疹。

妈妈也可以自己在家里检验纸尿裤的吸收性和干爽性,把纸尿裤表面朝下,中前部对准瓶口,裹在装有液体的瓶口上,双手握住瓶子倒过来,这样纸尿裤会裹在瓶子上可模拟出纸尿裤裹在宝宝身上的情况,能看产品最真实的吸收性和干爽性。

C.纸尿裤尺寸

纸尿裤尺寸基于宝宝的体重设定,但同样尺寸的纸尿裤对应宝宝体重范围会有一些差别。许多纸尿裤也根据宝宝的身体活动程度进行设计,如果宝宝正在爬行、走路或快跑,应该寻找适合这些活动的专用纸尿裤。

根据美国儿科协会的经验,如果在宝宝出生前购买纸尿裤,最好根据宝宝的体重来作出估算,因为宝宝可能超出“新生儿”的尺寸。如果在给宝宝更换纸尿裤时,发现宝宝身体被纸尿裤包裹的周围皮肤有红印,可能是系得太紧,或者需要更换大一号的纸尿裤了。

D.纸尿裤的类型

标准的一次性纸尿裤可以满足日常所需,用于吸收和容纳排泄的大小便。还有些纸尿裤的用途更加专业,例如宝宝游泳时需要专用的防水纸尿裤。在开始进行如厕训练时,还有穿脱方便的裤型纸尿裤。

为什么纸尿裤有时会漏尿?

一般情况下,如果使用的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纸尿裤,宝宝还是发生了漏尿现象,需要注意的问题有:

A.使用方法是否正确?

比如:纸尿裤腰围处和宝宝身体不够贴合,在宝宝活动的时候纸尿裤错位下垂,导致侧漏和后漏;带有防漏隔边的纸尿裤如果没有用手理顺把防漏隔边竖起来,也可能导致侧漏。

建议在使用纸尿裤前,仔细阅读包装上的使用说明,正确使用纸尿裤。另外纸尿裤本身有弹性紧固松紧件,如左右耳贴、腰贴、弹性腰围,可以充分利用这些松紧件,防止漏尿。由于松紧件本身有弹性,不用过于担心会勒到宝宝。

B.选用的纸尿裤尺寸是否合适?

穿着过大或过小的纸尿裤都可能造成漏尿。目前的纸尿裤都有着详细的尺寸划分,可以根据孩子的生长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尺寸。

如果上面两个问题都考虑过了,但仍然频繁出现漏尿,那么可能是这一款纸尿裤不适合宝宝,可以考虑换一款纸尿裤。

纸尿裤为什么会有气味?

用于制作纸尿裤的原材料可能本身是带有一定气味的,而制成纸尿裤的原材料多达20余种,每种材料的气味叠加起来,就会导致成品有比较明显的气味。

对于正规品牌纸尿裤而言,气味本身并不影响产品的安全性。一般来说,刚刚生产出来不久的纸尿裤可能气味明显一些,包装被打开后放置一段时间,气味就会明显减弱甚至消散。

纸尿裤中会长虫子吗?

有报道称,一些消费者在部分纸尿裤产品中发现虫子。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分析认为:活虫从纸尿裤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可能性不大。

1.正规品牌纸尿裤的生产采用自动化、封闭式生产线,生产过程中的原料要经过一系列的高速卷轮和皮带,可防止粘上外来物,包括昆虫。假使昆虫进入,在高速卷轮和皮带下也不可能存活。

2.活虫存活的环境需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而纸尿裤国家标准中要求产品水分≤10%,在此低湿度环境下活虫也不能存活。

3. 纸尿裤表层的无纺布、吸收芯层中的绒毛浆及SAP高分子材料,都不是活虫生存的养分。

4. 产品在出厂前会经过微生物等数项检测,产品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才可出厂。

所以,建议产品开封后密封干燥保存并尽快使用,避免开封后有昆虫进入。

纸尿裤为什么会有荧光现象?

有些妈妈用紫外灯照射纸尿裤,发现有荧光现象产生,就断定纸尿裤中含有荧光增白剂。这其实是一个误区。

简单地用紫外灯照射的方法并不能判断纸尿裤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只能判断是否含有荧光物质。

荧光物质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也存在于各种动物体内,像很多海洋生物如虾、蟹、水母,以及陆地上的萤火虫等,它们能发光是因为体内含有各种荧光蛋白质。一些荧光物质甚至在人的身体中也存在,比如部分氨基酸,维生素A、E和B12,核苷酸,荷尔蒙等。许多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品,比如酱油、普洱茶、白酒、红茶和咖啡等发酵食品,都可以产生荧光。纸尿裤中可能会有荧光物质。

虽然荧光物质和荧光增白剂都可发出荧光,但不是所有能够发出荧光的物质都是荧光增白剂。而要判断是否是荧光增白剂以及是否具有可迁移性,需要进一步更加精确的化学分析。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