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深度报道 | 看!沃尔沃故障大数据分析结果来了

2024-01-12 21:48:46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发布“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评价指数”(以下简称“评价指数”),逐个品牌分析可靠性特点,为消费者购车前“避坑”提供参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主流车市汽车可靠性评价指数”显示,当前主流汽车品牌主要故障集中在电子系统。其中,豪华阵营千台故障率最高的是沃尔沃。

沃尔沃故障数据在总数据样本中占比3.38%

数据显示,在363余万条有效故障表现样本中,沃尔沃品牌的总故障数据累计12.2828万条,在总数据样本中占比约3.38%。豪华品牌的有效故障样本的总量超142万条,沃尔沃的占比达到8.64%。

七大总成故障方面,沃尔沃的电子系统故障数量为98776条,在品牌样本数据中占比约为80.42%。发动机总成故障9999条,占比为8.14%;车身故障8546条,占比为6.96%;底盘制动系统2625条,占比2.14%;底盘转向系统1544条,占比为1.26%;底盘传动系统1305条,占比1.06%;底盘悬架系统33条,占比为0.03%。

分总成的零部件部分,ECU车载电控系统故障在电子系统分总成中故障占比最高,约为39.04%;发动机总成中,机体组占比最高为36.63%;底盘传动系统中,变速箱占比最高为99.54%;底盘制动系统中,ABS占比最高为52.53%;底盘转向系统中,方向盘占比最高为62.89%。

千车故障率位居豪华品牌阵营榜首

考虑各品牌之间的数据量不同,为了更加客观、直观地呈现各品牌的故障情况,本网将数据下探至车型,为了样本的统一性以及数据的精准性,将数据样本回归至千台故障率。即(总故障数÷总故障车次)×1000,得出每一千台车辆故障率是多少。在更加客观的千车故障率数据中,沃尔沃以65.01的数值位于豪华品牌阵营第一名。

以热销车型S90为例,该车的千车故障率排名靠前的为电子系统以及发动机总成。其中排名第一的电子系统故障占比为83.07%,其中主要涉及电池电压-算法错误-信号比较失败、与气候控制模块(CCM)之通讯中断、与中央电气模块(CEM)失去通讯等。

线路接触不良、装配工艺欠佳 用车体验下降

“电池电压-算法错误-信号比较失败”的问题会出现在多个故障点,这种故障可能是由于线路出现连接不良或是间断引起的,也可能是电子元件出现问题。

而“与气候控制模块(CCM)之通讯中断”这个问题通过查询得知,属于“一般故障信息,无副类型信息”,而“一般故障信息”指的是车辆电子系统检测到某个原件或系统的故障,需要进行处理和修复。而“无副类型信息”则表示当前的故障信息并未对其他车辆系统产生副作用,不需要进行立即的修复或处理。

“与中央电气模块(CEM)失去通讯”的问题,通过查询得知该问题可能是由于车辆传感器或控制模块出现故障所致。

以上故障多发于线路虚接等,表明沃尔沃品牌汽车装配工艺还需提升。

除电子系统故障外,发动机故障在该车型上也比较多发,占比达到7.21%,主要故障集中在点火系统,故障点多发于电路电压故障。

结合以上数据,基础的电路故障问题在沃尔沃品牌的产品上比较常见,并且多发于信号丢失。

品牌车型电子系统故障仍占大头

S90这款车型在总体数据样本中的表现又如何?电子系统和发动机总成中排名靠前的又是哪几部分?

数据显示,该车的电子系统分总成排名前五的故障依次是ECU车载电控系统、探测(雷达、摄像头)、车载娱乐系统、DCU车载域控制器以及车联网系统;电子系统零部件的故障排名前五依次为探测(雷达、摄像头)中的传感器、ECU车载电控系统中的CEM(中央电子模块)、车载娱乐系统中的DIM(驾驶员资讯模块)、DCU车载域控制器中的(电气故障)和ECU车载电控系统中的ECM(发动机控制模块)。

S90的发动机分总成故障前五排名依次为点火系统、机体组、进气系统、燃油系统以及排气系统;其中,发动机零部件故障率前五名依次为蓄电池、发动机、氧传感器、燃油泵以及节气门。

