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能源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 四川省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2023-01-06 13:58:4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1月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四川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四川省要确保2030年前如期实现碳达峰,其中明确提及了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

图片来自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

具体来看,四川省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及货运配送车辆电动化替代。稳步推进换电模式和氢燃料电池在重型货运车辆、营运大客车领域的试点应用。推进主要港口港作机械、物流枢纽和园区场内车辆装备电动化更新改造,到2030年基本实现电动化。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不含摩托车)达到4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9.5%左右。

此外,四川省会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加快城乡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积极建设城际充(换)电网络,鼓励企业投资相关设施建设和运营。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鼓励加氢站与加气站、加油场站合建,推动已建加油站拓展加氢、加气功能。实现快充站(换电站)覆盖8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50%的公路客运枢纽站。到2030年,实现高速公路服务区充(换)电设施全覆盖,民用运输机场内车辆装备等全面实现电动化。

不仅如此,四川省还会充分发挥清洁能源优势,聚力发展清洁能源、晶硅光伏、动力电池、钒钛、存储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支持宜宾建设“动力电池之都”、遂宁建设“锂电之都”,成都建设“绿氢之都”,打造德阳“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乐山“中国绿色硅谷”。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省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一直在发力。2022年11月,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

此外,四川省还表示,要加速各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