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能源

填补行业空白 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即将在渝发布

2023-05-26 17:36:2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阳)电动汽车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不少便利,不过就当下而言,它仍然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在其充满大量优势的背后,仍然潜藏着不小的危机。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在使用成本上确实要优于燃油车,再加上国家一直在大力扶持,各种利好政策的不断“滋润”,电动汽车迎来了快速发展。不过即便如此,电动汽车依然存在较大的火灾安全风险,且随着每年电动汽车保有量以及老旧车辆的不断增加,发生火灾事故的电动车辆数量上涨趋势明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既然如此,难道就没有专业的机构来研究相关技术吗?

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行业权威研究机构挑起大梁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车研)就联合相关团队潜心研究,针对电动汽车火灾安全防护推出了独有的全套技术方案。

2023年5月30日,招商车研将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消防工作委员会、汽车工作委员会,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保险壹账通发布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

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是什么?有什么用?

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将以驾乘人员安全防护为出发点,独立、客观、公正地评估车辆在发生火灾时的整体安全性能,提供一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直观量化的评估标准,为车辆研发、消费者购车用车提供参考。目的是不断推动我国电动汽车技术进步,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2023版)将采用电池热失控作为火灾触发方式,通过安全提示、应急救援、火灾防护、数据联动四个维度对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性进行评价。

用专业的实验室,来测评电动汽车火灾防护性能

为此,招商车研已经提前做好了充足的技术储备,专门建成了20米×20米×20米的整车火灾专用实验室,实验室配备有每小时23万立方米烟雾处理系统,实时处理火灾试验中产生的废气,避免试验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也便于清晰观测试验全过程。该实验室能够再现12米以下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火灾事件,并配有多种灭火方式,能研究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在火灾状态下的极限安全性能。

在试验过程中,他们会对温度、电压、压力、流量、温度场、烟气浓度、烟气成分、图像、火焰高度、热辐射等20余种500余路的数据进行采集和保存,将此作为评判各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的“金标准”。

届时,发布会现场,也将莅临业界多位重磅嘉宾以及单位。本次发布会将由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指导,拟邀请行业主管单位领导参会。另外,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的北京理工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将安排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学者和行业专家现场交流指导。

中国电动汽车火灾安全指数的发布,将引领电动汽车安全技术提升和行业发展,同时也为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提供重要参考。(图片来源:招商车研)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