专家解读:分散偶发的故障报警更多归属于关联零部件的失效概率和功能可靠性表现问题

针对以上S90车型多发故障问题,汽车技术专家万春雷表示,上述问题是沃尔沃S90混合动力车型产品比较常见的故障现象,相关故障内容或错误提示,都直接或间接与CEM中央电子控制管理系统关联。CEM对沃尔沃S90来说,就像大脑于人体的重要性,CEM已经比较相似于现在智能汽车产品上比较常见的DCU域控制器或VCU整车控制器架构概念,它对相应的功能信息进行采集、运算、控制、执行,通过复杂的集成电路板和自带的嵌入式程序运行最终实现人车交互下的各种产品功能和性能的实现,满足用户对S90产品的使用。

如果其中采集的信号数据和控制驾驭车辆所需的程序逻辑运算有冲突或偏离就可能激活触发车辆故障报警系统匹配预设的部分,并在系统里留下故障匹配的关键数据信息供维修调取使用。举例来说,如果用户想要通过按钮/遥控器/远程控制APP等人机交互界面打开或关闭后尾箱门,或是对车窗玻璃、座椅、空调等设备的一些功能进行控制,包括辅助驾驶的一些内容,都是需要以CEM作为控制信息的中转中心来进行运算控制,最终终端执行器作动实现相关产品功能。所有人机交互操作需求都会以电信号方式向CEM发出功能指令,CEM经过嵌入式控制程序识别运算后再向终端执行器件发送功能作动指令,最后由终端功能零部件所属的电动机/磁控元器件/气动液压组件/照明灯光/扬声器声音等执行工作指令。

所以说CEM是具有一套以相应信息信号的采集、运算、控制、执行的一套系统控制运行机制。如果其中出现数据采集失败、通信延信号不畅、系统信息矛盾或是识别到错误,就会提示用户哪方面存在相应的问题,要进行维修,这既可能涉及CEM本体的问题,也可能涉及系统其他组件的问题。除此之外,S90的这套混合动力系统需要什么时候用电池电机驱动还是燃油发动机驱动,包括上面所谈到的点火系统的一些故障,在CEM上都有相应的程序控制和纠错机制,如果有冲突和出错,它就会发出相应的错误信息并留下关键的数据信息。

通俗讲,也可以把CEM想象成台式电脑中的主板,如果其中某个电阻、电容、电感或是某个其他的电子元器件坏了,就会造成相应的功能散失;如果系统互连组件发生脱焊、虚焊、生锈或是端口接触不良,其导致的通信不畅或失真也是触发故障报警机制;一些线束断裂/短路/端子接口氧化、松旷,造成通信不畅也会报故障;终端的执行电机或是磁控元件的线圈烧了、卡滞、运动不畅等也会形成反馈信息被识别为故障。

综合来说,随着汽车产品智能化的进一步提升,所使用的这种大规模的集成电路、嵌入式软件和芯片以及越来越多的电子电器,它们对设计制造技术的要求更高,对制造工艺品控水平、产品使用环境、操作的规范性等要求都大幅提升,一旦有相应的功能失效或者出现相应的性能不达,都会生成相应的故障信息,所以相对来说其可靠性相对于以机械控制为主更传统的汽车产品面临着更多的故障风险。

万春雷总结,如果车型故障的指向性集中且频发,那可能涉及到批量批次产品缺陷问题。而分散偶发的更多归属于组件生产供应链上的制造品控失效概率可靠性表现问题。

万春雷还分享他了解的一例沃尔沃S60维修案例:“我同学购买的S60被后车轻度追尾,仅维修了后保险杠和后尾门,就花费了2万余元。如果在4S店更换CEM等更复杂科技含量更高的配件,维修经济性可能并不友好。”


图片来源:沃尔沃官网

二手车方面,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之后会对基础零部件进行更换和常规保养,以五年左右车龄的产品为例,一般需要更换电瓶、火花塞以及轮胎等,若是总里程在5万-6万公里,还需要进行大保。若车况好,可能需要花费5000-6000元,若车况较差,需要更换类似减震胶垫等配件,整备费用基本超万元。此外,由于沃尔沃品牌的新车优惠幅度较大,因此产品保值率会受影响,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在后续想再卖车时,贬值率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